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與祢的約定,從那時直到永遠:談「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南島文化專欄

  生命的旅程:記2012年印尼中加里曼丹Dayak人的背兒帶調查

博物館頻道

  從四川博物院所藏萬佛寺佛雕看七寶瑞光之藝術考古價值(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93期 2015.2.15

與祢的約定,從那時直到永遠:談「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文‧圖/林頌恩

  十幾年前,我跟妹妹從潮州轉往古樓部落,為的是想要看一看很有名的「五年祭」。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許多族人並不喜歡「五年祭」這個說法,也不知道這個祭典原來叫做maljeveq(音近瑪樂福格)以及來由是甚麼;我看到場內很多男人坐在刺球架上,用很高的竹竿追刺著每次高拋落下的樹皮球……老實說,我看不懂,因為當時的我只看到刺球儀式的外相,還不知道maljeveq背後有那麼多屬於人與祖靈之間心靈交會的深層意涵。

  十幾年之後,隨著漸漸跟部落裡有辦理maljeveq祭儀的排灣族人變得熟稔起來,從他們看到的、說起的以及我自己開始慢慢接觸、理解,我開始感受到maljeveq的力量,以及每五年在這個節期、隔年在pusau送靈的期間,族人的生命是如何深深地被當初約定相會、送別的神祖之靈所牽動且沉浸其中。


古樓pulingaw燃燒了小米梗,邀請神祖之靈來到人世間與眾子孫同在同伴,很感人的約定與代代遵守。

古樓部落的vuvu將paidat插在頭飾上。

望嘉部落送靈隊伍非常盛大,pulingaw即使行動不便也堅持全程參與,令人動容。

七佳部落送靈的祭品,裏面有摩托車、小客車跟電鍋,希望vuvu回程快速安穩,在不同的地方也能好好吃東西。

  在白鷺部落朋友家,他說起maljeveq之前,擔任pulingaw與祖靈溝通的智者會到各家做儀式召請祖先,那一家過世的祖先會藉著pulingaw勉勵人世的子孫。過世的父親回來,經由pulingaw告訴孩子們要好好打拼,為家裡蓋二樓的房子,孩子聽了哭到不能自已,希望往後的日子能夠有所表現好讓逝去的親人安心。一旁的朋友告訴我,他經歷了最感人的身心靈治療現場。

  在古樓部落朋友家,餐廳的另一張桌子擺滿了各式吃的、喝的祭品,跟著家裡的女主人kina(媽媽)倒酒給祖先喝,kina說她心裡好多感覺,因為五年前也就是上一次的maljeveq,那時她的媽媽還在,如今媽媽也成為祖先,在她倒酒祭祀的對象裏了,想著媽媽、想著好多事情,她就掉眼淚了。

  在望嘉朋友的部落裏,穿梭在巷子等著盛大的pusau送靈儀式隊伍經過,鞭炮聲不絕於耳,更重要的是高齡的pulingaw堅持不斷吟唱的歌聲。pulingaw即使身體不適,也堅持全程參與,尾隨在她們後面的盛裝勇士緩緩從部落最上方走了下來,人群佈滿整條巷子,陽光從他們背後照過來,與鞭炮炸出來的煙霧瀰漫整個空間,感覺像是來到排灣王國的神明遶境儀式,神聖、隆重而動人。

  在力里部落跟七佳部落,男男女女跟去送靈的隊伍,在部落外頭把送給祖靈帶走的祭品一一擺了出來,點上香菸,以菸代話送給祖靈,感念祂們在maljeveq期間的相伴,回去的路上要又快又平安。祭品裏頭除了吃的肉跟水果、用的衣服跟布料,還有迷你手電筒、摩托車跟小汽車模型,還有扮家家酒用的電鍋、梳妝台跟手機,這些都是最當代也是一直以來最不變的祝福:感謝祖先每五年來看我們一次,希望祢們回去的路上又快又安穩,在人世間用習慣的東西,都幫祖先們準備好帶走,可以好好繼續使用。

  在不同部落的maljeveq祭典沉澱了這麼多的感覺,要做成展覽,老實說,還是很難在展場上做有限的呈現,因而這也是一個展不勝展、說不勝說的展覽。由於展場極其迷你,只有三塊展板,加上四個櫃子以及櫃內的展板面積,若以九個部落輪流展出三個群組來估算,一次介紹三個部落來分配空間的話,那麼平均一個部落只有一個櫃子跟兩塊展板,而且還要搭配可展出物件的敘事脈絡限制,文字敘述不能太多,能夠講的內容真的很有限。

  然而若是展場再更大些,我也怕自己無法勝任,因為maljeveq有太多細節與禁忌,如果處理得不好,可擔待不起;若說得太多太複雜,看的人也不明就理。因而面對排灣族maljeveq博大精深的神靈觀,對一個非屬祭祀體系又沒做到長期蹲點研究的外人而言,老實說,要如何做好這個展,我真的覺得自不量力。

  也正因為maljeveq整體的敘說與理解太困難,那麼如何用一種至少不會太困難的方式,說給觀眾知道呢?至少,一次了解一個重點,這樣至少下次若有機會在maljeveq期間到部落時,可以了解一些基礎的風俗習慣。例如為什麼族人要配戴paidat這種薹科植物來遮蔽、避邪呢?而且還掛遍了家裡的窗戶、摩托車跟汽車、身上的項鍊與相機,為的是別讓迎靈之後所請下來的不好的靈看了以後,會對我們所擁有的感到羨慕與忌妒而帶來騷擾,因而配戴paidat就能阻絕不好的靈。一個表面上看到綁避邪草的動作,背後都有很深的意涵。

  於是讓我想做下去的信念便是,至少我想試著把各部落maljeveq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概念介紹出來,也跟不同部落的友人討論,如何在有限的版面做特色介紹與展品呈現。我不敢肯定,能否說得讓人至少可以理解maljeveq對排灣族人的關係是甚麼,但是至少對我來說,這是個一路上從不懂到慢慢開始有一點點懂的消化與轉化。

力里部落的年輕人,在祭典期間推出各式展覽與主題研討會。

力里部落各家刺球竿在空中追刺,有著懾人壯美的力量。

  我也希望,藉由每四個月介紹三個部落的maljeveq特色,能夠輪流從不同面向來匯集各部落maljeveq的呈現,例如當代青年如何在籌辦自己部落maljeveq時有哪些嘗試與努力的新作為,像是土坂部落與力里部落年輕人便在祭儀期間舉辦了研討會,土坂部落隔年則出版專書,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或是部落青年如何看待、解釋自己部落的祭儀,這些在未來都還會繼續嘗試與族人來合作。

  佈展過程中,也特別請來土坂部落族人Pia RHusagasag(馬清山)帶著舅舅Kuljius a Turivuan(田金祥)製作的刺球場迷你模型,以及刺球竿的上竿,親自來史前館佈展。Pia很開心舅舅親手製作的東西要放在國家級博物館呢。而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規劃員Angusan Palivulj(陳文山)則給予這個展覽最多的幫忙與協助,讓資料的蒐集與展件的提供能有最好的安排。

  話說那天解說訓練結束後,我問解說員同事,聽完以後對maljeveq有更多理解了嗎?她們的回應讓我非常高興:「我們以前跟遊客介紹時,普遍會說排灣族是這樣、或是那樣,聽了你談這個祭典,會對排灣族內部的多樣性有更多認識,感受到每個部落都有不一樣的地方。」確實是如此,越認識一個族群、一個部落,往往越會讓我們感覺無法用現有的經驗去理解,因為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獨特的脈絡背景,反映在儀式上又有不同的展現。認識各部落maljeveq的博大精深之處,也是讓我們學習更謙卑去認識排灣族人想法的機會。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位置就在本館展廳地下室廊道,只要下到地下室史前廳要往上走到臺灣南島民族展廳時,必定會經過這個地方。希望這個迷你展只是個帶動大家接觸與理解的開始,因為真正的感動與看見,實際上是來自與部落的相處及點滴的互動而來,那才是更要緊的事。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策展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