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藝術駐地創作、民族誌與人類學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後記:從相似之處詮釋鏈結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這一站起,未來變得更明確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9期 2019.2.15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這一站起,未來變得更明確

文‧圖/王惟之


來博物館實習,可以開發自己的多種技能。

  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選擇來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此次實習雖然是應系上的要求,但同時讓我的人生有很大的突破與進步,也算是找到未來方向的導航塔。

  我選擇的組別為研究典藏組。先前在學校的課程,學習到考古學的基礎知識及其對於臺灣文化史的重要性,也透過研究博物館的典藏,認識博物館的定位與價值,了解典藏為博物館的核心。由此引發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真實的博物館典藏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學會運用文書處理讓典藏工作事半功倍。

  在將近兩個月當中,我還算蠻幸運的,接觸到許多不同性質的工作,有很多新鮮的嘗試。分別參與了典藏室、卑南遺址公園、考古工作室和圖書室的工作。第一週在典藏室製作了典藏標籤,了解標籤中應具有的基本資訊如標本編號、器物名稱、遺址代碼等等。更換剝落的典藏標籤,並將缺漏的部分補上,同時協助盤點,以確認標本沒有遺失。

  同時,還參觀了典藏庫,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以前都只能透過文章書籍了解典藏庫的輪廓,能親眼看見典藏庫,當下內心真的很激動!除了手工製作的部分外,也有學習文書處理,像是運用軟體製作欄外標籤和標本狀況報告單。透過使用這些科技軟體能夠很快製作大份量表單,以節省時間;槽模切割的部份,我們做的是石器標本,要隨著石器厚度調整切模厚度,標本邊緣必須做成方便拿取,不能太緊或者是太鬆。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左撇子的關係,方向總是調整不順,切割的時候都會卡住,光是練習就耗掉好幾片材料,看著典藏室裡的姊姊們,切割得如此順手,內心真的佩服不已。


興奮地為石器標本製作無酸保存盒。

  接著是無酸保存盒的製作。第一次看到無酸保存盒,還以為是委託外面廠商製做的,因為太漂亮了!我非常喜歡做手工,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情緒都非常激昂,典藏室的姊姊還教我們一套公式,只要按照公式上的比例就可以做出漂亮的盒子。還有學習使用B712和沾水筆書寫標本編號,看著自己歪七扭八的字跡,忍不住笑出來,每項看似簡單的小工作都有難練的功啊!

  接著去了遺址公園的考古工作站,跟著人稱舅媽的繼美姊將出土的陶片進行部位辨認、分類裝袋秤重。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蠻頭痛的,因為碎陶片都長得太像,也看不出來彼此的差異,很怕會被嫌笨拙。但鼓起勇氣厚臉皮一直詢問以後,慢慢就能辨認出來,甚至能享受跟陶片相處的過程。勇於發問和不怕犯錯,是我在這階段最大的收獲!

  與陶片親密接觸幾天後,就回到本館的考古工作室,跟著金城哥、娜維姊、秀雲姊學習認識石器。然而,石器的難度又更高了,因為陶片幾乎都是容器,功用也都差不多,而且還有些像是口緣、折肩等比較顯而易見的部位,但石器的辨識度就比較低了,就像是普通路邊的石頭一樣,除了像矛、鏃等特殊外型比較好辨認以外,未加工的石片跟經過加工的石片器真的很難分辨,需要仔細觀察每個石器邊緣敲打、磨製的痕跡,再推敲其功用、辨認質地,測量並進行基本描述。

辨認陶器碎片的難度已經很高了,沒想到要辨認石片或石器的難度更高。

  接著是待在圖書室漫長的工作了兩個禮拜,整理許功明老師捐贈的27箱書籍,按照語言逐一分類、建檔和重新裝箱。在短短兩個禮拜就整理了20箱,非常有成就感。雖然是重複性比較高的工作,很容易倦怠,原以為會感到很無趣,但在整理過程中,也閱讀了很多難得一見的好書,獲益良多。


整理受贈藏書的過程也獲益良多。

  實習過程跟指導員和很多長輩們聊了很多,吸取了很多精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關鍵性的暑假,過了這兩個月我就是大四的學生了,很快就要畢業,對於未來的方向和出路其實迷茫,不太確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也沒有什麼特別想走的路。來這裡實習、接觸了這些實務工作以後,好像看見更多的可能性可以去嘗試,對於自己的個性跟特質也有更多了解。此次實習有很多數不完的收穫,無論是能力上甚至是心靈上的收穫,但沒有什麼比未來變得更加明確的方向更棒的收穫。感謝我的指導員、研究典藏組的實習夥伴和每一位用心教導我們的哥哥姊姊們,讓我有一個很美好的實習體驗。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學生,2018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