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澎湖原人」的遐想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3年「長角苗」服飾及背兒帶文化考察

話題‧話語

  守護臺東美好家鄉:懷念我所認識的曾前副館長聖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92期 2015.2.1

守護臺東美好家鄉:懷念我所認識的曾前副館長聖元

文/林佳靜‧圖/盧梅芬

最滿意的攝影作品,臺東美麗的嘉明湖。

  漫步在卑南文化公園裡,不禁想起甫離開我們的曾前副館長聖元,彷彿他就在身旁與我一起巡視這一塊他曾經努力經營的地方。在卑南文化公園草創時期他就參與其中,園區內的一草一木、設施規劃都有他的身影存在。曾副館長喜歡登山熱愛自然,也常帶著相機記錄下他所經歷的每一個美好的景色,其中他最喜愛的作品,便是紀錄有著「天使眼淚」之稱的嘉明湖了!這張照片亦曾刊登在《臺東文獻》復刊第7期封面。

  工作上,他是一位關心部屬並給予空間使其發揮所長的長官。他曾說只要人與方向正確,讓其發揮所長便能有最好的成效。那時他讓我們專心於各自業務活動,許多繁瑣的行政文書作業,都自己攬下來做。一直到他離開園區升任副館長後,我才知道公務機關竟然有這麼多成果文書表格要填寫,他就是這麼體恤部屬。每當業務繁忙時也不忘給與部屬關心與鼓勵,到現在仍記得他拍著我們的肩膀,給與溫暖的關懷與鼓勵。他也曾經帶著我們於鄉野間夜訪螢火蟲,讓我們感受臺東的美好,也帶給我們難忘的經驗。

曾前副館長熱愛登山與戶外活動,此為在向陽溝留下的照片。

  曾前副館長原為工程背景,但因熱愛自然與歷史文化,廣泛閱讀了多元領域的知識,並曾撰寫〈最後的福爾摩莎——談臺東縣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特色〉一文,發表於《臺東文獻》復刊第7期與第10期,將其多年來爬梳文獻所整理的資料以及走訪縣境山巔海隅的經驗,化為專文揭開許多臺東長期被忽略的資源與特色,也讓大眾更清楚認識臺東的美好。

  而他的博學與盡責亦常是我們部屬學習效法之處。記得我們曾一起討論卑南文化公園植栽苗木的移植與配置,他詳閱許多植物叢書並細心整理出每個生態區位的原生植物種類,為的就是希望原區植栽的配置呈現能更加確實到位。有一次他曾跟我聊起一本好書《槍砲、病菌與鋼鐵》,述說作者賈德‧戴蒙是如此博學,其嚴謹的旁徵博引提出令人敬佩的論述,當時我內心覺得曾前副館長也是一位嚴謹博學同時更是受人尊敬的長官。

曾前副館長與同仁合影。

  他熱愛自然環境、歷史文化,對臺東有著深刻的感情,也讓他致力於關心參與地方事物。多年前臺東故事館尚未成立,該處原為菸酒公賣局宿舍,收為國有後,國有財產局曾打算拍賣該筆土地,拍賣前希望將地上幾棵老樹捐給卑南文化公園。當時我隨他一同前往勘查,雖然那時園區因經費有限無法移植這幾棵大樹,但他說這些老樹在此已生長多年,若能原地保護成為開放公園,必能造福當地民眾。幾天後,他便告知我已寫了建議書呈給當時臺東市公所市長室。後來我因忙於公務並沒有特別再去追蹤此事,幾年後這地方竟成為臺東故事館,這件事給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曾前副館長個性雖然低調,但對於周遭公共事務卻是如此關心並積極付諸行動。志工簡淑瑩小姐也回憶起他關心池上大坡池的生態環境,還寫了有關於大坡池生態環境精闢見解的新聞稿,引起更多人注意關心當時大坡池所面臨的問題。現在大坡池已恢復自然展現生機。

  接觸過曾前副館長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溫文儒雅與親切熱情,雖然他離開了我們,但我卻希望他能像「千風之歌」所述說:「化為那千縷微風,在廣闊無限的藍天裡,翩翩起舞永遠不停息。」希望他能繼續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跟隨著他的腳步,持續守護我們美麗的家鄉─臺東。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