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從「牽手平埔: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看南科考古出土遺物

南島文化專欄

  有構厲害,敲出自己的樹皮布

話題‧話語

  穿越時空發現「從前」:談談兩本有趣的考古繪本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5期 2021.11.15

穿越時空發現「從前」:談談兩本有趣的考古繪本

文‧圖/傅鳳琴

  時間旅行或稱時空旅行、時光旅行或穿越時空等,常常指人們或物體由某一個時間點移到另一個時間點,類似在空間中的移動,而所有事物順著時間一分一秒地前往未來,或是回到過去。例如大家熟悉的動畫《哆啦A夢》,機器人哆啦A夢常會利用「時光機」帶著主角大雄穿梭在各個時空。而流行的電視劇,也常會利用穿越時空的手法,讓男、女主角掉入不同時空,展開一連串奇幻之旅。

  繪本,英文叫作“picture book”,中文或譯作「圖畫書」。以下介紹兩本以考古為主題的繪本,作者運用時間旅行的敘事手法,帶領讀者穿越現在時空回到史前時代,一窺史前人類如何生活。

時空的行舟─神秘的植物園遺址

  《時空的行舟─神秘的植物園遺址》一書的作者為鄭建文,繪者為邱千容。打開書本立即迎來臺北植物園區的立體地圖,與書名頁上的小男孩怯怯地撥開草叢,驚喜地看見林中一座座茅草高架屋,兩者形成強烈對比,暗示讀者即將展開穿越時空的旅行。


掉入植物園文化時空的小男孩怯怯地撥開草叢,驚喜地看見林中一座座茅草高架屋。

  故事的主角「林伯伯」,回憶起從前大家叫他「小林」的時光。有一晚,他穿越時空來到2300-1800年前的「植物園文化」時代,在古早的臺北地區,植物園文化人邀林伯伯共同生活,一起打獵、耕作、蓋屋、躲洪水等等,還製作石鋤作為耕種的農具,用泥土作陶為食用的器皿。突然一場颱風來襲,又讓他掉入1400-1000年前的「十三行文化中期」時代,這個時代的人不再使用磨光的石鋤改用陶器與鐵器。

  繪本還特別設計延伸閱讀〈植物園遺址研究手記〉、〈請聽!考古學家怎麼說〉兩個專篇;前者運用考古工作的點點滴滴,介紹植物園遺址的發掘與研究過程;後者藉由考古學家細說植物園遺址的特色,讓讀者更了解遺址的點點滴滴。

  人來人往的植物園,是臺北市最負盛名的綠地之一,尤其是夏季盛開的荷花,讓人流連忘返,然而卻有更悠久的歷史埋在植物園地底下。西元1901年,日本人佐藤傳藏首次報導植物園遺址,當時稱為「大加蚋堡貝塚」,在歷經一百多年的考古工作,發掘出多個不同年代的文化層,大約9000-7000年前,植物園遺址還淹沒在古臺北湖底下,古臺北湖逐漸陸化,大約4500年前,開始有人類活動。遺址出土器類繁多,有陶器、石器及玉器等,推測農業可能是當時最主要的生活方式。植物園遺址豐富的文化層,宛如一個濃縮版的人類發展史深藏在地底。


植物園文化遺址就位於人來人往的植物園,是臺北市最負盛名的綠地之一。

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

  《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一書的作者與繪者為林怡萱。故事主人翁小森的好朋友慧慧阿姨是個考古學家,她的工作就像偵探一樣,翻開一層層土壤找尋線索。她告訴小森:「在這片土地裡,藏著許多古老的故事。」有一晚,在研究室等待慧慧阿姨等到睡著的小森,睡夢中進入惠來遺址,展開一場時光旅行。


故事主人翁小森的好朋友慧慧阿姨是個考古學家,她的工作就像偵探一樣,翻開一層層土壤找尋線索。

  夢境展開的瞬間,一艘船載著他進入遠古的惠來遺址,首先映入眼簾的有四頁滿版圖像,沒有文字的搭配,完全以圖像來傳遞豐富的訊息。順著展開的圖片,古老的大甲溪流域遠山靄靄,森林裡有美麗的梅花鹿、野兔、食蟹獴、烏龜和狗貛,遺址上人們的日常生活如製陶、燒陶、打獵等,栩栩如生呈現。繪本作家藉由發掘出土的陶罐、乾燥的果皮、動物的殘骸,碳化的古生稻等等,描繪幾千年前就有人們住在這大甲溪畔高處的生活樣貌。

  書中在扉頁還特別畫出野生稻,是臺灣更古老的稻種,開花、結穗、成熟與現在水稻大不相同,被稱為「鬼稻」或「紅鬚稻」。鬼稻非常有營養,生命力強,不需要農藥,就能生長良好。


藏在土裡的故事書中在扉頁還特別畫出野生稻,是台灣更古老的稻種。

  惠來遺址位於人口密集的臺中市惠來里七期重劃區內,最早在臺中衣蝶百貨大樓(位於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與市政路附近)興建工程基地被發現,涵蓋兩個文化層,分別是史前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牛罵頭文化和晚期蕃子園文化。2010年1月6日,臺中市政府正式公告該處為臺中市首座市定遺址,該土地已經變更為公園用地,規劃成惠來遺址公園,俗稱小來公園。這本繪本還有網路動畫版,可隨時透過網路點閱。


〈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的文圖創作者為林怡萱。

  考古學對一般人神祕而有趣,學術報告對小朋友可能艱澀難懂,有趣的考古繪本透過豐富的圖文,讓讀者更容易接近過去。《時空的行舟-神秘的植物園遺址》、《藏在土裡的故事—惠來遺址》兩本繪本的作者藉由出土文物的研究資料,利用「時空旅行」的想像,以圖文帶領讀者進入史前時代;書中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是作者細心轉譯考古學家的發現,想認識臺灣史前遺址的讀者,可千萬別錯過。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秘書室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