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為什麼是「台灣玉」?

博物館頻道

  卑南二期計畫的工程概況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貼近博物館教育人員的追趕跑跳碰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9期 2015.10.15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貼近博物館教育人員的追趕跑跳碰

文‧圖/林夙瑩

壹、實習動機

  我於103年4月進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擔任紀錄助理,參與南科園區第五期考古遺址發掘及監測計畫(以下簡稱「五期計畫」)的搶救發掘、文物整理工作。之後9月研究所開學後便以念書為主。

  由於籌辦教育推廣活動為南科分館籌備處104年下半年度五期計畫之重點事項,因此我申請研一暑假期間至南科分館籌備處實習,希望藉由實際參與教育推廣活動籌辦過程,深入瞭解博物館教育的內涵與形式,將實際經驗與所上修習「博物館教育理論與實務」課程所學相互印證比對與應用,同時也透過實際經驗刺激及引導我未來論文的研究方向。

貳、實習工作內容

  我在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的實習工作大致分為三個部分:五期計畫教育推廣活動之籌辦、五期計畫考古發掘資料整理以及其他,以下分項說明。

一、 五期計畫教育推廣活動【摩登史前人】之籌辦

  在實習初時,教育推廣活動的籌辦工作尚處於活動構想與企劃階段,因此這段期間的實習工作主要為協助蒐集資料,以作為活動發想之參考;7月底向南科管理局的提案核定通過後,我亦參與撰寫企畫書與工作企劃書。籌辦期間需與南科管理局開工作會議以確認工作時程與進度,實習期間也曾代表計畫主持人與活動籌畫工作小組向南科管理局報告工作進度。

二、 五期計畫考古發掘資料整理

  五期計畫考古發掘所拍攝之照片數量龐大,並需依各探坑及不同現象分類。由於我曾擔任五期計畫考古發掘紀錄人員,對判定現象並不陌生,因此在教育推廣活動籌畫工作之餘,也同時協助發掘照片分類之工作。

三、 其他

  (一)整理文化部部長視察會議資料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先生於8月19日至南科分館建館基地視察,當天並與南科管理局副局長、史前館館長、陳主任、展示規劃公司、工程人員、建築師等人開會討論以了解分館現況,會後由我整理相關會議資料。
  (二)參加台文館新、卸任館長交接典禮
  2015年,國立台灣文學館(以下簡稱「台文館」)館長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教授接任,並於7月31日舉行館長交接典禮,史前館同為受邀之列,由南科分館籌備處陳俊男主任代表出席,並由同事與我陪同前往。同時觀摩台文館舉辦活動的流程與細節,作為籌畫五期計畫教育推廣活動之參考。

參加台文館新、卸任館長交接典禮。

參、實習心得與結語


整理會議資料。

與南管局開工作進度,由我代表報告。

與同事討論DM設計。

與同事開會討論教育推廣活動細節流程。

【摩登史前人】活動項目測試。

【摩登史前人】活動項目測試。

  選擇到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實習的目標,是希望藉由五期計畫的教育推廣活動機會,實際參與博物館與考古教育推廣活動的籌辦過程,培養身為博物館教育人員所應具備之能力與經驗,同時學習與博物館觀眾互動,以了解不同的博物館觀眾群之需求。

  由於五期計畫教育推廣活動舉辦的時間為104年11月,在我於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實習的兩個月期間,正逢五期計畫教育推廣活動【摩登史前人】籌畫階段,因此我很幸運可以直接參與【摩登史前人】的企劃與執行工作,實習的工作內容更使我收穫良多。

  這是我第一次直接參與博物館教育推廣活動的幕後工作,在對於籌辦過程、活動設計、執行細節等相關事務不熟悉的狀況下,藉由撰寫企劃書與活動項目的發想與討論過程當中,發現到許多細節是我未注意到、或過去所不了解的。

  舉例來說,企劃書與工作計畫書(或稱執行計畫書)在內容呈現上的差異,在於一個需具備強烈的吸引力、一個則是必須載明執行流程與細節。因此撰寫文章時,除了說明與表現教育活動的主旨與目標之外,同時也須思考如何以文字表現活動的有趣性;與南科管理局的開會討論之中,也讓我了解教育推廣活動及其目標對象之間的關聯性,對一個教育推廣活動的成功與否是相當關鍵的因素。因此設計活動前,除了設定活動所要達成的目標外,更須深入了解所在地區的居民人口組成、習慣、民情等。由於南科管理局過去舉辦活動的經驗相當豐富,故能提供我們非常多園區員工及鄰近地區人口組成與習慣的資訊,對我們在規劃活動項目與設定目標的對象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另外,在實習這段期間,曾代表計畫主持人陳主任與【摩登史前人】活動籌畫工作小組的同事們向南科管理局報告工作進度,因此我需於開會前整理工作進度資料並製作會議簡報。在整理資料到與南科管理局一起開工作會議的過程中,我必須仔細思考如何清楚傳達活動設計目的與內容,這對不擅於上台對著眾人說話的我,是一個很好的練習。而我也發現自己經歷幾次報告下來,不再像第一次報告時如此地緊張,因此我非常感謝陳主任給我這樣的機會。

  而在整理五期計畫搶救發掘照片資料時,我也彷彿回到去年出田野現場發掘的時光,同時也複習了考古發掘現象(例如灰坑、墓葬)的判別、不同現象的處理方式等等,這些考古發掘時所會遇到的現象及處理方法,也成為規劃【摩登史前人】教育推廣活動的來源與參考。

  最後,除了在籌備處辦公室裡籌畫教育推廣活動的相關事務之外,7月底也陪同陳主任到台文館參加館長交接典禮,並觀摩台文館在活動流程與相關細節的安排,作為未來【摩登史前人】教育推廣活動的參考。雖然活動屬性與內容大不相同,但仍在參與過程中,發現並了解工作人員對活動流程細節的了解與反應,是活動成功與否的關鍵。也因此讓我體認到,接下來在【摩登史前人】教育推廣活動舉辦前對工作人員的教育訓練、經由排練以發現問題所在與增加熟悉度的重要性。

  時光飛逝,今年在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實習的兩個月轉眼就結束,但隨著參與【摩登史前人】教育推廣活動的籌辦工作以及觀摩友館的活動,讓我除了了解博物館教育人員的工作內容之外,也體會教育人員所需面對與解決的問題。謝謝陳主任認真的指導並給予機會,且提點我未來論文的方向;也謝謝我的同事對我的包容,讓我在這次的實習當中滿載而歸!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系所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博物館學組學生,2015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