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為什麼是「台灣玉」?

博物館頻道

  卑南二期計畫的工程概況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貼近博物館教育人員的追趕跑跳碰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9期 2015.10.15

卑南二期計畫的工程概況

文‧圖/游清志


卑南文化公園入口廣場,花架上方已披覆爬藤植物,綠意盎然,廣場左方為「西入口服務站」(遊客服務中心)。

  2014年底、2015年初,卑南二期計畫內的「西入口服務站新建工程」、「天橋及周邊景觀整建工程」陸續完工,並皆於今年(2015)3月份完成驗收,這兩項工程分別為本計畫的第2標及第3標工程。

  卑南二期計畫截至目前共計發包4標工程,其中第1標「考古工作室等空間改善工程」與第4標「展廳及西入口服務站展示與裝修工程」均以室內裝修為主,目前還在進行中。就以上4標工程之概況先作介紹:

考古工作室等空間改善工程


水塔瞭望台-木造結構,利用現有水塔為基礎搭設,不涉及挖掘行為,故無破壞遺址之疑慮。該水塔於二期土地徵收前即已存在,為前地主所設置灌溉用,本項設施為第1標考古工作室等空間改善工程之工項之一,旁邊的步道則屬第3標天橋及周邊景觀整建工程之工項。

  由於卑南文化公園第一期工程完成使用至今已十餘年,多項設施皆已老舊損壞,亟待改善,為整體服務品質考量,須一併納入二期計畫。

  2009年至2011年,卑南二期計畫工程仍處於審議階段,因相關審議尚未通過,無法發包新建工程,僅既有設施改善工程未涉及環評、文資等法令,無需審議,考量預算執行壓力,於2010年底先予發包本項工程。

  本工程內容包括既有考古現場、考古工作站、遊客中心、自然教學教室內部空間重新規劃整修及屋頂漏水處理,新增設施包括水塔瞭望台及露天表演廣場遮雨棚架之施作。

  本工程未涉及環評、文資等法令的工項皆已完工驗收,惟工項之一的露天表演廣場遮雨棚架因需水保審查、文資審查,都市設計審查及申請建築執照,行政作業繁雜,故期程拖延過久,已先與廠商終止契約,將再另案重新發包。

西入口服務站新建工程


西入口服務站(遊客服務中心)為半圓弧造型,外牆呈多曲面狀,屋頂花架係為周邊入口廣場花架之延伸,將來亦會種植爬藤類植物。

  卑南文化公園佔地廣闊,需要一處匯集遊客之場所,作為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綜理遊客服務、導覽解說、售票及餐飲等事務,並引導遊客參觀既有考古現場、月形石柱、瞭望臺、展示館、卑南國定遺址區現地考古等各處景點。因其位於整個園區西側的主入口處,故工程暫名「西入口服務站」。

  西入口服務站之建築造型獨特,本身亦是景點之一,其建築形體為半圓弧造型,樓高1層,外牆呈多曲面狀,以清水模板混凝土灌注,工法上有一定難度,建築物屋頂裝置有花架,係為周邊入口廣場花架之延伸。

天橋及周邊景觀整建工程


橫跨卑南二期基地(左側)與月形石柱區(右側)之天橋,右前方100公尺處為將來臺東火車站後站之出口,此天橋為卑南文化公園東面主要入口。

  相對於「西入口服務站」,園區東面是「月形石柱區」,將來也是進入園區通道之一。本工程主要包含天橋及步道,係為使全區動線順暢而辦理。因卑南文化公園與月形石柱區間橫隔一條下挖之馬路,往來不便,需以天橋連接,月形石柱區並與台鐵臺東站相鄰,故此天橋將可直接連接至臺東火車站,為卑南文化公園東面主要入口;步道部分則施作於二期土地內並與一期步道相連,為整體動線規劃之一部分,可聯繫卑南文化公園全區各處景點。

展廳及西入口服務站展示與裝修工程

  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已十餘年未更新展示內容,漸漸失去對遊客的吸引力,所以本館進行了展廳的展示更新,改善項目除更新展版外,也增加許多影像介紹,以動態的方式將珍貴的影像呈現給遊客,另外新增3D照相區及互動照相系統,以提高遊客參觀的樂趣,展廳更新部分已於本年度7月底完工啟用。

  因「西入口服務站新建工程」為單純建築工程,不包含內部展示及裝修,目前建築體雖已完成,但內部仍需再進行展示及裝修之施作,方能提供服務機能,故後續的展示及裝修列於本工程內執行。西入口服務站入口右側規劃為服務區及導覽影像播放區,左側規劃為餐廳,中庭規劃為設有小舞台的表演區,目前尚在施工中,預定年底前完工啟用,啟用後稱呼將改為「遊客服務中心」。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工務機電組研究助理,卑南二期計畫工程建設承辦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