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新方法‧新觀眾: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

南島文化專欄

  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上)

南島文化專欄

  在島與島之間對話,關島X椰子─記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交流工作坊(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2期 2018.6.1

新方法‧新觀眾: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

文/林佳靜‧圖/盧盈孜、壹喬‧法之山、袁雲英

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壹喬·法之山攝)。

  2018年5月19日下午,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推廣活動,本活動結合園區既有的定向運動設施,以及史前家屋「好家在卑南」app應用程式,規劃出創新的考古體驗闖關活動。本次活動共有40組約90位民眾報名參加,成員有專業定向選手、學生以及親子團體等,大伙專注地看著地圖、找尋方位並奮力往目標奔去。然而這項活動的開端與籌備的歷程,皆充滿著不同領域的跨越與連結。

緣起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探觸議題之一為博物館如何吸引核心觀眾以外的群體,透過新的手段尋找新觀眾,並增強觀眾與博物館之間彼此的連結,因此同仁黃郁倫便向筆者提出結合定向與「好家在卑南」app應用程式的想法。

  定向運動源自於北歐瑞典,早期是軍隊為訓練士兵的導航能力,之後逐漸成為一般民眾的競賽運動,現已是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這是一項結合智力與體能的越野競賽活動,參與者需仰賴特製的定向地圖、指北針與導航能力,尋找地圖上所標示的控制點,最快並正確完成每個控制點打孔者即獲得優勝,因此這是一個考驗選手們導航技巧、專注力與跑步速度的競賽運動。另外「好家在卑南」是園區去年開發結合史前考古知識與尋寶的app應用程式,於是我們展開了一系列結合考古、定向與數位多媒體的新發想。


訂好目標向前邁進(壹喬·法之山攝)。 推著嬰兒車也要一起定向(壹喬·法之山攝)。

活動型態的進階與跨界夥伴參與

  十多年前佔地近20公頃的卑南遺址公園,是一個十分適合發展公園定向活動的場域,當時筆者已請專人繪製定向地圖並設置30個固定式定向木樁,以提供學校團體及一般遊客從事定向運動推廣服務。此外園區在推動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過程中,亦規劃結合定向木樁的古物尋寶活動,開發出一套尋找國家寶藏的環境教育課程,使得園區的定向運動有了不同型態的發展。

  今年我們修繕設施與更新地圖之後,嘗試舉辦競賽與開發另一種結合app應用程式的考古體驗闖關活動,這兩項任務對我們館員來說都是第一次的嘗試。因此我們邀請擅長戶外運動教學的崁頂國小李潛龍老師與具有定向C級教練資格的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傅雅靖老師一同參與發想與討論,透過博物館館員與在地國小教師、環境教育教師等不同專業領域夥伴的共同討論,我們除了釐清舉辦定向競賽時所要注意的細節外,也對這次闖關競賽活動的目標有了明確的方向。競賽並不是活動的主軸,我們期望這是一個結合多元媒材的學習型活動。

一個學習與知識分享的考古定向挑戰

  這次活動不僅只是定向競賽或是考古知識的學習,在競賽活動開始之前,我們還安排了定向技巧的課程,在講師的引導下,讓從未體驗過定向運動的參與者,學習到閱讀地圖的能力與定向的技巧;另外競賽闖關過程在館員引導下,透過「好家在卑南」app應用程式的考古知識問答與尋寶遊戲,讓參與者運用數位媒體的趣味性,來認識與體驗考古及史前卑南文化的內涵。


尋找控制點打孔(袁雲英攝)。 尋找寶物(袁雲英攝)。

  活動過程中,不時可見家長們耐心和孩子們一同研究地圖與討論史前問答的溫馨畫面。一位在國小任教的參賽者蘇吉勝老師說:「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結合app應用程式的定向闖關活動,突破了我以前在學校帶領學生的操作模式,感覺很厲害也可以學習更多。」

多元主題定向體驗的展望


親子一起參與考古問答(盧盈孜攝)。

  「透過新的手段尋找新觀眾,並增強觀眾與博物館之間彼此的連結」是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所探觸的議題之一。本次活動吸引了許多熱愛戶外運動的朋友參與,大家都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參加定向結合考古的運動,十分有趣也很有意義。也期望未來館方能再發展定向結合其他不同體驗主題的活動,讓更多喜愛戶外活動的民眾也能一起來連結及參與博物館。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