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地球的訪客:隕石

國際頻道

  「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參加感想

回想‧迴響

  2013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新移民姊妹帶給我的學習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63期 2013.11.15

「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參加感想

文‧圖/溫璧綾

  本館應福建博物院之邀,繼去年之後,今年第二度參加「海峽兩岸文博會」。希望藉由參加展覽,介紹本館並與其他中國博物院(館)交流,進而達到行銷本館的目的。

一、 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介


宜蘭館。

  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是由海峽兩岸共同舉辦的綜合性文化相關產業的博覽交易會,以「一脈傳承.創意未來」為主題。臺灣地區的主辦單位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CCIA)。

  文博會創辦於2008年,今年已是第六屆。不同於往年,今年特別與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第六屆廈門國際動漫節、第十屆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及中國廈門國際運動健身器材展等展同期舉辦,成為「兩會兩節一展」的大文博會。

  今年文博會的展出時間為10月25日至28日為期4天,主展館設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展示區設置兩部分,一部分為主題展區,主要展示參展的福建省的兄弟省(區、市)、臺灣城市及福建省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另一部分則以專業類別劃分8個專業展區,分別為:動漫網游展區、數位內容與新媒體展區、影視演藝展區、工藝美術展區、創意設計展區、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文創旅遊產品展區及博物館展區。會展期間館區門禁森嚴,進入展館都必須接受安檢。而中國地區的民眾只要攜帶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即可免費入場參觀。


博物館區。

  今年臺灣有不少文化企業和文化機構參展,參加的企業和演出團體有973個單位,共計1,200個攤位。其中包括臺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等縣市皆以城市形象參展。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與中國──數位大巨頭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等首次同台亮相,開創了兩岸先例。

二、 博物館專區

  精品展之博物館區,由福建博物院所承辦。今年共有來自海峽兩岸20家文化相關單位參加,其中包括中國一級博物館,如北京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及山西博物院等12家;來自臺灣的博物館除了本館外,另有國立歷史博物館、金門縣文化局等8所文化單位參加。在會展期間,博物館區進行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展示交流、交易及評獎活動,評獎活動共評出綜合獎項一、二、三等獎各3名,本館獲得二等獎。

山西博物館的鴞卣公仔。

遼寧省博物館仕女人偶。

  今年因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力推反貪和禁奢政策,發布所謂「禁奢令」後,今年的博物館區轉為簡約風。相較去年博物館區的空間為1,500平方米,今年只剩約800平方米,每個博物館的展示空間折半,頒獎典禮也跟著低調,只有參展單位參加。


本館展示區。

  近幾年來,大陸博物館逐漸重視其館的文創產品,在博物館區內海峽兩岸各博物館的文創產品相互媲美,其中最引起筆者興趣的乃是山西博物院的文創產品,跳脫文物複製為文創產品的思維,相當豐富。尤其將其館藏之一的鴞卣Q版化印在T恤上(註),或變成小朋友可以自由上色的公仔。另外,遼寧省博物館將其館藏圖畫中的仕女變成人偶,也非常吸睛。看了這麼多博物館的文創產品,除了讚嘆外,反思本館的文創產品,若能將其商品化,相信其將成為行銷本館的助力。

註:卣,音同有,為盛酒器。口橢圓形,足圈形,有蓋和提梁,腹深的酒器。

參考資料:

1.廈門廣播公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2013。《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活動指南》,廈門。

2.聯合新聞網  2013.10.24 <兩岸文博會 台8百家業者參展>,檢索日期:2013.11.04。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公共服務組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