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地球的訪客:隕石

國際頻道

  「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參加感想

回想‧迴響

  2013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新移民姊妹帶給我的學習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第一屆卑南學學術研討會「回凝與前瞻:卑南族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於11月9日假本館視聽中心舉行,這場由臺東縣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與本館合辦、並由Pinuyumayan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承辦的盛會,吸引了一百多位關心卑南族與相關調查研究的族人及友人盛情參與,年齡橫跨老中青少四代,一起來參與這場史無前例由族人自主發起專門討論卑南族研究的研討會。

  大會當天除專講及一般通論,也進行精彩的信仰禮俗探討如新巫元年、小米種作、喪禮儀俗,歲時祭儀則就少年會所訓練與儀式現場田野報告進行分享。族語研究方面則探討族語文字化執筆者的想法及族語書寫。文學方面則探討口傳故事變遷、小說評論。部落風貌則有旅遊案例研究、歌迷想像與巴拉冠變遷影像。主持人與發表者上台前均接受大會冠以花環,閉幕式時則集體以族語歡唱「卑南族版圖頌」,是一場充滿活力又振奮人心的交流盛會。




文/林頌恩
圖/楊素琪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63期 2013.11.15
 

  做事情最怕天外突然飛來一筆,不知該怎麼安排才好。然而地球跟太空之間,真的常有物質交換的行為,天外飛來的流星雨,最後燃燒剩下來掉落地表的物質便是隕石。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石器製作技術如何跟隕石有可能的連結?埃及法老王的墓葬品源自慧星撞地球的產物?本期考古探索不只跨時間還跨到宇宙去。

  本館第二年受邀參加位於中國廈門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這是一場橫跨各領域的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大會,其中博物館也有自己的專區。且來看看今年文博會博物館專區有哪些令人驚豔的文創產品。

  暑假參與館務活動的實習生,往往可以從實作參與中感受博物館人每天堅實的奮戰。而透過計畫的執行,連結並認識社群如何共同參與博物館做為平臺分享的可能,從而有所啟發、思考。本期就來看實習生參與新移民姊妹計畫的感想。

 
 

地球的訪客:隕石

文‧圖/楊小青


利比亞沙漠玻璃。

  在今年初新聞媒體的國際版出現下列一則報導: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2013年2月15日上午9時15分(世界標準時間3時15分)左右發生在俄羅斯烏拉爾聯邦管區車里雅賓斯克市的一次隕石雨事件。隕石進入大氣層時直徑約15公尺,質量約7千公噸,在天空中留下大約10公里長的軌跡。主要的碎片似乎擊中了切巴爾庫爾湖。該次事件中有1500人受傷。大多數受傷的原因是碎玻璃和建築震動。俄羅斯內務部發言人表示,沒有人受重傷……』。

  這個新聞事件,除了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居民以及行星科學相關學者之外,一般社會大眾應該已將之拋諸腦後,可能大部份群眾根本沒有注意到這則訊息。由於這是一則發生在距離臺灣數萬公里遠一座小城的天文事件,本國民眾可能無感,但如果這是一顆類似六千五百萬年前墜落在墨西哥灣的隕石撞擊事件,該事件導致統治地球將近兩億年時間的恐龍王國因此滅亡,那麼結果鐵定震撼。不過如此一來,當然我們現在也不會安然在此討論「地球的訪客」。

詳全▲TOP

 
 

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參加感想

文‧圖/溫璧綾


博物館區。

  本館應福建博物院之邀,繼去年之後,今年第二度參加「海峽兩岸文博會」。希望藉由參加展覽,介紹本館並與其他中國博物院(館)交流,進而達到行銷本館的目的。

一、 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介

  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是由海峽兩岸共同舉辦的綜合性文化相關產業的博覽交易會,以「一脈傳承.創意未來」為主題。臺灣地區的主辦單位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CCIA)。

  文博會創辦於2008年,今年已是第六屆。不同於往年,今年特別與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第六屆廈門國際動漫節、第十屆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及中國廈門國際運動健身器材展等展同期舉辦,成為「兩會兩節一展」的大文博會。

詳全文▲TOP

 

 

2013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新移民姊妹帶給我的學習

文‧圖/林洛慇


姊妹們討論工作坊文化體驗活動方式。

  此次實習尾聲剛好遇到史前館準備承辦文化部2013年地方文化館專業培訓工作坊課程,本年度以「新住民的文化參與」為主軸,由於正好與我的研究關注焦點相關,因此非常樂於投身其中參與從籌備到執行的過程。

  籌備時這才發現,原本抱怨所上去年一連辦了三場研討會累慘了擔任工作人員的學生,在博物館的實務上卻是如此實用。在學校可能由全所總動員便可運用人力,然而在博物館裡卻是由一兩名承辦人員就要一肩扛起相似規模的活動,這便收回了以往的抱怨與不解,反而感念起學校學習的紮實。

  臺東場次的研習特別之處,在於並非只是博物館以服務新移民的角度說明自己辦過哪些活動希望前來的地方文化館跟進云云,而是請來長期參與新移民工作的講師來分享與新移民互動的實際經驗,並且與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的姊妹們合作,讓新移民姊妹自己現身說法,並示範自己與史前館互動的例子。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
    時間:102年9月12日至102年11月24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有形連帶無形情:臺灣地區兒童養育及其相關物質文化」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地點︰史前館2058會議室(60人教室)
    相關訊息
    我要報名
  • 【館校合作,活化教學】會議
    時間︰102年11月21日至11月22日
    地點︰史前館國際會議廳
    相關訊息
    我要報名
  • 都蘭山南南西: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日期︰102年8月24日~
    102年12月14日
    相關訊息
  •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日期︰
    2012/10/6( 日) ~ 2013/11/24( 日)
    每週日14:00-16:00 史前館視聽中心
    相關訊息
  • 愛地球大作戰(遇見大未來特展教育活動)
    愛地球大作戰護照
    PART1蓋婭電影院及2013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102年8~12月‧免費。不需事先報名,索取「愛地球大作戰護照」收集「蓋婭電影院」戳章還可憑章索取獎品或是核發環境教育研習時數喲!(更多訊息)。
    PART2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102年9~10月每週日上午10時‧免費‧每場限25 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592。只要來聽故事就可在「愛地球大作戰護照」中的「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集點,集滿2 點,可玩戳戳樂1 次,歡迎親子攜手來聽故事喔!(更多訊息)。
    打卡換贈品從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止,只要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打卡關鍵字「史前館遇見大未來」或「史前館愛地球特攻隊」,即贈精美禮品,請向遊客入口大廳人員出示臉書打卡頁面,乙帳號限換乙份禮品,限現場領取(更多訊息)。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