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百合花記」──寫下魯凱族人對花的愛戀

回想‧迴響

  熱情×堅持×夢想──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回想‧迴響

  尋找一條回家的路──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82期 2014.9.1

熱情×堅持×夢想──2014年地方文化館研習心得

文/蘭美幸‧圖/史前館提供(希望猴子工作室攝影)

  這是一連串感動的學習與過程。就是有那麼一群人的傻勁,才會在臺灣的各個角落,開出一朵朵燦爛的名叫地方文化館的花。她們有些是獨立的場館,有些結合各社區各團體所轄場域,成為一個集體式的文化館。藉由三天兩夜的靜態學習與動態參訪,的確讓我開了眼界。而我所領受到的,就是那些投入地方文化館行列的伙伴,擁有一個熱情、堅持以及他們對經營館舍的夢想。

改變不可能為可能


陳義正老師經營慶修院的經驗,刷新大家經營的思維。

  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分享慶修院從虧轉盈的秘訣。他提出一個很棒的想法:「以各館舍歷史精神為基礎,發展各創意活動暨文創商品。」陳執行長抓住了慶修院的日式背景,發展出結合日式風格及文化節慶的活動,如:鯉魚旗製作、許願千羽鶴等,都能成功擄獲遊客的心。且熟悉消費者心態,用富有創意的圓形冰棒,讓消費者乖乖掏出錢買門票,值得其他館舍學習,學他的「放長線釣大魚──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吃一點小虧反而會佔一些便宜」經營理念。

在無水乾旱之地建造綠洲

廖嘉展老師掏心掏肺提點地方社造經驗,是大家效法學習的典範。

  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文化部地方文化館審查委員廖嘉展主講的「了解自身館舍應如何加強體質」課程,著實佩服廖董事長營造團體的用心。紙教堂從無到有,桃米社區從九二一大地震的不毛之地成為一個生態旅遊的重鎮,且有效說服社區民眾加入生態社區的建造,靠著就是他那股堅持到底的決心,並能以成功的案例再吸引相同理念的人成為一起創造「新故鄉」的伙伴。廖董事長他徹底了解社區的「擁有」、「特色」,把它加深加廣,進而產出品牌。若非了解土地與生長在其上居民的關聯性,社區營造是很難做成功的。

策略聯盟的奇蹟

  仙人掌鄉土工作室的總幹事廖中勳所率領的鹿野生活圈,創造許多令人驚豔的成績單:鹿野永安社區成為臺東第一處環境教育認證的熱門場所、社造經營、鹿野馬拉松及鹿野桐花季。最近的2626市集更在極短時間號召理念相同的人擺設文創市集。最讓我嘖嘖稱道的是,他有辦法CALL到一群認同他理念的人成就「鹿野文化生活圈」,策略聯盟成員涵蓋茶行、民宿、腳踏車店、溫泉飯店及小農,讓鹿野以茶為社區主要經濟產業,走出一種亦觀光、亦農業、亦文化休閒的風情。他對社區投入極深的耕耘與付出,其精神令人動容。

農業文化館的春天


於池上客家文化園區與在地池上講師團隊合影。

  這次能在主辦單位安排深度參訪池上鄉許多在地打拼的客家團體協會,並體驗他們與台灣好基金會聯合發展出池上四季小旅行的模式,對池上的美更上一層樓。我發現要深度了解池上的諸般風情,騎單車是最佳方式,因為可以一寸寸親近這片土地,包括那已紅遍國內外的「金城武樹」、「伯朗大道」、「天堂路」……。秋菊皂坊女主人陳秋菊、池上鄉福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建宏、池上鄉池潭源流協進會會長張天助、台灣好基金會創意總監符心宜,這些單位分享如何串連起池上的人文及生態之美。我更驚訝的是,為我們小組導覽的張天助會長是祖父級農夫。再次證明一個社區若沒有一群傻子默默奉獻並影響他人,社區很難有春天!

看見希望 築夢踏實

耶!各位愛家鄉的學員夥伴,讓我們繼續以赤子之心堅持下去實踐夢想。

  感謝主辦單位史前館精心策劃本次課程,藉由每一堂課講師精彩的分享,讓我重新看到臺東新價值及地方館經營的理念。也激勵了我再一次燃燒對土地的熱情,因為那些講師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而館舍能不能自救起來,尋找其特色是絶對必要的;另外有一點成功的秘訣是,絕對不能中途放棄,一定要有堅持到的決心。因為夢想如果很容易達成,那就不叫夢想了。我想說:地方文化館的伙伴們,讓我們「看見希望,築夢踏實」!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副研究員,2014年地方文化館人才專業培訓課程臺東場「永續經營:自己的館自己救」參與學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