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從斷裂到銜接傳統織布的技藝傳承─兩位賽夏族女性工藝師的故事

南島文化專欄

  臺灣神祕的矮人傳說

博物館頻道

  走讀臺灣點滴故事:提走行動故事箱來到部落國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85期 2023.2.15

走讀臺灣點滴故事:提走行動故事箱來到部落國小

文‧圖/張雅惠

  從2019年走讀臺灣的活動開始跟著史前館的「走讀臺灣」企劃開始,透過各種活動來閱讀感受繪本故事中的故事,至2022年參與走讀臺灣「說講認識‧家鄉事」的執行,惟因五月份疫情關係致使活動取消。一直到與學校及講師多次接洽,最終敲定於2022年9月22日辦理一場「到校說故事」,以史前館出版的《Kulumaha回家吧》為文本,邀請Bukun Takistalan胡欽福講師,以族語為主、華語為輔,為海端鄉加拿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說故事。也感謝同事再次邀請我加入說故事團隊,透過先前的經驗來協助校園說演故事的運作順暢。

手作輕巧行動故事箱
加拿國小說故事場域

  我與走讀團隊於2022年4月間拜訪Bukun老師時得知,他是《Kulumaha回家吧》這本繪本的布農語譯者,身為負有使命感的布農族語老師,他常在校園及社區努力持續發展族語。當天Bukun老師拿早期的故事繪本跟孩子們述說布農族的傳說故事,他說投入族語教學非常需要各種閱讀教材資源;看著老師拿出那些泛黃有著歷史感的故事本,感受到Bukun老師用他的經驗在部落在各地推廣,深深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故事,透過這場說故事活動,也讓身為布農族的學童們更加認識自己的族群身分及歷史故事,是這麼獨特又趣味。

  那麼,說演故事技巧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呈現呢?看著手上這本《Kulumaha回家吧》原著繪本,打量著如何讓現場更吸引聽故事者的專注力。這是尺寸A4大小的繪本書,有著細膩故事情節的插圖以及簡要明瞭的故事文字,除了華語文外,更棒的是還有郡群布農語的內文及布農小辭典。到校園說故事時面對學童打開這本A4大小的繪本,坐得遠一點的學童都能看得清楚嗎?還是要在現場使用PPT投影方式來說故事呢?後來覺得,若能讓族語老師帶著輕巧攜帶方便的行動故事箱,不需要插電,或許更適合到處服務。那麼教育活動就採用「紙芝居」A3大小輕巧行動故事箱來說故事吧。

  為了讓Bukun老師於教學現場能快速善用這套行動故事箱設備,詮釋出具有在地溫度的故事,於是在9月22日上午我跟Bukun老師分享,如何操作行動故事箱及抽取故事箱的圖卡技巧演練教學,並陪同Bukun老師邊說故事內容,邊討論搭配故事情節轉換圖卡的實作經驗。下午再一起實地到加拿國小推廣行動故事箱說故事,並從旁協助及全程錄影拍攝。

加拿國小學童聽故事的畫面

  下午場說故事課堂中,學童陸續就座後跟隨著《Kulumaha回家吧》故事進展,隨著Bukun老師打開行動故事箱之門,搭配故事橋段以布農族語為主題的故事題材並不斷抽換圖卡,及用布農族語與現場學童的互動。當下彷彿一起回到當時的場景,跟著故事文案的11歲女孩Mulas慕拉斯重回日治時期內本鹿布農族被迫遷移,期重返內本鹿祖居地的行動。巧的是學校規劃帶高年級學童走一趟重返內本鹿居地之旅。加拿國小Izan胡銘志主任說想藉由這次聽《Kulumaha回家吧》的故事,讓孩子們用自己的視角,透過這本繪本認識被迫遷離的歷史傷痛,進而重新看待身為布農族更認識自己文化。

Bukun老師與加拿國小師生互動

  這次校園說故事以「紙芝居」行動故事箱說故事方式,引起孩子們的興趣,當故事箱的扉頁緩緩展開,搭配族語講師的高低音調,代表著行動故事箱的說故事劇場隨即展開。雖然這次參與的是3年級到6年級的學童,但是聽故事時族語老師也不斷用簡單族語和大家對話,同時也讓高年級的孩子聽了能有不一樣的收穫。

  這次使用行動故事箱的說故事模式,比起投影機或手拿故事本更能吸引學童的注意力,又有文化傳承的意味。我看見學童們在聆聽故事那種專注的神情,著實讓人感動。行動故事箱的運用也很直接,以傳統又復古的方式來講述故事,藉由用故事來傳遞文化,在活動中也提升了孩子的族語能力。另一方面也藉由這樣雙贏的行動說故事模式,讓這次族語講師擔任說故事者與學童面對面互動,希望透過行動故事箱精彩過程中有所收穫,也造福無數個愛聽故事的孩子們。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教育推廣員,史前館2022「走讀臺灣」繪本說故事講師)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