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重新開放了

博物館頻道

  從孩子的眼睛看史前文物:「2015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側記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體會不以事小而不為的奧妙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奇美特展來聽年齡階級音樂會、箭竹方墊DIY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奇美部落合作,推出「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於8月29日下午推出「認識奇美部落年齡階級工作坊」,晚間則是「奇美部落年齡階級之歌」;8月30日下午推出「folo'方程式:箭竹方墊」。

  奇美部落至今仍然保存相當完整的年齡階級制度,依然嚴格施行斯巴達教育。青少年時期就得加入年齡階級接受各種磨練的奇美男人,從小就跟同級夥伴培養出非常深厚的階級情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階級事務永遠擺第一。

  8月29日週六下午四點在鐵花村,以影片欣賞及講座分享的方式,由奇美族人聊自己的年齡階級,聊進入階級訓練以來的感受與趣事。晚間八點演唱會將呈現給大家,奇美部落不同年齡階級平時聚在一起時、當Saselal(階級聚會)時、夥伴去當兵、結婚時,各別唱的歌。當天馬蘭部落阿美族人也共襄盛舉,一起鬥歌,真是精采!

  史前館也與鐵花村合作,至今年底前推出憑史前館本館入館門票至鐵花村購買演唱會入場券,可享九折優惠,一人一場一券(150元以下及部分特殊場次票券例外)。

  8月30日週日下午兩點,於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要教大小朋友使用天然的箭竹,製作成方形杯墊。這場活動利用原本要化作春泥的箭竹,結合童軍繩結創作成天然居家用品,讓我們學會更珍惜地球環境資源,也能更廣泛接觸不同文化。

  此外,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協助製作的展場導覽QR Code也已完成,觀眾可自由在展場聽取族人錄製的各單元介紹。這個週日來博物館參觀奇美特展的朋友,說不定將有機會遇見部落族人在現場親自導覽喔。這個可能的小驚喜,就留給屆時來參訪的朋友獨享囉。



文‧圖/林頌恩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7期 2015.9.15
 

  暑假結束,是秋天的開始也是新學年的開始。

  對史前館來說,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的展廳重新規劃設計與開放,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展場呈現卑南文化人的居住環境及生活,展出精彩陶器及玉器,更結合3D場景及互動照相科技系統,讓觀眾可以站在石板棺拍照。相信這些新的變化可以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體驗。

  對孩子來說,史前文物可以怎樣跟繪本製作學習連結在一塊呢?今年史前館開辦了首屆「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小朋友歷經了圖文創作的課程,絞盡腦汁作出以史前文化為主題的繪本。辛苦密集的訓練最後得到甜美的果實,不管是獨立思考或自信或美感經驗都有所增長。

  今年暑期實習生的心得來到第三篇囉!在展場趕工的日子,是一種令人嘆為觀止的修練歷程,需要找到能夠平衡的小撇步,才能調整心態繼續奮鬥。從佈展的過程更有機會思考特展主題所帶給我們的學習,是另一種更多省思的收穫。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重新開放了

文‧圖/楊淑玲


展場中陳列著精美的玉器和陶器彷彿走入史前時代的精品街。

走過25年見證文化保存的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從民國69年因臺東新站的建設而遭破壞,經由臺大人類學系組成的考古隊進行搶救發掘,出土豐富的文化遺物,於是學者倡議成立野外博物館並積極奔走,因而誕生臺灣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卑南遺址不但具有重要的考古價值,在國內外擁有高知名度,並被指定為「國定遺址」,而且是唯一一處被選列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史前遺址。

  為了保存維護卑南遺址而於民國79年開始規畫的遺址公園,本身就是一座蒼穹博物館,不同於以建築為主體的博物館,其展示也有別於一般的博物館,特別的是在遺址上進行挖掘中展示留下令人震撼的印象。

  過去卑南遺址搶救挖掘出土的一千五百具石板棺,因火車站的興建而未能保留在現場進行展示,珍貴的影像紀錄和兩萬多件陶、石質遺物也在公園成立時因某些因素而無法進行展示。民國91年公園開放時,遊客中心展示廳展出的文物仍大多為複製品,直到民國95年因卑南文物從國立臺灣大學回歸到地方,常設展才進行局部更新,以真品替代原先的複製品。

詳全▲TOP

 
 

從孩子的眼睛看史前文物:「2015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側記

文‧圖/彭敏華


孩子們正絞盡腦汁地進行台灣史前故事的發想與繪本內容的創作。

  在孩子的眼裡,沒有文字記載時的文物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些精美的玉器、數量眾多的陶罐,看來好像是神才有辦法製作的作品。

童趣

  想為學童舉辦「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三天的暑期營隊,這樣的想法來自「趣.逛:史前專『享』店」特展」,此特展以臺灣史前文化為相關主題,不僅與本館史前史展廳作呼應,展示手法與內容也更親民、有趣與貼近現代生活。希望透過這營隊可以讓學童自由發揮想像力,創作以臺灣史前文化為主軸的繪本,也可以藉此機會自發探索在地臺灣史前文化,讓學童遨遊在史前的想像故事情節裡。

  本館第一次辦理繪本創作營,得到家長踴躍支持,原訂招收30名學童,但報名實在太踴躍,最後考量本館教育資源中心的場地收到45名學童,還有不少向隅者,更有幾位遠從臺中、花蓮專程來參加此營隊。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臺東縣光明國小張月昭校長擔任教學講師,熱心的張校長是臺東寫作、閱讀非常重要的推手,孩子們在張校長的指導下有了長足的進步。甚至有家長提到,平常覺得孩子在家畫畫或寫作都不怎麼樣,怎麼三天後,大翻身進步那麼多。想來是同儕的團體動力,加上講師的巧妙引導,讓孩子們搖身一變都成為繪本創作家了。

詳全文▲TOP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體會不以事小而不為的奧妙

文/周揚哲.圖提供/周揚哲、史前館、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開展當天與感謝表合影留念

  「博物館工作就像拉大提琴,看起來很優雅,準備工作做起來一點都不優雅。」這是實習第一天主管跟我們說的話。實習時所做的工作很小、很細、很雜,但是沒有這些事情的推進與進行,很難完成下一個步驟、完成最終的目標,這在肩負開展重任的展示教育組尤其如此。

  其中我們四位實習生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協助一個月後即將開展的特展「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一開始面對空空如也的特展室,讓人不禁覺得:「這真的有可能成功嗎?」但是有賴前輩與帶導人按部就班規劃每一個步驟的流程與時日,在一個月後終於如期趕上開幕日,讓我們這些實習生嘆為觀止。

嘆為觀止的修練歷程

  在協助布展的一個月中,我們做的事情包括測量從奇美部落運送下來的展品,以及協助擺置展品以利燻蒸,還有最後的上架。不過最難忘的還是做了大量、源源不絕的石頭,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三個星期時間,經過揉報紙、鋪餐巾紙、塗上白膠、上漆等繁複動作,才終於把每一顆石頭一筆一畫完成。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
    時間:104年9月18日至104年12月13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趣‧逛:史前專「享」店 ─ 文創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2日至104年12月1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
    時間:104年6月7日至104年9月30日
    地點:
    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4年12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重返水思路:Kiwit奇美部落特展
    時間:104年8月1日至105年6月22日
    地點:
    本館第一特展室
  • 羊年特展
    時間:104年2月20日至105年2月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
    2015/7/1(二)~2015/10/31(六)
    臺電大樓人文藝廊(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主題講座及研習:

  • 發現澳洲原住民:一段肯認的旅程
    時間:10/1(四)14:00~15:00畫作導覽/汪冠廷(莫泥畫室)
    15:00~17:00主題講座/葉淑綾(國立臺東大學副教授)
    地點:本館60人教室(提供研習時數3小時)
  • 從友善農業與休閒觀光產業談部落發展
    時間:10/30(五)14:00~17:0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 文化資產環境監測技術研習
    活動日期:104年10月06日(二)
    授課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4年09月15日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至文化資產學習資訊平台
  • 臺灣東部巨石的現況與保存維護規劃
    活動日期:104年10月14日(三)14:30~16:30
    主講: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葉長庚研究助理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報名

主題活動: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9月]VuVu的神祕圖碼密碼
    [10月]石話石說
    [11月]我是傳奇--台灣國寶魚
    [12月]回味遺失的衣角in部落

 

 

其他活動:

  • 部落農青一起聊
    地點:台東市中興路191號(臺東糖廠內)
    10/30(五)19:30-21:00  kituru咖啡 費用:低消入場
  • 部落遊學到奇美
    與知名原住民網站粉絲頁《MATA TAIWAN》合作辦理共三梯次,第一梯次10/03-04、第二梯次10/24-25。(詳細報名訊息請至《MATA TAIWAN》查詢,還有早鳥與團體優惠喔!)
  • 國際女童日‧臺灣女孩日
    2015/10/11(日),未滿20歲女孩憑相關證明文件於當日免門票參觀本館。

影片欣賞:

  • 2015中國大陸民族系列電影展
    9/19(六)▲尋找智美更登   9/26(六)▲花腰新娘 
    為豐富臺灣多元文化內涵,使民眾認識與欣賞各地民族風土民情、人文特色與文化藝術等樣貌。特邀請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工作委員會與蒙藏委員會共同合作於本館舉辦免費電影巡迴播映。
  • 里山台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
    2015/10/10(六) 15:00~17:00 
    地點:本館視廳中心

特展教育活動:

  • 聽導覽、點點畫
    9/30、10/14、10/28(週三)下午14:00~16:00│費用:每人材料費酌收40元 
    洽詢電話:089-381166轉523、592集合地點:教育資源中心│人數:一場限30人,需事先報名
  • 奇「享」天空彩繪熱氣球
    時間:上午10:00-11:30下午14:30-16:00‧體驗價20元/單張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太陽的印記:吸管花飾品
    時間:10/18(日)14: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材料費50 元
    報名方式:本館報名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日期:9/20、10/18(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卑南文化公園

  • 來去卑南公園找角角
    活動日期:2015/9/19(六)  9:00~16:30
    活動費用:遺址公園展示廳門票30元活動內容:公園的展示廳經過改裝後又重新出場了,但是豐富文物的角角們溜出去玩了,讓我們用力地把它們找回來吧!完成任務還可以玩戳戳樂喔!
  • 卑南遺址千年古道探秘
    活動日期:2015/10/17(六)  9:00~11:00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材料費120元
    活動內容:本活動將引導民眾認識卑南遺址形成原因、環境特色,探訪河階崖仍然存在的一段步道。(古道須鑽行灌叢,幼兒不宜)
  • 與種子的對話
    活動日期:2015/10/24(六)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活動內容:每一株植物的種子皆有其獨一無二的面貌,有長形、圓形、卵形等千奇百怪的模樣,借由一雙巧手就能讓種子以不同樣貌延續他的生命。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我們會隨時更新動手做的項目,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對這塊學習園地更加熟悉與認識。
  • 104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計畫 (更多訊息
    為響應政府鼓勵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提高公務人員多元學習能力,帶動創新與活力,以提升服務品質,本館卑南文化公園推出生態教育、人文素養等政策重點宣導的學習體驗活動計劃,俾使公務人員藉由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活動,增加不同的背景知識,提升專長能量,促進廣域專業知能與工作效能。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4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