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環境與疫情─第9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線上展示「Pakiqecan(結界):原住民對應瘟疫的方式」

話題‧話語

  全國首座地方催生的考古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上線啦!(下)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實習的日常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3期 2021.10.15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實習的日常

文‧圖/田山光子

  2020年我作為國際留學生,在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上學。先前在日本,擔任過汽車製造公司辦公人員、化妝品銷售人員、東京都廳血液檢查機構櫃台人員、環境計量證明公司辦公人員、酒店網站營銷等等各種各樣的工作。但是與歷史相關的工作至今為止沒有經歷過,所以很想挑戰一下。

  我選擇到史前館實習的原因如下:
1. 可以在快樂的旅途中加入一些學習機會,對自己非常有益。
2. 可以提供遊客更多的資訊去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3. 我對於珍貴的文物在更好的狀況下保存並傳給後人的工作感興趣。
4. 我從小時候就很擅長一些特別細膩的事情,也喜歡小心去處理一些比較容易損壞的物品,所以我選擇到研究典藏組工作。

  這次實習期間,遇到史前館進行再造工程,因此和平常不同的業務也很多。

  我到博物館之前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裡要這麼昏暗?」如果要看清楚物品的顏色、形狀的話,更明亮一點是不是會比較好。但是這次實習從林芳誠研究助理和蔡怡玲女士學到光害,知道熱或紫外線會對物品產生影響,增加我對於博物館的認識。


博物館的展廳相當注意避免光害產生影響。

  把典藏庫內每十分之一的東西盤點一次,這是十年一次的循環。這次實習一開始,我們做的事情是盤點外國郵票典藏品。這是日本文化人類學家岩佐嘉親藏品的一小部分。因為是檢查小小的郵票,所以要用肉眼去看有沒有小擦痕。這種時候,一個配著小燈的放大鏡派上用場!有非常多各種稀有圖案或精美圖騰的郵票,我覺得最美麗最獨特的是皮特肯群島郵票。一想到這些郵票可能是十年後才被人看見,我就感到自已太幸運了!


盤點是典藏的重要工作。

  當我看到保管民族服裝的方法時,讓我回想起了日本和服的保管方法。在日本為了避免貴重的和服產生摩擦以及潮濕,會在折起來的地方放入紙管,這樣可以讓它長時間保持很好的狀態。臺灣跟日本一樣濕氣比較重,所以需要注意防潮以及害蟲帶來的損傷。


民族服裝的保管要注意防潮跟避免摩擦。

  我也看到為每個標本製作專用的盒子。為了讓標本在最不受損傷的狀態下得到保管,所以都是用手工認真製作而成。形狀和材質都是為了不給標本帶來損傷。我也挑戰了製作盒子,由於太專心用力,一不小心把手指也一起切下去了。


挑戰製作保存盒。

  研究典藏組必須進行的工作很多,如果團隊合作彼此配合得不好的話,也可能導致重要的文物損傷。所以,我覺得平時交流相互保持信賴感非常重要。

  由於館內進行再造工程,所以我們將一艘大船從展廳移到典藏庫。搬運之際使用的小道具跟方法很像日本的搬家,因為需要很多人一起,所以有點不知所措,要下階梯時感到很緊張,但大家都非常團結,因此很安全地把大船移動好了。


團隊合作搬運大船。

  看到數萬件標本在非常好的狀態下得到保管和管理,我看了很佩服,覺得在各部分感受到愛!史前館的標本受到了職員們的喜愛和珍惜。我非常感動。

  我來實習之前,本來以為接觸標本的機會比較多,但實際上是體力勞動比較多,我有被嚇到!而且我在實習中有閃到腰過。我超級擔心兩位同事的腰!


盤點時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是常態。

  這次通過參加史前館的實習,我能夠再次確認自己特性與適合的工作。如前所述,我喜歡很小心去處理東西,非常喜歡纖細和美麗的東西,對於細緻的作業也完全不覺得辛苦。這也是我的特性,我想活用在以後的求職活動。

  在此非常感謝史前館以及各位職員,給我們這種難得的實習機會。特別感謝林芳誠研究助理,他很擅長英語,常用漢語和英語兩種語言對我進行說明。他調整了繁忙的時間,指導我們實習生。

  非常感謝蔡怡玲女士,她從我的表情立刻能判斷我的理解程度,將理解不足的部分轉換為英語單詞,再次進行說明。她的觀察力超級厲害!不僅是我的情況,在工作上她的觀察力跟判斷力也非常敏銳。

  非常感謝方燕燕女士,她熱情傾聽了外國人說話奇怪的漢語。她具備了能將我的句子修改為完美漢語的特別才能。多虧了她,讓我每天都能愉快地工作。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