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什麼是家?」——在卡帕里瓦的日子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體驗卡大地布的脈動─小米、巴拉冠和部落故事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深深感受臺灣史前文化的豐富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48期 2017.6.1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什麼是家?」——在卡帕里瓦的日子

文‧圖/王勁之

小組成員擬定部落生活公約。

  在暌違數年之後,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的故事報導營活動,又回到了最初開辦的花東地區並與史前館合作。本次筆者以田野導師的身分,與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工作伙伴們,帶著十一位青少年學員前往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希望能從生活出發,讓他們去感受文化、人情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

  來自全臺各地及澳門地區的學員們,在活動第一天的中午於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集合,進行出發前的說明及教育。完成分組後,準備前往不同部落的學員們,想像著接下來幾天的生活場景,既期待又忐忑。工作人員也引導著他們進行討論,並在大海報紙上,寫下彼此間互相提醒及打氣的部落生活公約。稍晚,達魯瑪克的Lravorase Lra-dumaralrath(李張力元)大哥前來帶領大家前往部落,他興味盎然地閱讀著學員們的部落生活公約,然後拿起了筆,在已經寫滿約定的海報紙上,補上一句「心甘情願」!學員們先是一愣,然後大家相視而笑,展開了旅程。


力元大哥帶著大家認識當地植物並採集食物。

  經過莫約廿分鐘的車程,抵達部落之後,眾人先到達魯瑪克的守護神前進行祭告,之後是部落簡介,然後便準備就寢。也許是巧合,也或許是刻意的安排。第一天晚上留宿的地點,是部落族人巴大哥所經營的民宿。這棟民宿原本是巴大哥一家人所居住的家屋,內部的陳設仍保留著當初的樣貌,讓大家得以認識當代達魯瑪克家屋的特色。

  第二天一早,眾人出發前往卡帕里瓦(Kapaliwa)。位於山區的卡帕里瓦,是達魯瑪克族人的舊部落遺址,過去曾經林立著許多魯凱族的石板屋,但現在僅存依稀可辨的遺址。近來幾年,一些達魯瑪克的族人回到卡帕里瓦尋根,並開始陸續重建石板屋,藉此拉緊與祖先及傳統文化的關係。重建完成的石板屋,在去年強烈颱風的侵襲下受損。此行的土地故事主題,便是修建石板屋,並藉此讓大家去感受「什麼是家」。

  入山之後,學員們徒步走在前往卡帕里瓦的路上,讓心情慢慢沈澱,褪去熟悉的現代生活,用心去感受及學習有關部落的一切。在卡帕里瓦的日子裡,大家共同攜手整理居住的環境,採集食用的植物。力元大哥說:「現在我們一起吃著一鍋飯,成為彼此的家人。」學員進入了當地生活,從各種細節中,細細地去體會這番話語,學習去為彼此及環境付出,同時也體會被伙伴及環境接納的感覺。


在卡帕里瓦學習及感受魯凱族文化。

  修復石板屋時,一片片沈重的石板,經由每個人的手傳遞與運送。在合力付出了力氣與汗水的過程中,層層疊起的石板,不只修補了家屋的牆面與屋頂,也累積了共同的情感與關係。山上的生活時光,充實地飛逝著。到了要離開的時刻,石板屋的屋頂已修復完成。大家相約要在夏天舉行收穫祭時,一起再回到達魯瑪克。

  臨別之前,力元大哥對學員們說:「歡迎你們成為達魯瑪克的一分子,但你們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希望你們能將在部落中所學習及感受到的知識與情感,也帶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能夠認真地去看待自己的歷史及文化,關心土地與環境。」

  這次故事報導營活動在2月7日結束。2月23日之後,抗議政府所提「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爭議內容的一些臺灣原住民,開始在總統府前的凱道紮營夜宿,也有不少關心此事件的非原住民前往聲援。在卡帕里瓦多日陪伴著學員的達魯瑪克部落青年Ciamalre,特別從臺東扛著石板到了凱道,響應「送石頭上凱道」的土地議題關懷運動。我也看到多位達魯瑪克小組的學員們,紛紛前往凱道去關心事件的發展。我想,應該是卡帕里瓦的洗禮,驅使著這些仍是高中學生的學員們,願意走出來關心自己的環境與土地。


學員們合力整修卡帕里瓦的石板屋。

  這樣的公共議題,涉及了不同時空及人群的歷史與文化,也有著各種不同的立場與討論。唯有願意去瞭解,不要冷漠地置身事外,在臺灣島上生活的不同人群,才能有互相理解並攜手共同前進的機會與可能性。這也正如運動成員之一的巴奈(Panai),在面對漢人朋友的加油打氣時的回應:「不要叫我加油,你也要加油,這也是你的土地,我們一起加油!這場抗爭不只是原住民自身的權益,我們都是臺灣這個島上的主人,不要當局外人。」

關於「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再見台東」

  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於2011年寒假首次主辦「故事報導營」,鼓勵青少年親身經驗他們從小到大可能從來不曾意識過的生活面貌。至今,活動數次於台東辦理,並由史前館協辦,與鄰近部落合作,帶領青少年進行體驗學習。此次合作部落為魯凱族達魯瑪克(Taromak)部落、阿美族都蘭部落(’Atolan)、排灣族卡拉魯然部落(Kadradruljan)、卑南族卡大地布(Katratripulr)部落。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擔任2017年與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合辦「故事報導營」田野導師)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