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與祢的約定,從那時直到永遠:談「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南島文化專欄

  生命的旅程:記2012年印尼中加里曼丹Dayak人的背兒帶調查

博物館頻道

  從四川博物院所藏萬佛寺佛雕看七寶瑞光之藝術考古價值(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愛分享市集 民眾開心挖到寶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7日下午2時在該館太陽廣場舉辦「愛分享」市集,現場聚集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攤商,現場人潮絡繹不絕,現場更有部分攤位,將今日所得全部捐給社福單位,大家一同做愛心,分享愛的能量。

  活動現場吸引不少民眾到場挖寶,2點開始,在長長的人龍排隊領取分享券的氣氛下,揭開活動序幕。史前館特別邀請新生國小管樂隊贊助活動演出,除了讓市集現場更添音樂藝文氣息外,也提供同學們表演的空間,現場民眾隨性的席地而坐,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史前館表示,為了讓民眾親近博物館,今年起每個月都會盡量規劃舉辦不同型態的活動,2月份起的愛分享市集,就是希望讓臺東人重新體驗不同風貌的史前館。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93期 2015.2.15
 

  從2013年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到2015年屏東縣來義鄉、春日鄉好幾個部落陸續舉行迎靈與送靈祭儀。如何透過迷你展覽來介紹此一神聖祭儀呢?就跟著研究人員來感受策展的感動與糾結。

  正因為有展覽的前置工作,才能從龐大資料中爬梳而成具體而微的展示脈絡。背兒帶文化特展的田野調查範圍也包括印尼,研究人員前往當地Dayak人村落,看到背兒帶蘊含的生命歷程。

  展覽現場所能展出與述說的有限,每一件展品背後還有更多相關連的前朝歷史。連續兩期介紹四川博物院來臺展出的萬佛寺文物,可以更加仔細欣賞、得知這些珍藏佛像的背景。

 
 

與祢的約定,從那時直到永遠談「人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文‧圖/林頌恩


力里部落各家刺球竿在空中追刺,有著懾人壯美的力量。

  在號稱還年輕的十幾年前,我跟妹妹從潮州轉往古樓,為的是想要看一看很有名的「五年祭」。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許多族人並不喜歡「五年祭」這個說法,也不知道這個祭典原來叫做maljeveq(音近瑪樂福格)以及來由是甚麼;我看到場內很多男人坐在刺球架上,用很高的竹竿追刺著每次高拋落下的樹皮球……老實說,我看不懂,因為當時的我只看到刺球儀式的外相,還不知道maljeveq背後有那麼多屬於人與祖靈之間心靈交會的深刻意涵。

  十幾年之後,隨著漸漸跟部落裡有辦理maljeveq祭儀的排灣族人變得熟稔起來,從他們看到的、說起的以及我自己開始慢慢接觸、理解到的,我開始感受到maljeveq的力量,以及每五年在這個節期、隔年在pusau送靈的節期,族人的生命是如何深深地被當初約定相會、送別的神祖之靈所牽動且沉浸其中。

  在白鷺朋友家,他說起maljeveq之前,擔任pulingaw職司與祖靈溝通的智者會到各家做儀式召請祖先,那一家過世的祖先會藉著pulingaw勉勵人世的子孫。過世的父親回來,經由pulingaw告訴孩子們要好好打拼,為家裡蓋二樓的房子,孩子聽了哭到不能自已,希望往後的日子能夠有所表現好讓逝去的親人安心。跟在一旁的朋友說,他經歷了最感人的身心靈治療現場。

詳全▲TOP

 
 

生命的旅程:記2012年印尼中加里曼丹Dayak人的背兒帶調查

文‧圖/方鈞瑋


小孩出生後到1歲背兒帶(entang)的使用方式。

  為了籌辦本館2014年的「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我於2012年6月來到印尼中加里曼丹省,調查當地Dayak人的生育觀念與背兒帶之運用。這次調查行程透過任職中加里曼丹省Museum Balanga的Yerson先生規劃,Yerson先生本身是一位Dayak族裔人類學家,他除了協助進行行程規劃,也擔任本次調查的導遊與翻譯。一大清早六點不到,我們即從中加里曼丹省首府Palangkaraya出發,往北走,前往Dayak Ngaju支系的聚落Tumbang Malahoi。

Tumbang Malahoi簡介

  Dayak語Tumbang是指河流交會之處,由於這個村子位於Malahoi河與Baringei河的交會處,於是以其中較大的河流Malahoi,為這個村子命名。Tumbang Malahoi約有100個家戶,人口數約400-500人,居民屬於Dayak Ngaju支系。當地居民主要生計來源是橡膠,他們收集橡膠汁液後,集中賣出獲利。當時收購的價格約為100公斤可得印尼盧比(印尼盾)600.000元。我們在河上見到一些長方形黑色橡膠綁成一串,Yerson說,當地人會用水運將橡膠運到下游的都市販賣。此外,當地人也在聚落外緣開闢農地栽種稻子與蔬果,用來自己自足。

詳全文▲TOP

 

 

從四川博物院所藏萬佛寺佛雕看七寶瑞光之藝術考古價值(上)

文‧圖/劉世龍


梁普通四年康勝造釋迦背屏式石佛造像碑。

  本館於2014年底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共同合作展出「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展」,所精選中國5所博物館89組文物中,被指定為一級文物的藝術品共有23組。除了先前電子報已介紹南京市博物館鎮館之寶「七寶阿育王塔」,連續兩期將為各位介紹來自四川博物院所珍藏的萬佛寺文物。

  萬佛寺位於成都市西門外通錦橋,相傳建於東漢延熹(西元158—167年)年間,是成都著名古刹,從南朝至明代千餘年間,香火連綿不斷。據文獻和出土造像題記,萬佛寺相傳創建於東漢延熹年間,梁時稱安浦寺,梁武帝子、鄱陽王蕭恢乃曾於該寺造釋迦像。唐稱淨眾寺,宋稱淨因寺,明稱淨因寺、竹林寺、萬佛寺、萬福寺等。但在明末寺毀卻未再重建。

  實際上,萬佛寺自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出土以來,先後四次出土了大批石刻造像,約兩百餘件,也不乏重要文物被盜及流落海外收藏者。其中,有兩次出土的造像大多為四川博物院收藏,內容有佛像、菩薩像、造像碑、造像龕、伎樂像及各種建築構件。其出土的南朝梁(西元420年—589年)造像刻有明確的紀年,是研究早期佛教藝術的重要實物資料。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玩原色-文化色彩創作成果展
    時間:104年1月6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繁衍、祈福和保護:背兒帶文化
    時間:103年8月8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百合花記特展
    時間:103年8月16日至104年3月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展
    時間:103年12月20日至104年3月2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趣‧逛:史前專「享」店 ─ 文創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2日至104年12月1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6日至104年5月17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4年12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羊年特展
    時間:104年2月20日至105年2月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 「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暨「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
    2015年2月20日至2月21日
    本館二樓視聽中心前迴廊
    配合「趣.逛:史前專『享』店」,邀請逗點創意劇團演出輕鬆有趣的「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暨「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大年初二、初三邀大家一起同行逛博物館,尋找藏寶圖中符號的秘密,以拉近兒童、一般觀眾與文物的距離。
    活動場次:行動劇:下午2:00,各一場。
         遊館趣:早上11:00及下午2:30,各二場。
    費用:本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洽詢電話:(089)381166*585 彭小姐。
  • 尋找國家寶藏
    本館獲指定為國寶之文物共計五件,獲指定為重要古物者有12件,為讓民眾了解本館這些精美珍貴的文物,特推出「尋找國家寶藏」活動,設計學習單供到訪親子遊客索取闖關,完成學習單可兌換小獎品一份。
    活動時間:104年1月28日至3月1日 費用:本館門票費
  • 跟著阿育王去探險-闖關集印活動
    本館第四特展室
    阿育王是印度偉大的國王之一,他是一位佛教徒,也帶來佛教的繁榮,後世稱為佛教護法。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接受挑戰,跟著阿育王一起探險趣!只要通過闖關,就能到闖關服務台集印Q版卡通造形印章~樂趣十足。
    活動時間:104年1月28日至2月24日。 活動費用:本館門票費。
  • 手作の專享趣
    2月20日(五)14:00-16:00、2月21日(六)15:00-15:00‧彩繪洞洞豬撲滿(詳細活動內容)

特展教育活動:

  • 聽孝順的故事繪本玩戳戳樂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讓孩子對故事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期待這些意義在孩子們間發酵。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日期:2/15(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優惠活動:

  • 「光」照大名享好康
    2014/12/20(六)~2015/3/20(日)
    祥雲「瑞」氣、華堂集「瑞」、「光」風霽月、歡迎「光」臨! 你的名字有「瑞」或有「光」嗎?若有這其中一個字,請於購票時,出示本人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參觀「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展」和展示場各項展覽。

其他:

  • 臺灣博物館驚豔年
    博物館是國家的文化指標、國民教育的基礎,更是人類社會共享的知識寶庫,隨著我國百年來第一部博物館專法的通過,臺灣博物館的發展邁向了新里程。(專文連結)

  》卑南文化公園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我們會隨時更新動手做的項目,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對這塊學習園地更加熟悉與認識。
  • 104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計畫 (更多訊息
    為響應政府鼓勵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提高公務人員多元學習能力,帶動創新與活力,以提升服務品質,本館卑南文化公園推出生態教育、人文素養等政策重點宣導的學習體驗活動計劃,俾使公務人員藉由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活動,增加不同的背景知識,提升專長能量,促進廣域專業知能與工作效能。
  •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4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