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部落與家族的盛會──記「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歌舞表演

話題‧話語

  關山工商原藝班打造資源教室的幸福空間

南島文化專欄

  在地好地方,mulinu在家守護家園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7期 2013.3.15

關山工商原藝班打造資源教室的幸福空間

文‧圖/Kuli‧Kilang

  座落於花東縱谷,台9線333公里處,有一所原住民重點職業公立學校──國立關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以下簡稱關山工商)。關山鎮的居民組成有原住民及閩南、客家等多元族群,大部分是原住民,又以布農族及阿美族居多。

一、原藝班學程

  關山工商在1999年9月成立了原住民藝能班(以下簡稱原藝班),依照著重課程分類可分為文化課程、藝能課程以及其他課程等三類。文化課程是原藝班的核心課程,主要有原住民歷史與文化、原住民族語及專題製作等三門課,從課程中可以說,學校希望在學生於二年級到三年級這兩年時間,可以全面性地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得到基本認識。特別在族語課程方面,學校依照學生族群的不同,開設了阿美族語、布農族語、排灣族語、卑南族語以及達悟族語等課程,同時在其他學程亦有不少原住民學生,這些族語課程也開放給全校原住民族學生選修。

  藝能課程的部分,以原住民藝術及原住民技能(手工藝)課程為主。原住民藝術方面,包括排定了原住民音樂、舞蹈、美術等;而在技能方面,目前規劃的有織品、木雕、版畫以及電腦繪本等課程,以往尚有陶藝課程。

    

原藝班木雕實作技能課程。

史前館研究人員在資源教室中上課情形。

  原住民藝術課程由校內老師授課,如蠟染織品、電腦繪本以及版畫等,在師資來源上較為穩定;也有部份課程由外聘教師授課,每學期開課師資不穩定,如木雕、陶藝、音樂等課程。手工藝課程教師與族語教師的問題類似,因路程遙遠、無交通補助,再加上授課鐘點時數及薪資不高而流動性偏高。

  藝能課程方面,授課老師多為技術課程,在原住民藝術文化內涵上,則是與史前館合作,進行授輔導的方式授課,近來學生對於原住民籍教師來校上課相當有興趣,上課學習的意願提高,也有明顯的學習成效。

  而在其他課程方面,學校訂定了選修的藝術與電腦等通識課程外,為了畢業展演以及學生未來就業問題,也開設了舞蹈團、搖滾樂社、合唱團,以及原住民文化研習社等社團,多方面進行校外展演參觀,以及中餐證照等相關課程的安排。其中原住民舞蹈團更是出名,經常獲得全國民俗舞蹈的特優獎座,同時也常出席國內外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動。

二、開設資源教室

  關山工商擁有許多原住民的元素,過去在學校的形塑下,學生對於樂舞的部分比較有展現專長的機會,就是原舞比賽的成果績效,這也是學校最為擅長操作的。然而在另一方面,就在可以沈澱原住民內在文化深層表徵的項目上,技能表現卻是比較陌生的。只在某些會議場上被使用來當作裝飾物,甚至在舞蹈比賽的表演場上作為背景襯出。有感於原住民藝術創作品在外顯運用上,仍難脫除附庸的宿命,因為這樣的信念,校方於是有了設置原住民資源教室的構想。

資源教室會議休閒空間。
資源教室展示空間。

  經過長期投入經營後,關山工商原藝班的資源教室,在2011年重新更新成為一處美侖美奐的原住民藝術空間。除了展示歷屆原藝班同學的優秀作品外,也經常利用資源教育的空間,舉辦各項原住民文化研習、演講活動。此外,在這小小空間裡,還結合了餐飲用的咖啡休閒空間,資源教室可以說是結合教學、展示、休間集一身的寓教於樂空間。成為該校師生引以為榮的展演場所,號稱花東縱谷最重要的原住民藝術中心。

  關山工商原住民藝能班的畢業班同學每年都會舉辦成果展,展出超過百件編織、染布、版畫、木雕等作品,2008年並首次展示該校原藝班學生運用電腦繪圖技巧表達原住民神話的繪本作品,表現學生在技能各方面的專才。這些作品也會一直在資源教室持續展出,繼續述說它們的故事。在資源教室裡的作品當中,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就是學生的陶藝作品,一尊尊清新、可愛、獨特的作品均擄獲前來參觀的眾人目光。

  關山工商學務主任魏尚斌老師表示,經過過去幾年教育原住民學生的經驗,認為原住民學生對於顏色搭配及運用擁有特殊絕佳的觀感;許多去過關山工商原藝班資源教室的學者專家,更是用「驚豔」來形容這個特別營造的空間氛圍,對學生獨到的原住民手工藝特色也讚不絕口。

  現任原藝班主任廖冠祺老師也說,在指導原藝班學生電腦繪圖技巧上,便希望朝藝術科技方向發展。學生先選擇一則原住民傳統故事神話,每人以電腦繪製一頁圖片,編湊成書,成效不錯,至今功力已進階到每人皆可繪製一本神話故事書。

  關山工商原藝班同學畢業至今,每年都有近半人數考上大專院校,去年畢業作品更與以往不同,尤其在原藝班廖主任推廣學生使用電腦繪圖科技以來,結合原住民神話作品已有一番成就,更是吸引不少人參觀。學生將繪本成果印製成冊,提供在資源教室展出,同時也將作品上傳到學校網站上,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到藝能班網站參觀繪本。此外,染布、編織等圖案也可先以電腦繪圖打草稿。原藝班陳昶文老師指導的染布,成功結合了桌上型枱燈,讓學生的作品更有文創價值,賺得不少前來參觀者出價購買的認同。

  自2005年起,關山工商原藝班陸續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進行原藝班創作成果展。2011年,史前館再結合國立臺東高級中學普通科原藝班,舉辦了「舞動青春100年東部地區原住民藝能班樂舞交流」。2012年,史前館為了推廣南島文化教育及創作活動,除了原先結合臺東的關山工商及臺東高中外,更聯合了花蓮天主教海星中學原住民音樂與文化專班、屏東縣立來義高級中學原住民藝能班等四校原藝班,舉辦了「舞藝高手──屏花東原住民藝能班交流展演活動」,使之成為高中職原藝班交流盛事。

  關山工商為了擴展效能,自2011年開始,校方也特別與史前館合作,推行「認同與連結──南島文化館校合作推廣計劃」。藉由史前館研究人員到校授課實施協同教學,配合校方的傳統技藝課程,轉化為創作詮釋,讓學生的視野及廣度得以擴大,符合偏遠地區學校的需求,也奠定了館校合作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年館校合作上,曾有一位雅美族同學原本放棄了大學招生的機會,但在教學過程中受到鼓勵,以創作詮釋他所關心的蘭嶼土地問題。他拿起雕刻刀在原本丟棄的漂流木上,一刀一刀創作了獨特的拼板舟,他在前後相互雕刻了傳統「船眼」與核廢料標誌,並取名《滅絕》。在諷刺的對比下,強調他所擔心的家鄉,因核廢料的輻射汙染,間接地導致雅美文化的滅絕危機。這件創作品名符其實是一件化腐朽為神奇的作品。後來,該件作品在史前館、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展出時,都受到許多人關注。該名同學也有更多信心,最後順利通過推甄成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新鮮人。

在史前館展出的創作品。

展出畢業學生的蠟染創作品。

三、館校合作的成果

  2013年,關山工商進一步在原藝班資源教室增設了圖書室,特別與史前館再次合作,規劃放置相關原住民書籍,期望能夠營造出更為專業的原住民資源教室空間。史前館張善楠館長特別致贈了館內出版書藉,包括史前文化以及原住民文化等書籍、刊物30餘冊,以豐富其教學資源。從原藝班的資源教室就可以感受校方用心營造學習環境,讓學生來到關山工商這3年,透過校方積極地運用各種課程,激發出他們對部落文化的認同與潛在才藝天份。

  關山工商對於學生學習的空間設想還不只如此,吳貽誠校長說,為了呈現原住民學生的成果,特別啟用資源教室來展示學生的創作品。今年又為了增加學生喜愛來資源教室的動力,於資源教室外部還設立了太陽能發電的照明設備,以營造出獨特的閱讀空間,休閒咖啡吧台也散發著濃郁的咖啡香。

於史前館迴廊展出的控訴核廢作品〈滅絕〉。

原住民圖書特藏室

  的確,資源教室的整體空間從輔助教學的先進資訊設備到休閒風的椅子、藝術風的展示平台、無壓力的咖啡吧台、專業的原住民圖書室、以及太陽能照明的閱讀空間應有盡有,這般活化空間,讓學習沒壓力,上課情緒佳,也成功打造了師生身心靈交流的最佳空間。

  空間就如同時間一樣,我們每天在其中呼吸、活動與生活。但是空間不是存在於一個中立的價值,或是我們生活的一個背景而已,它一直存在於滿足我們生活上的遮蔽與舒適的實質需求;另一方面,也呈現出我們在某一個時間上因活動所需的社會價值或是滿足心理上的成就感。可以說,空間是身體的延伸,是自我認同的一部分,也存在著人群認可的價值觀。校園的每一個空間、每一個角落都是社會文化的縮影。社會各界都可以好好想想,要讓孩子在什麼樣的校園空間學習成長?彼此可以如何串聯盡力,一起為孩子的學習做些甚麼?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