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考古.工具.人之都市考古的傳說」臺中特展參觀重點報你知!

博物館頻道

  不只是傳說—結合在地傳說故事的環境教育課程實踐

博物館頻道

  「走讀一日學‧鹿鹿絮絮話南科」構想緣起與辦理心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9期 2022.11.15

「走讀一日學‧鹿鹿絮絮話南科」構想緣起與辦理心得

文‧圖/高麗英

  考古文化給民眾的印象普遍是較有距離感,且不易親近,因此南科考古館在規劃2022年走讀活動主軸時,考量以較為生活化、日常化的角度去帶領民眾瞭解考古知識。

  本次南科辦理的「走讀一日學‧鹿鹿絮絮話南科」,透過以「鹿」為主題,帶領民眾藉由戶外實地走訪,體驗相關的歷史人文主題與自然環境特色,同時藉由南科遺址出土文物介紹與解說,從中瞭解史前人運用在生活中的各項資源,也持續存在於目前生活周圍。活動並以《南科考古大發現》、《少年西拉雅》為文本進行繪本故事閱讀,還有趣味手繪拼圖、考古DIY手作體驗活動,帶領大家認識南科在地的歷史文化,希望讓更多參與民眾以多元體驗方式親近考古文化。

社區經驗分享與體驗

  本次戶外走讀一日學活動至臺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參訪,當地舊名為「番仔寮」,在西元十五世紀灣裡溪(即今曾文溪)未改道前,此地即為西拉雅人所屬的聚落,曾為臺南四大社之一的「蕭壠社」。時至今日社區仍延續著西拉雅部落獵鹿、養鹿習慣,並且持續發展成為觀光鹿場,擁有全臺最大的鹿場,研發製作許多與鹿相關的產品。

  活動由臺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蘇順政導覽在地歷史文化,解說社區信仰中心應元宮的史蹟典故、傳統蜈蚣陣廟宇習俗。社區活動中心2樓的文物館仍保存2011年世界最長的人力遶境遊行隊伍蜈蚣陣的金氏世界紀錄證書,是全臺唯一有蜈蚣珠引導的蜈蚣陣,成為當地特有宗教民俗文化的見證。蘇總幹事也分享在高齡化的社區,如何透過推廣社區營造與結合在地產業,以具在地特色的豐富文化資源、西拉雅文化、觀光鹿場、無毒有機農業等特色,持續積極打造具豐富趣味的農村旅遊環境,成功翻轉傳統農村的刻板印象,結合在地文化及自然生態創造社區嶄新價值,賦予農村更多元的面貌與商機。

  社區豐富的生態環境,讓民眾能零距離與多種昆蟲動物親密互動,透過觀察雞母蟲的身體構造與特徵,認識牠們成為獨角仙前的特有生活環境,小朋友一邊聆聽相關知識的介紹,一邊又愛又怕地挖著土,找尋獨角仙寶寶的蹤跡。還有讓大人小孩都想親近的可愛小鹿,在爭相餵食互動的過程中,也瞭解鹿的品種、生活環境、培育及利用方式。此外大家也品嚐社區以無毒有機栽種的稻米、黑豆、玉米還有鹿肉做成的特色風味餐,希望藉由親身體驗大自然生態環境、農業生產與飲食的關聯性,進而建立友善環境的概念與重要性。

漳洲社區歷史人文解說。
小鹿餵食互動體驗。

繪本閱讀與手作

  繪本故事的閱讀活動一直都是大小朋友非常喜愛的活動形式,特別邀請彩虹兔故事姊姊以繪本為主題,規劃設計適合孩童共同參與的互動手作活動,引導孩童從遊戲、手作與閱讀等多重感官體驗,讓大家加深對史前考古文化的認識。

  首先透過桌遊來開場,讓大家在遊戲過程中,以眼睛仔細觀察瞭解每個代表物件的特色與屬性,並從中發現相同與相異之處,猶如考古工作一樣要具備敏銳的觀察與分析歸納能力。藉由桌遊暖身活動,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後,以趣味的敘事方式帶大家沉浸在《南科考古大發現》、《少年西拉雅》兩本繪本故事情節中,除了敘說南科在地考古工作歷程,還有重要的館藏特色文物,以及關於西拉雅族群、友情和鹿之間的感人故事。


彩虹兔故事姊姊以生動趣味方式領讀《南科考古大發現》。

  藉由繪本導讀對南科考古工作與特色文物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後,故事姊姊帶來小朋友最喜歡的考古發掘體驗DIY,動手將咖啡渣混合沙土、麵粉、鹽等材料,加水慢慢攪拌均勻成黏土狀,並包入動物骨頭的小模型,等其曬乾硬化後再進行敲碎、清潔模型等動作。這個仿造考古遺物發掘出土的工作歷程,讓現場小朋友宛如化身為小小考古工作者,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為了讓小朋友想像考古修復人員的工作樣態,請大家發揮想像力與記憶力,把南科考古出土遺物具特色與代表性的物件繪製在空白拼圖中,有人繪製梅花鹿鹿角、繩紋陶罐、史前人的生活樣態等內容,完成拼圖繪製後再將其打散,最後讓大家把分散的拼圖,再一塊塊拼回原來的位置,如同考古修復拼湊文物碎片一樣。

  活動以活潑生動的繪本閱讀以及手作體驗,仿造考古工作的過程與特性,也讓考古工作增添了更多的想像力與親和力。期待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大家以實際操作的形式來瞭解與體驗考古,認識屬於自己家鄉在地的歷史文化。

考古發掘體驗活動——攪拌仿泥土。
小朋友展示拼圖繪製的成果。

文化平權與回饋

  為促進博物館文化平權,本次活動主動邀請臺南在地新市區社內社區與大內區頭社社區樂齡長者參與,讓鮮少有機會親身接觸藝文活動的長者,增加參與文化活動的機會。考量部分長者行動不便,館方也提供適當輔具讓大家都能親身實際參與,並規劃合適的場域及走讀路線,以淺白易懂的語彙藉由台語導覽解說,將漳洲社區的人文歷史與南科考古文化傳達給大家。

  在漳洲社區參訪的過程中,時常看到社區長者間進行頻繁的交流與互動景象,除了社區經營的理念與工作,也頻頻分享生活實務經驗,能夠感受到他們在這次活動中,不僅單純只是外出旅遊,更是與自己有著相似生活型態的一群人,彼此間難得相互瞭解與學習的機會。會後透過口頭詢問參與活動的社區長者,大部分人表示均未曾到過考古館與漳洲社區,本次活動內容讓大家能夠更瞭解臺南鄰近社區的歷史文化,因而覺得相當有趣。

  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的場次,可以從成員的表情與專注度感受到,每個大小朋友在過程中都很積極熱情參與活動。部分家長也對館方同仁及講師表達感謝之意,讓他們感受到原來考古可以這樣玩,在玩樂中慢慢累積對考古的認識,對於考古文化活動能結合戶外自然生態場域,及利用趣味性的手作體驗深感興趣,更期待未來博物館能持續辦理此類型但不同主題的活動,相信能吸引更多人一起來「玩考古」。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組員,2022年「走讀一日學‧鹿鹿絮絮話南科」規劃及執行)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