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新方法‧新觀眾: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

南島文化專欄

  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上)

南島文化專欄

  在島與島之間對話,關島X椰子─記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交流工作坊(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107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及《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陶藝展》聯合開幕

  本館5月29日(二)於視聽中心辦理『107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台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計畫』開幕儀式,結合臺東縣高中、職原藝班,讓原住民青年透過樂舞與創作來進行對話並促成多元文化交流。史前館特別邀請陶藝家王昱心教授策劃《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陶藝展》,邀集國內原住民族群目前專業製陶的十九位創作者的作品,共同以「傳統」、「復興」、「再現」三大面向,呈現臺灣原住民製陶文化的歷史與當代發展。29日下午,也同步呈現各校原住民青年創作成果及樂舞交流展演活動,並由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老師分享原住民樂舞經驗,由王昱心教授與廖光亮老師傳承陶藝創作經驗,協助原住民青年增進藝術教育知識與技能。展期自5月29日起至9月2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2期 2018.6.1
 

  熱熱的六月天尤其在臺東,小編整個人都熱暈暈累歪歪了~~大家戶外活動一定要多補充水分跟防曬喔!

  就在慶祝博物館日的五月份,卑南遺址公園辦了非常有意思的考古定向活動。沒聽過吧,結合考古知識與定向運動的闖關活動,說有多好玩就有多刺激,而且很符合環保意識又避免製造垃圾呢。真心期待這樣的活動常常辦理。

  有意思的活動經常需要花費許多心思討論出來,才能付諸實現。而一個好的研究計畫要能達成且要能付諸實現,過程也往往有許多曲折。史前館有幸獲得岩佐嘉親先生的大洋洲藏品,更感謝在岩佐先生家族支持下前往斐濟進行自然素材編織的研究。這份遺愛的研究成果相信將會擴及更多人帶來更多可能。

  南島夥伴之間的交流活動也是從許多細碎當中逐步構成,但這個成果往往是耐人尋味並且還有許多後續發散的可能。史前館感謝這次接待關島工作坊講師的族人、各單位與學校,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讓我們得以在島與島之間繼續往來與對話。

 
 

新方法‧新觀眾: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

文/林佳靜‧圖/盧盈孜、壹喬‧法之山、袁雲英


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壹喬·法之山攝)。

  2018年5月19日下午,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定向闖關挑戰─考古限定版」推廣活動,本活動結合園區既有的定向運動設施,以及史前家屋「好家在卑南」app應用程式,規劃出創新的考古體驗闖關活動。本次活動共有40組約90位民眾報名參加,成員有專業定向選手、學生以及親子團體等,大伙專注地看著地圖、找尋方位並奮力往目標奔去。然而這項活動的開端與籌備的歷程,皆充滿著不同領域的跨越與連結。

緣起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探觸議題之一為博物館如何吸引核心觀眾以外的群體,透過新的手段尋找新觀眾,並增強觀眾與博物館之間彼此的連結,因此同仁黃郁倫便向筆者提出結合定向與「好家在卑南」app應用程式的想法。

  定向運動源自於北歐瑞典,早期是軍隊為訓練士兵的導航能力,之後逐漸成為一般民眾的競賽運動,現已是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這是一項結合智力與體能的越野競賽活動,參與者需仰賴特製的定向地圖、指北針與導航能力,尋找地圖上所標示的控制點,最快並正確完成每個控制點打孔者即獲得優勝,因此這是一個考驗選手們導航技巧、專注力與跑步速度的競賽運動。另外「好家在卑南」是園區去年開發結合史前考古知識與尋寶的app應用程式,於是我們展開了一系列結合考古、定向與數位多媒體的新發想。

詳全▲TOP

 
 

人、自然與文化: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斐濟纖維植物藏品田野調查記錄(上)

文‧圖/方鈞瑋


這是用來進行樹皮布印染的赭紅色泥土

緣起

  2007年底,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有感自己年事已高,希望能為多年收集的標本文物尋覓良善的最終典藏處所。在日本阪本勇教授的聯繫下,因聞本館積極推動南島文化研究與蒐藏,且將其藏品捐贈台灣具有返還文物於南島語族地區之象徵意涵。岩佐先生於是決定將其一生收藏的標本文物全數捐贈本館,做為研究與展示用途。根據統計,捐贈品數量多達兩萬餘件。細究其收藏標本種類之多、品項之完整,且有許多目前已難收藏的項目。

  本館接受捐贈後,除立即展開受贈標本之搬運、清點、入藏與整飭等項工作外,為了盡快向社會大眾介紹本批捐贈品,本館陸續於2008年舉辦「跨越與連結: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巡迴展」、2009年「南島樂園:日本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大洋洲文物展」、2013年「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並於2015年與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共同合辦「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南太平洋文物特展」。

  然而,檢討這幾次的展示後發現,由於缺乏深度研究,加上這批捐贈品的原始資料不足,連帶影響本館後續詮釋、展示與應用工作。尤其當本館接受捐贈時,岩佐嘉親先生年事已高,體力與記憶力已嚴重衰退,無法再為這批捐贈品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有鑑於此,本館規劃以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品為核心的研究計畫,除了試圖補充捐贈品的資料外,並期望在當代探索新題材與新研究議題的可能性,呈現當代大洋洲地區人、自然與文化的互動、傳統脈絡與文化復振等重要議題。然而,由於欠缺研究經費,以致於相關研究規劃遲遲無法推動。

詳全文▲TOP

 

 

在島與島之間對話,關島X椰子─記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交流工作坊(下)

文/林頌恩‧圖/邱健維


感謝過程中所有參與的夥伴與單位,共同促成本次與查莫洛族的交流

  接續上期交代為何辦理以椰子為主題工作坊的來龍去脈(詳見《在島與島之間對話,關島X椰子─記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交流工作坊(上)》,這一期延續關島與臺灣的交流心得。

  話說,八天七夜工作坊最緊張刺激的時刻,就是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的時候了。前一天學員與工作人員分組採買備料進行事前作業,尤其是檸檬汁醃生蝦(keleguen),這道使用檸檬汁煮熟生蝦的查莫洛料理,講師再三交代前一晚就醃製的話味道更好,搞得所有成員都想要做出讓自己得意、也讓講師滿意的料理。

  講師之一Joseph Franklin Quitugua Babauta(小Joe)更說,他非常期待臺灣朋友能做出融合臺灣與查莫洛作法並兼具自身風格與創意的料理,符合這次大家來自四面八方集結在臺東「Together in Taitung」產生新融合的概念。小Joe這個想法很棒,一來是我們在臺灣無法取得完全一模一樣的調味料與食材,二來是如果要做出純粹的查莫洛料理,就失去原本設定希望大家結合自身創意來研發的目的,因此講師也非常期待臺灣參與者不只是製作他們教導的菜色,也能做出讓他們驚豔的新料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族陶藝展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圖紋.陶」-107 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崁頂百年展策展實務工作坊「來做部落主題展」
    活動時間:2018/6/23( 六)9:00-17:3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一群愛部落的傻瓜如何湊在一起,以家族長老細數家族遷移的回憶為核心,完成一場前所未有的家鄉百年展。策展團隊就各項守備範圍分享實務操作,絕對讓想了解部落如何做展覽的你收穫滿滿!歡迎揪團來聽、互相切磋砥礪! 更多資訊
    ※ 提供中餐與公務人員、教師研習時數7小時,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杯子。

教育資源中心:

  • 多元文化月
    活動時間:2018/5/20~6/24(日)14:00-17: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6/03( ) 泰有味:當海鮮冬粉涼拌遇上泰式湯圓
    泰國新住民帶領社區媽媽做酸辣的海鮮冬粉涼拌、孩子們搓五彩繽紛的長條湯圓。
    6/10( ) Banh My 越南法國麵包
    19 世紀法國統治越南,留下法國麵包美食,越南人在法式的肝醬跟奶油外,加上火腿、黃瓜、醃蘿蔔,成為街頭巷尾的國民美食。
    6/24( ) 好戲開演:中國影戲
    影戲分手影、皮影、紙影。用紙做可操作的可愛紙偶,打燈投影好戲就上場囉!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元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 轉523 或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6/17(週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史前家屋
    活動時間:即日起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推出全新的戶外展示「史前家屋」,由考古學與建築學者合作,以考古發掘資料為基礎,結合地形、氣候、房屋結構、地方材料、生活功能及邏輯等進行推理,以一比一尺寸打造史前卑南文化人的家屋,展現實驗考古與公眾考古的成果。 配合「史前家屋」戶外展示,推出應用程式「好家在卑南(Life@Peinan)」,歡迎下載!
  • 初夏夜遊〜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時間:2018/6/2、6/9(六)19:00-21: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進入初夏的卑南遺址公園夜間開始響起自然樂章,跟著山豬老師觀察豐富的昆蟲生態, 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與我們一起來一場驚奇夜遊吧!
    活動費用| 每人酌收材料費50 元
    網上報名| 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 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主題講座:

  • 《漂流遇見你(電視版)》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8/6/6(三)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
    台灣原住民音樂人舒米恩與保卜,應導演陳潔瑤邀請,到南太平洋的小島與當地原住民音樂人進行一趟音樂交流之旅。 更多資訊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