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從文化特質、殖民傷痕到「我們的歷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中的第一民族

南島文化專欄

  與關島查莫洛兄弟在臺東展開「心」旅程

博物館頻道

  低氧處理與冷凍處理之比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52期 2017.8.1

從文化特質、殖民傷痕到「我們的歷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中的第一民族

文/盧梅芬

加拿大《博物館與第一民族專案報告》指出原住民在加拿大歷史中的角色應被強調。

  1992年,在加拿大《博物館與第一民族專案報告》(Task Force Report on Museums and First People)中的第二點「增加第一民族參與詮釋」,指出了不應僅將原住民放在「史前史」以及隔絕於國家歷史之外,原住民在加拿大歷史中的角色應被強調(Hill and Nicks, 1992: 4)。加拿大文明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以下簡稱CMC)於1992年起,歷經11年籌備並於2003年開放的第一民族廳(First Peoples Hall),正是對原住民不應隔絕於國家歷史之外的回應(盧梅芬,2012:117)。

  CMC時期共有兩個以原住民為主的常設展廳,一是1989年開館即有的大廳(Grand Hall),是傳統人類學博物館脈絡下的展示,主要展示傳統物件如傳統住屋與圖騰柱。二是第一民族廳(First Peoples Hall),主要有三大展示單元,分別是「原住民的存在」(An Aboriginal Presence),內容包括起源、族群多樣性等;「原住民與土地的關係」(An Ancient Bond With The Land),內容包括北極捕鯨、公共獵人、海洋民族與貿易等。最後則是展示歷史關係及殖民傷痕的「新來者(陌生人)的到來:過去的五百年」(Arrival of stranger—the last 500 years),展示五百年來歐洲人到來與墾殖對原住民的影響,包括原住民如何被命名為「印地安」(Indian)、為了不被支配社會排斥而偽裝身分的汙名認同、對於新宗教的抵抗與接受、寄宿學校、同化政策對文化的傷害及正名運動等。第一民族廳展開和原住民廣泛的諮詢(註1)。由一位原住民Gerald McMaster與非原住民策展人共同管理、規劃與領導整個策展團隊;策展團隊之上,另外組成一個包含15位原住民的諮詢委員會,協助展示架構規劃(Phillips, 2006: 77)。

  2013年,CMC更名為「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以下簡稱CMH),並發布此館定位將聚焦於加拿大的歷史與人民;更名也象徵了該館從人類學傳統拓展至加拿大的社會與政治史。將整併及更新現有之常設展廳,包括郵政廳、名人廳以及講述白人墾殖歷史的加拿大廳,聚焦於歷史敘述、歷史如何形塑加拿大與加拿大人。此常設展廳預定於2017年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完成。除了維持上述兩個原住民常設展廳,原住民歷史也將和原白人墾殖廳一起「共存」於新常設展廳,成為「我們的歷史與我們的國家認同」的一部分(Leblanc, 2012)。但究竟此共存的歷史如何被訴說?

  「加拿大歷史廳」已開放,策展理念特別強調「包容」(inclusive)國家不同公民成員的多元觀點;展示內容特別強調同時包含國家過去的歷史成就與黑暗面(dark chapters)(註2)。此廳共有「早期加拿大」(Early Canada)、「墾殖加拿大」(Colonial Canada)以及「現代加拿大」(Modern Canada)三大展示室。「墾殖加拿大」中有一個故事單元,即講述加拿大統治者急速擴張後,和梅蒂斯(Métis)與第一民族引發了大規模的土地衝突,這些原住民族經歷了痛苦的變化(註3)。

  2016年總統大選前一年,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於2015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發表〈原住民族政策九大主張〉,第1項「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實現轉型正義」提到:「對歷代統治者所掌控而加諸原住民族的國家暴力歷史進行再梳理與詮釋、發掘真相,藉以釋放被壓抑與噤聲的歷史記憶,建立具各族群共識的『共享歷史』,達致『真相追尋』、『族群承認』,以及『國民和解』的目的。」從加拿大文明博物館到歷史博物館,第一民族文化再現歷的史變遷,從文化特質、殖民傷痕到「我們的歷史」,可供我國原住民族邁向歷史主體的參照。

註1:第一民族廳(First Peoples Hall),(瀏覽日期:2017/07/02)。
註2:About the Hall,(瀏覽日期:2017/07/24)。
註3:From Sea to Sea,(瀏覽日期:2017/07/24)。

參考文獻

蔡英文  2015a。〈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主張〉。《點亮臺灣 蔡英文 陳建仁網頁》,8月1日。(瀏覽日期:2016/05/10)。

盧梅芬  2012。〈從殖民同化到多元尊重的新國族敘述:探討國家級博物館、國家敘述與原住民的關係〉,《博物館學季刊》,26(3),頁111-132。
Hill, Tom and Trudy Nicks. Eds. 1992. Task Force on Museums and First Peoples. Ottawa 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 and CMA.
Leblanc, Daniel. 2012. Museum of Civilization to change name, focus only on Canadian history. The Global and Mail. Retrieved 06 30, 2014, from.

Phillips, R. B.. 2006. Disrupting past paradigms: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and the First Peoples Hall at the 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Public Historian, 28(2): 75-80.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副研究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