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從「牽手平埔: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看南科考古出土遺物

南島文化專欄

  有構厲害,敲出自己的樹皮布

話題‧話語

  穿越時空發現「從前」:談談兩本有趣的考古繪本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5期 2021.11.15

從「牽手平埔: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看南科考古出土遺物

文‧圖提供/馬耀基朗

  回顧2021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南科考古館辦理之「牽手平埔: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大武壠族文化特展」,其中「史前平埔足跡」的展區,說明與展示的是臺南地區考古文化層序有關西拉雅文化的內容與考古出土遺物。

牽手平埔特展的「史前平埔足跡」展區。

  南科園區及其鄰近區域的考古發掘文化層大致分為大坌坑文化(距今5000-4200年前)、牛稠子文化(距今3800-3300年前)、大湖文化(距今3300-1800年前)、蔦松文化(距今1800-500年前)、西拉雅文化(距今500-300年前)以及明清之際來到臺灣的漢人文化。

  而在新市區內的新市•社內遺址以及南科園區內的大道公遺址發現豐富的西拉雅文化遺留,年代部分與臺灣歷史時期疊合,遺址位置與文獻上的西拉雅族新港社接近,顯示與現今西拉雅族有高度密切關係。這些遺址出土有貝類以及動植物遺留,在器物上延續使用與蔦松文化類同的紅褐色素面夾砂陶,亦透過交易取得各式的硬陶與瓷器作為器皿,鐵器的數量增多,並利用雕刻穿孔的鹿角與玻璃珠、環、瑪瑙珠作為飾品。

帶紋飾之西拉雅文化陶器。

  南科考古館在常設廳的展示上,已經展出為數不少西拉雅文化的出土遺物,除此之外,為了配合本次特展以西拉雅族、馬卡道族與大武壠族文化復振為主軸,也另外挑選出可能為儀式上所使用的物件、日常生活物件、陶器紋飾、玻璃貝器、外來青花瓷器與錢幣等等。藉由此類文物可以對照三個族群在文化復振上有關祭儀、織品圖案、配戴飾品等展示。

  本次特展所選當地出土遺物,展示有一件大道公遺址出土的穿孔龜殼,背甲處帶有2個穿孔,腹甲處則有3個穿孔,長175mm、寬121.48mm、高54.31mm,重量有135.2g,推測此件物件可能為儀式器物。根據西拉雅族學者段洪坤老師的研究,17世紀隨著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台的英格蘭傳教士David Wright在其福爾摩沙筆記裡,紀錄有臺南地區的西拉雅族人,會在儀式中敲打以木頭製作成的龜殼或直接敲打龜殼,到處奔跑以便進行人員招集(註1)。

穿孔龜殼。

穿孔龜殼(背甲)。

穿孔龜殼(腹甲)。

  另外南科地區考古發掘,出土有芋螺截磨帶鑽穿孔珠飾,大的有直徑長55mm、厚約15mm,重量有41.5g,小的則長20mm、寬20mm、高8mm,重量有2.5g,且數量不少。而現在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之阿立母祭壺上,懸掛有形制相同之物件,族人稱為「螺辟」,屬於祭祀用物件(註2)。

  紋飾施作方面,陶容器的頸肩部一帶施以連續紋飾為西拉雅文化的特徵之一。從大道公遺址出土之陶片,可以發現有圓點紋飾陶片、水波紋飾陶片、短線劃紋飾陶片、貝印紋飾陶片。而貝印紋飾陶片,推測是利用血蚶之「殼體─邊緣」及「腹體」部施以壓印而成。

  在南科考古館常設廳,展示帶有刻劃紋的骨片,其中一片之紋飾,可以觀察出圓形紋、三角形半菱紋以及原型紋;而出土之鹿角,可以觀察出細緻的刻劃紋飾,顯示西拉雅文化在紋飾變化上的多樣性。


帶有刻劃紋之骨角片。

帶有刻劃紋之鹿角。

  而在社內遺址以及大道公遺址,出土有豐富的外來物質,包含有玻璃珠、瑪瑙珠、青花瓷、安平壺上釉硬陶(宋硐)、錢幣等,其中一枚刻有準提佛母字樣的花幣以及一枚獅子持劍之荷蘭銀幣,是比較重要的發現,這些遺物顯示西拉雅文化已經與外來民族進行族群頻繁的交流。


荷蘭銀幣全貌與局部特寫。

準提佛母銅幣。

  發掘出土的西拉雅文化遺物,有絕大部分需要結合民族誌、歷史文獻以及西拉雅族人田野調查工作,來進行更深的研究。這樣的研究成果,可以讓物件有更多的故事來分享給社會大眾,也可以讓物件更加溫暖,而非冷冰冰的硬體。相對來說,博物館所典藏的民族學物件,開放給當代相關民族了解與研究,經常成為當代相關民族的文化重現與文化復振的關鍵,也凸顯出博物館在當代的價值。同樣地,以南科考古館典藏有豐富的西拉雅文化出土遺物,未來與當代西拉雅族進行合作時,相信這批出土遺物亦與民族學標本有同工之妙的效益。

註1:參見段洪坤(2013),《阿立祖信仰研究》,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註2:有關螺辟說明,請參見段洪坤(2015),《東山吉貝耍夜祭》,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