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環境與疫情─第9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線上展示「Pakiqecan(結界):原住民對應瘟疫的方式」

話題‧話語

  全國首座地方催生的考古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上線啦!(下)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實習的日常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文物返鄉展-遇見kakita'」特展於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開展

  本次展示的物件除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館藏外,也有來自不同單位、收藏家及賽夏族人的珍貴藏品,當中本館也特別出借巫術用具、腕飾、無袖長衣及無袖短上衣等四件館藏,讓兩館透過賽夏文物的交流建立合作情誼。

  展期自110年10月8日起至111年1月8日為期3個月,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認識賽夏族文化,一同kakita'(賽夏族語中有久別重逢、相遇之意)。

文‧圖/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3期 2021.10.15
 

  疫情帶來各行各業求生求變的變化,博物館界也是,推出越來越多的線上展覽,希望能用無遠弗屆的方式,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繼續帶給參與者及觀眾可以從展覽的呈現成果中得到收穫。辦理多年的原住民青年藝術節,今年便以「環境與疫情」為題目推出線上展示「Pakiqecan(結界):原住民對應瘟疫的方式」。

  上一期提到了花蓮縣考古博物館第一單元的展覽內容,這期繼續紙上導覽第二個單元「透視史前的花蓮」以及第三個單元「從古至今的啟示」。考古主題的展覽在呈現上非常不容易,而在研究上橫跨百年的累積更是不容易,歡迎大家有空到花蓮時前往壽豐鄉參觀,更認識我們腳下的土地以及島嶼的過去及未來。

  國際留學生來史前館實習的日子,經歷了哪些工作內容,又有哪些體會呢?來自日本的實習生,接觸了研究典藏組的工作,跟著十年一次的藏品盤點作業,也經歷了難得的再造工程及展品下架搬運作業。從中再次肯定自己細心不怕麻煩的特質,也希望這份體會可以對她未來在職場上有更多幫助。

 
 

環境與疫情─第9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線上展示「Pakiqecan(結界):原住民對應瘟疫的方式」

文‧圖提供/林建成


臺東體中學生的集體創作〈結界〉

前言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在臺灣爆發後,造成社會及經濟等各層面衝擊,第9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高中職、大學原住民藝術教育成果展,即規劃以「環境與疫情」為主題,邀請高中職、大學原藝班青年及資深原住民藝術家探索族群文化與「疫情」關係,同時進行創作。

  2021年5月全臺進入第三級警戒,學校、博物館、餐飲等場所關閉與人流移動的管制措施,直接影響了我們日常生活運作。面對疫情的變化,原藝節也必須停止實體展,內容調整為博物館線上展示「Pakiqecan(結界):原住民對應瘟疫的方式」,希望藉由兩代原住民的主題對話,表達原住民對疫情的詮釋和關懷。

一、環境與水滴

  疫情與環境息息相關,人類過渡開發,產生污染與破壞,常是病源所在;而早期原住民傳統生活方式,主要是適應山林、海洋環境,反映了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詳全▲TOP

 
 

全國首座地方催生的考古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上線啦!(下)

文‧圖/姚書宇


石煮法互動遊戲讓人印象深刻

  2021年1月24日,花蓮縣考古博物館終於在萬眾期待之下揭牌開幕了。前一篇〈全國首座地方催生的考古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上線啦!(上)〉介紹了一樓常設展廳第一個單元「偵探考古的世界」,本文繼續帶大家前往第二個單元「透視史前的花蓮」以及第三個單元「從古至今的啟示」。

透視史前的花蓮

  迎面而來的是一處長型的考古組合探坑,此座探坑取自花岡山遺址發掘出土的資料以實際比例復原,並以不同高度的探坑顯示出多層次的地層堆積,說明年代越早的地層埋藏越深、越晚近則越淺。離地面最近的那層為水泥鋪面與現代柱洞、垃圾堆,此為花崗國中進行校舍改建而搶救發掘時的場景,將籃球場的水泥鋪面刨除後,下方即露出日治時期房舍的柱礎結構以及若干玻璃瓶、瓷器等近現代遺留。

  再下一層則取自花岡山遺址不同地點的發掘成果,復原鐵器初期花岡山上層文化(類型)的現象遺跡,包含密集出土火燒石、碎骨與碳粒的石煮法遺留;以及花岡山遺址此時期特殊的埋罐現象,為近圓形的壙穴中埋入完整陶器,此類陶罐、陶瓶製作精細並施以繁複紋飾,與一般生活使用的陶器不同,部分伴隨玻璃珠出土,可能為此時特有的埋葬祭儀行為。

詳全文▲TOP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實習的日常

文‧圖/田山光子


博物館的展廳相當注意避免光害產生影響

  2020年我作為國際留學生,在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上學。先前在日本,擔任過汽車製造公司辦公人員、化妝品銷售人員、東京都廳血液檢查機構櫃台人員、環境計量證明公司辦公人員、酒店網站營銷等等各種各樣的工作。但是與歷史相關的工作至今為止沒有經歷過,所以很想挑戰一下。

  我選擇到史前館實習的原因如下:
1. 可以在快樂的旅途中加入一些學習機會,對自己非常有益。
2. 可以提供遊客更多的資訊去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3. 我對於珍貴的文物在更好的狀況下保存並傳給後人的工作感興趣。
4. 我從小時候就很擅長一些特別細膩的事情,也喜歡小心去處理一些比較容易損壞的物品,所以我選擇到研究典藏組工作。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1/12/31(二)延展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台東縣成功鎮民富路43號)
  • 「歌,住著誰的青春?」太魯閣族音樂特展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
    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日休館)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走讀臺灣

  • 走讀臺灣: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
    史前館以「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為今年度走讀主題,透過遺址踏查、認識部落、主題講座、兒童故事體驗營、到校教學等,結合文本,帶大家認識各地夥伴在乎與創造的事。
    ※活動詳情請密切關注本館官網及臉書頁面 |活動報名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 走讀Café‧大豹社與七腳川社,隘勇線及餘族,現在與未來
    活動時間:2021/10/16(六)13:00-17:30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講者|高俊宏‧與談│Halo Rengos胡政桂
    主持│Dungi Lunip何欣蓉‧導覽│Kasuy Kacaw林騏良
    大豹社與七腳川社,在日本時代都經歷了重大傷亡與流離。一百年之後,隘勇線的過去串起了彼此,這一場對談,讓館員及七腳川族人帶著你看「歸途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展覽」,讓藝術家帶著你進入以行動跟踏查慢慢拼湊起來的世界,了解大豹社餘族如何在當代串起家族的相連。 文本《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拉流斗霸──尋找大豹社事件隘勇線與餘族》、《大豹社事件1900-1907》、《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七腳川事件》
    合作單位|花蓮縣壽豐鄉公所、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 壽豐鄉壽農社區發展協會、七腳川論談

》教育推廣 

  • 多元文化月:文化X體驗
    活動時間:2021/10/16(六)~10/30(六)14: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
    今年秋天,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的姐妹們將經由文化介紹帶領我們走讀一趟其母國的風土民情,並結合美食及手工藝動手做,邀請您和我們一起來體驗這多元文化。
    10/16中國組‧10/23越南組‧10/30泰國組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元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 走進遺址‧畫從前
    活動時間:2021/10/23(六)9:00-12: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過去一年疫情肆虐,卻教我們重新想像博物館的功能。偌大的遺址公園讓社交距離不是問題,豐富的戶外展示使五感甦醒,神秘的石柱要如何搬動?以前的人住在怎樣的房子裡?藉由實景寫生連結古今,運用五感觀察將遺址上的自然生態、人造建物描繪紙上,創作獨具特色的作品。想像力就是你的創造力,跟著畫家老師繪出美麗的遺址公園。完成作品的小朋友有機會獲得限量紀念品喔!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50元 |活動對象| 國小學童、親子,限30人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1謝小姐
  • 戶外園區植物導覽
    活動時間:2021/10/16、10/30(六)15:3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地下部出土史前文物很精彩,地上部的臺灣原生植物也不遑多讓,在週末的午後隨著導覽員輕鬆戶外走走,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植物交個朋友。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對象| 一般民眾,每場限20人
    活動報名| 展示廳前集合即可
  • 110年度史前館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活動時間:2021/1/1(五)~2021/12/31(五)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康樂本館自109年起進行展示更新工程,現階段休館中,將環境教育課程經由專業的設計及轉化成外展課程,將博物館帶到學校內。課程涵蓋:
    ◆家在哪裡 ◆搭乘時光機 -史前辦桌「器」 ◆小小考古學家 -「海」是很愛你 ◆小小人類學家 -你「視」原鄉島

    卑南遺址公園結合史前遺址現址、戶外自然空間以及展示廳,發展出多套環境教育課程等著你來探索,課程涵蓋:
    ◆穿越時空話卑南 ◆食事變!變!變! ◆尋找國家寶藏 ◆新角度看世界

    詳情查詢│預約洽詢│ (089)381166#561 孫先生(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233466#210 張小姐(公園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南科考古館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3( 五) ~ 2021/12/12( 一)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環境教育外展課程【開放申請】
    活動時間:2020/11/1(日)~12/31(四)
    「在旅行時意外受困在卑南遺址公園展示館的我,遇見了一個名為瓦利的小男孩幽靈,他希望我幫助他找到幾個出土文物,那些文物蘊含著他與族人們的記憶,而記憶可以帶他回到一個叫『海境部落』的地方,但那些出土文物似乎都被研究人員鎖在保險箱內了,該怎麼辦才好呢?」卑南遺址公園限定《風暴之子》實境解謎活動,等你來破解!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元(附解謎包,另購門票,破關後可獲得特製紀念品)
    活動對象│親子、一般民眾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即可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0年0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