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澎湖原人的遐想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3年「長角苗」服飾及背兒帶文化考察

話題‧話語

  守護臺東美好家鄉:懷念我所認識的曾前副館長聖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認識新族群 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人30日史前館展演

  展演活動由臺東達魯瑪克部落揭開序幕,卡那卡那富族則以『卡那卡那富正名之歌、a i ia na、pa ra nangn mo與見面歌』進行交流,拉阿魯哇族由歷年在原住民文化推展成就屢獲全國第一與優等獎的興中國小代表演出,以『遙想矮人-舞動貝神』舞動序碼帶領大家認識台灣原住民第十五族。

  文化部長洪孟啟礙於公務無法出席,但特別指示「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是文化部以具體行動重視當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重要展現,希望帶動起國人關心新的原住民族成員及其文化。尤值得一提的是兩族因長期以來未受到太多重視,相關文物流失。藉此次特展,在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博物館等相關單位支援下,得以將兩族的傳統文物出借在史前館做完整展出,殊為不易。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致詞時以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語『sosomanpe(索索滿貝)、 er er Lai sa(爾爾來撒)』表達謝謝、感恩之意,感謝文化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委員會、高雄市桃源區公所、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協助促成此次的特展與文化展演交流活動。這次的開幕儀式,也特別邀請兩族族人出席參觀特展並進行歌舞展演,並與台東當地部落交流,相互學習並促進族群間認識,別具意義。

  史前館特別規劃「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希望讓多民眾瞭解認識新的族群文化。本項特展內容分為六大主題,包括:族群分布與遷徙歷史、族群社會型態、族群傳說與主要祭儀、拉阿魯哇及卡那卡那富與阿里山鄒的族群分類關係、透過祭儀連結群體,復振傳統文化等。展期自即日起至104年5月17日止,歡迎全國各地民眾及原住民朋友一起來認識新族群。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92期 2015.2.1
 

  「澎湖原人」下顎骨是近期台灣考古界的一大發現,但媒體新聞加油添醋,大家仍然搞不懂直立原人到底是什麼「人」。本次史前館楊小青副研究員講解史前人類的分野,以及這個考古發現的重要性。

  展覽資料的前置作業來自田野調查的累積與爬梳。背兒帶的展件來源背景橫跨亞洲好幾個國家,因此也花了研究人員不少時間從基礎開始建置。這次讓我們跟著研究人員到中國貴州的苗族部落,了解族人穿戴傳統服飾以及使用背兒帶的方式。

  前陣子,史前館痛失一位很好的前任長官─曾前副館長聖元,卑南文化公園得有今日蓊鬱的成長,多虧他當年打下的基礎。曾前副館長生前最重視臺東保有自然面貌的發展,同仁也在此為文紀念,希望大家繼續秉持這種愛臺東的精神,繼續為家鄉努力。

 
 

「澎湖原人」的遐想

文‧圖/楊小青


本館自然史展廳展示冰河期生活在台灣海峽大草原生物群的復原模型。

  近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張鈞翔博士,將澎湖海溝發現的一件「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研究成果發表於自然通訊(圖一),對於到底誰是最早來到台灣的”人”? 普遍引起國人好奇。

  1970年代,業餘考古學者在台南的左鎮地區發現2件年代久遠的人類頭蓋骨,經日本學者以氟和錳計量測年後,推論其生存年代應該是2~3萬年前,由於當地缺乏可對比的文化層,而氟-錳定年法又存在許多限制,因此學界對於2萬年前是否真有所謂的「左鎮人」在台灣?仍然有相當的爭論。不過這樣的疑義在「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遺址調查研究計畫」執行2年後,得到釋疑(八仙洞遺址,圖二)。八仙洞文化層年代的絕對定年年代可推及2萬7千多年前,雖然只有出土屬於舊石器時代的打製石器,但已證實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在八仙洞存在的時間並非短暫的停留,而是長期在這裡活動,主持人臧振華院士從石器遺留的數量與頻率推論,當時的人數應該相當稀少,可惜因為保存條件的限制,在八仙洞遺址並未發現任何有機物的遺留,當然更無人骨的發現,對於到底是哪一種人在末次冰期最盛行的時候來到台灣的東海岸生活,仍然是個謎! 現在這個問題是否可以藉著「澎湖原人」的發現得到進一步的釐清?

詳全▲TOP

 
 

記2013年「長角苗」服飾及背兒帶文化考察

文‧圖/方鈞瑋


為了增加美觀,使用背兒帶時,會先在背兒帶外再加上一層裝飾用的刺繡布片,形成一種多層次的視覺美感。

  為收集本館2014年「繁衍、祈福與保護:亞洲背兒帶特展」的展示內容與影像資料,我們一行人於2013年的7月來到貴州黔西數個苗族村落進行短暫的田野考察。7月7日上午從貴州省六枝縣城出發,途經岩腳鎮,到達梭戛苗族彝族回族鄉的街上。從這裡有一條岔路往東北方行駛,車行越來越高,直到群山的最高點-隴戛。在行政區劃上,隴戛村屬於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梭戛苗族彝族回族鄉,這個支系的苗族長久以來被稱為「長角苗」、或「角角苗」,以其頭上一個宛如牛角的巨大頭飾聞名。

  一進入寨口,這裡聳立著一個大型木製牌樓,上面寫著「中國貴州六枝梭戛生態博物館」,牌樓旁有一廣場,比鄰廣場的是一棟木構茅草屋頂建築,在大門兩側掛著兩個招牌,一為「梭戛苗族服飾藝術傳習所」,另一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梭戛苗族服飾藝術家庭作坊」。導遊先生說,這個村子是外國遊客最常造訪之處,因應這樣的需求,政府在寨子入口興建這個建築,讓遊客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接觸當地文化。此外,導遊先生提及,因為經常接待外國遊客之故,寨子內的苗族人很樂意為外國人穿戴盛裝服飾,尤其是戴起那極具視覺效果的大頭飾,以此賺取零星的「勞苦費」。對於我們的考察而言,雖然這種「發展」是當代無法避免的現象之一,我們還是希望能進到寨子內進行考察。

詳全文▲TOP

 

 

守護臺東美好家鄉:懷念我所認識的曾前副館長聖元

文/林佳靜‧圖/盧梅芬


最滿意的攝影作品,臺東美麗的嘉明湖。

  漫步在卑南文化公園裡,不禁想起甫離開我們的曾前副館長聖元,彷彿他就在身旁與我一起巡視這一塊他曾經努力經營的地方。在卑南文化公園草創時期他就參與其中,園區內的一草一木、設施規劃都有他的身影存在。曾副館長喜歡登山熱愛自然,也常帶著相機記錄下他所經歷的每一個美好的景色,其中他最喜愛的作品,便是紀錄有著「天使眼淚」之稱的嘉明湖了!這張照片亦曾刊登在《臺東文獻》復刊第7期封面。

  工作上,他是一位關心部屬並給予空間使其發揮所長的長官。他曾說只要人與方向正確,讓其發揮所長便能有最好的成效。那時他讓我們專心於各自業務活動,許多繁瑣的行政文書作業,都自己攬下來做。一直到他離開園區升任副館長後,我才知道公務機關竟然有這麼多成果文書表格要填寫,他就是這麼體恤部屬。每當業務繁忙時也不忘給與部屬關心與鼓勵,到現在仍記得他拍著我們的肩膀,給與溫暖的關懷與鼓勵。他也曾經帶著我們於鄉野間夜訪螢火蟲,讓我們感受臺東的美好,也帶給我們難忘的經驗。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玩原色-文化色彩創作成果展
    時間:104年1月6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繁衍、祈福和保護:背兒帶文化
    時間:103年8月8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百合花記特展
    時間:103年8月16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展
    時間:103年12月20日至104年3月2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趣‧逛:史前專「享」店 ─ 文創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2日至104年12月1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6日至104年5月17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4年12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馬年特展
    時間:103年1月19日至104年2月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羊年特展
    時間:104年2月20日至105年2月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 史前館『愛分享市集』徵集二手x有機x手創攤商報名(詳細活動
    2月07日(六) 14:00~17:00,在入口太陽廣場舉辦『愛分享市集~二手x有機x創意DIY活動』,活動邀請喜歡分享的攤友、頭家或個人工作者免費設攤,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89) 381-166*711 劉先生
  • 「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暨「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
    2015年2月20日至2月21日
    本館二樓視聽中心前迴廊
    配合「趣.逛:史前專『享』店」,邀請逗點創意劇團演出輕鬆有趣的「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暨「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大年初二、初三邀大家一起同行逛博物館,尋找藏寶圖中符號的秘密,以拉近兒童、一般觀眾與文物的距離。
    活動場次:行動劇:下午2:00,各一場。
         遊館趣:早上11:00及下午2:30,各二場。
    費用:本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洽詢電話:(089)381166*585 彭小姐。
  • 尋找國家寶藏
    本館獲指定為國寶之文物共計五件,獲指定為重要古物者有12件,為讓民眾了解本館這些精美珍貴的文物,特推出「尋找國家寶藏」活動,設計學習單供到訪親子遊客索取闖關,完成學習單可兌換小獎品一份(每日限量)。
    活動時間:104年1月28日至3月1日 費用:本館門票費
  • 跟著阿育王去探險-闖關集印活動
    本館第四特展室
    阿育王是印度偉大的國王之一,他是一位佛教徒,也帶來佛教的繁榮,後世稱為佛教護法。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接受挑戰,跟著阿育王一起探險趣!只要通過闖關,就能到闖關服務台集印Q版卡通造形印章~樂趣十足。
    活動時間:104年1月28日至2月24日。 活動費用:本館門票費。
  • 手作の專享趣
    2月1日(日)14:00-16:00‧環形玉耳飾筆套彩虹圈(詳細活動內容)
    2月20日(五)、2月21日(六)15:00-15:00‧彩繪洞洞豬撲滿(詳細活動內容)

特展教育活動:

  • 有備無患~手作無患子小吊飾DIY活動
    活動日期:2/8(日)14:00〜16:00
    無患子,又稱鬼見愁,相傳以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佛經中有所謂《佛說木槵子經》,指以一百零八顆木患子貫串而成的珠串,有助「滅煩惱障、報障」。讓我們一起發現台灣原生植物種子之美,發揮創意,作個永保安康無患小吊飾。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費用:材料費每份50元
  • 聽孝順的故事繪本玩戳戳樂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讓孩子對故事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期待這些意義在孩子們間發酵。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日期:1/18、2/15(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優惠活動:

  • 「光」照大名享好康
    2014/12/20(六)~2015/3/20(日)
    祥雲「瑞」氣、華堂集「瑞」、「光」風霽月、歡迎「光」臨! 你的名字有「瑞」或有「光」嗎?若有這其中一個字,請於購票時,出示本人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參觀「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展」和展示場各項展覽。

其他:

  • 臺灣博物館驚豔年
    博物館是國家的文化指標、國民教育的基礎,更是人類社會共享的知識寶庫,隨著我國百年來第一部博物館專法的通過,臺灣博物館的發展邁向了新里程。(專文連結)

  》卑南文化公園

  • 飛羽處處
    活動日期:105年1月17日(六)09:00〜11:00(更多訊息)
    招生對象:各級中小學學生、教師、一般民眾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80元 活動內容:卑南文化公園早晨的樹梢上熱鬧非凡,樹鵲開嗓鳴叫,綠繡眼跳躍穿梭,還有鳳頭蒼鷹展開羽翼任天翱翔,與我們一同跟著觀鳥達人的腳步,搜尋公園小森林裡鳥兒美麗的倩影,再用彩筆將它畫下來做成獨一無二漂亮胸章。
  •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4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