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的傳說」臺中特展參觀重點報你知!

博物館頻道

  不只是傳說—結合在地傳說故事的環境教育課程實踐

博物館頻道

  「走讀一日學‧鹿鹿絮絮話南科」構想緣起與辦理心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9期 2022.11.15

「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的傳說」臺中特展參觀重點報你知!

文/葉長庚.圖/辛卡米克、葉長庚

屁貓考古隊到臺中囉!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史前館合作,於臺中文化資產園區推出「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的傳說」特展,在2022年11月15日開展,展期至2023年2月28日止。上一期電子報〈辛卡米克IP聯名考古主題特展初階成果評量〉,特別介紹本館自2021年起與臺灣插畫家─辛卡米克合作辦理一系列特展,辛卡米克更為史前館打造專屬的「屁貓考古隊」,隊員們各個身懷絕技。這次特展來到臺中又將帶給觀眾什麼內容呢?就讓身為史前館考古隊的一員來為大家介紹這次觀展重點吧!

「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的傳說」海報。

跟著屁貓考古隊一起來考古吧!

  這次臺中特展延續「考古.工具.人ft.辛卡米克」展示內容,由考古發掘工作準備談起,讓大家從考古發掘的前置作業開始,帶著各式各樣的考古工具前進臺中市進行考古發掘。

  除了以臺中市著名建築物作為地景象徵外,這次在考古探坑內容的規劃上,可能也會讓了解臺中考古的朋友們覺得非常熟悉,我們將惠來考古遺址上的小來公園探坑現象模擬成展場的考古發掘探坑,藉此強調在臺中這個現代化都市地底下所埋藏的重要考古遺留,讓我們對一座城市與這塊土地的歷史有更深的理解,也讓人更感受到我們生活在遺址上!

  展場中提供了三個考古探坑區域,讓觀眾可以體驗考古工作方法的過程:

一、架設考古探坑:一般考古試掘過程中,會架設邊長為2公尺的正方形探坑,在探坑範圍內進行考古發掘與記錄。考古人員通常稱架設探坑這個動作為「拉坑」,因為我們主要利用皮尺透過畢氏定理的概念在考古現場拉出一個邊長2公尺的正方形,如果想了解更多「拉坑」的知識,就一起到展場來體驗吧!

二、繪製現象圖:現場提供考古繪圖人員使用的繪圖方格紙和繪圖用網架,可以將方格網架放在現場模擬的探坑現象上,再依等比例將現象輪廓描繪在方格紙上,這是考古發掘過程中記錄出土資訊的重要方法之一。

三、拍攝探坑照:考古發掘過程中,紀錄人員要針對每一個考古發掘現象或每一個發掘層位進行記錄與拍照,拍照時會利用字牌排出遺址名稱、發掘層位、拍照日期等資訊,再站上鋁梯頂部由上往下進行拍攝,讓照片能有效俯視整個探坑。展示現場備有鋁梯和字牌,來拍下屬於自己的坑底照吧!

以臺中為主題的考古發掘探坑展示

重返3000年前卑南史前大聚落

  考古學家會透過考古發掘的成果進行研究,主要目的之一是復原過去的生活環境,我們將位於臺東的卑南史前大聚落帶到臺中,除了透過與考古學者或史前人的LINE對話牆,呈現出目前對於3000年前生活在卑南遺址人群的主要糧食來源、家屋建築方式、祭祀行為與玉器交換等議題的研究成果外,也特別在展場設置兩個體驗史前環境的單元。

一、「回到3000年前」VR體驗:戴上VR頭盔,彷彿回到3000年前的卑南史前部落,在這裡可以學習射箭技巧,還可以漫步於部落中並與史前人對話,也可以「親手」拿起精美的玉器仔細觀賞。

二、復原卑南家屋:3000年前的卑南聚落內,家屋一間間並排成列,朝著遠方的都蘭山。在部分家屋可以看到十分高大的石柱作為屋中的主柱,撐起為整個家族遮蔽風雨的屋頂。這次在展場所復原的家屋盡可能運用與史前相似的天然材料來建構,快來和「阿草」長老在家屋中合照吧。

以竹子和仿稻草復原3000年前的卑南史前家屋

臺中──都市考古的傳說

  臺中市是一座開發非常早的現代化都市,這次屁貓考古隊巡迴到臺中最重要的是了解這塊土地的史前文化。根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考古團隊長年在臺中進行的考古研究成果,我們可以知道至少在4800年前就有人群生活在臺中這塊土地上。

  辛卡米克特別為這次臺中特展繪製專屬的主視覺,以及述說這塊土地5000年來歷史發展過程的動畫,都在這個展示首次公開。我們利用地層的概念呈現深埋在臺中地底下不同的史前時代文化,分別是新石器時代早、中、晚期與鐵器時代共4個時期,淺顯地以出土陶器的特色及重要遺物作為介紹主要文化內涵的方式,避免使用過於艱澀的考古詞彙,並藉由這幾年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建構的數位平臺資料提供更豐富的考古資料。

  展場中雖然沒有陳列許多考古標本,但利用高精度3D掃描輸出擬真的3D列印文物,可以讓觀眾動手觸摸,打破過去只能從玻璃櫃裡看到標本的限制,是這次展示的一大特色。另外也藉由展示介紹臺中市定考古遺址,以及可供參訪的主要考古遺址類文化資產地點,期許大家可以更認識這個都市的文化資產保存成果,也讓這個展示與在地特色更加結合。

臺中市重要考古遺址現況

  這次特展可以讓大家輕鬆認識臺中市的重要考古遺址,以及史前文化的特徵和發展過程,期許能對我們所共同生活的土地有更多的認識。雖然臺中市目前只有7處指定考古遺址,但過去至今發現的考古普查遺址已超過135處,可見還有許多被深埋在這塊土地裡的故事等著我們去認識與發現,讓我們共同來發掘與保護屬於這個城市的考古傳說吧!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傳說特展」策展團隊成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