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暨「愛地球特攻隊」特展報導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與社會正義──英國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給我們的思考

博物館頻道

  永遠的歌謠-百歲文手VuVu在史前館的吟唱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9期 2013.9.15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暨「愛地球特攻隊」特展報導

文/劉世龍‧圖/夏麗芳


預見大未來特展-開幕。

預見大未來特展-開幕。

  新聞報導一:「據XX局說明,今年夏季的北半球熱浪襲捲,世界各地屢見高溫酷熱難熬。位居北半球的臺灣,每當夏季來臨時,民眾面對屢創新高的氣溫與用電量,尤其臺北今年7月10日11時38分更出現38.3℃,創下今年入夏最高氣溫,也是歷史第二高溫……」。事隔一個月後,新聞報導二則是:「上周三康芮颱風到周末鋒面南下期間,屏東大漢山累積雨量高達1314毫米,相當於5天內降下全台半年平均雨量,相當驚人……」

  在臺灣每年夏秋之際,這些新聞似乎都重複上演,臺灣島民對於季節變化的危機似乎都習以為常地逆來順受。每年臺灣第一期稻作缺水灌溉,水庫水量已到下限時,農民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嚴重,颱風過後菜價上漲,主婦們的臉比葉菜還綠,這就是臺灣島民的生活寫照。試問,我們是否曾為我們的環境努力過,讓它有喘息涵養的時候呢?面對地球極端的變化,我們是否可試著改變自己生活的模式,讓環境的耗損降低呢?

  當人類做為生活在這個地球中的最高靈長類動物,面對周遭環境,都有理所當然的控制慾念時,卻反而忽略了地球的生態平衡是由水、空氣、陽光與生物這四個元素所組成。而人類僅是這生態的一環時,在面對億萬年的地球歲月,地球的平衡系統卻在18世紀工業革命後開始有了嚴重失調。

  藉由反省這個主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特別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在2013年8月9日於第三特展室展出「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及「愛地球特攻隊」兩個特展,就是圍繞在這四個元素供需不均時會對整體生態系統產生甚麼破壞。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展場。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

  從「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此處參觀,本展以地球五大洲的動物來看不同地區環境面向。本館特別展出近百件動物標本,也不乏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本展示依循人類興衰史與地球系統環環相扣的概念主軸,規劃「給活在現代的你」、「給追求真相的你」、「給走向未來的你」三大方向,以過去人類文明的歷程為借鏡,思考目前地球遭遇氣候變遷的問題,進而掌握未來可能演變的趨勢,並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未來世界」。

  James Lovelock曾說過:「地球是活著的!」因此蓋婭假說的核心思想是認為地球是一個生命有機體。在科學家眼中,地球是一個擁有各種組織和器官的活生物體,森林如同是她的肺、河流是她的血管、海洋是她的體液、白雲是她的呼吸,植物則是地球的消化系統。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地球氣候變遷並不只是發生在陸地、海洋或大氣的獨立事件,而是出現在環環相扣的複雜生命系統中。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有機體,具有自我調節的能力。為了這個有機體的健康,假如她的內在出現了一些對她有害的因素,「蓋婭」本身具有一種反制回饋的機能,將那些有害的因素去除掉。近年來的極端氣候,有可能便是地球開啟了自我調節的能力。這個展示所提出的知識範疇,希望將對象界定在國中以上學童為主,也期望親子家庭的父母轉化這些知識與孩子分享。


孩子自己拿著學習單蓋印章,印出題目進行闖關。

預見大未來特展-開幕。

  此外,針對國小學童與幼兒,本館也另外展出相關主題「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特展內容分為「生存大作戰」、「解救大作戰」、「絕招大作戰」等三大主題,規劃多種展覽互動裝置與活動。展場入口處置有闖關學習單,孩子可自己蓋印章印出題目,再拿著學習單進行闖關。

  在「生存大作戰」展區,依據食物、衣物、水、空氣等元素,就能一步步展開搜尋任務;在「解救大作戰」展區,可透過互動操作的方式,了解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物種遷徙等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問題。「絕招大作戰」展區中則有許多有趣的互動設計,以堆疊方式蓋工廠、設農場、種樹、捕捉動物,再抽取或補入其中生物的「生物疊疊樂」,讓孩子透過遊戲方式,認識食物鏈的消長,無論大小朋友,都可藉此了解節能減碳與綠生活的重要。

  在長達半年的展示中,本館也陸續推出與地球生態息息相關的環境教育活動與影展。本館特別邀請非營利協會合作規劃「蓋婭電影院」,放映一系列環境教育相關議題影片。邀請導讀人從學者專家的角度與自身對環境的關懷,與大家分享片中重要的觀點和價值,並針對片中議題與大家進行意見交流,希望能藉此激盪彼此對綠色生活的想像與實踐方案。

  此外,也藉由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演出「我家不見了」手偶劇,從棲地保育的觀念和影響棲地被過度開發的消費行為,進而瞭解人類、動物與地球密不可分的關係,引導學童從生活中具體實踐如何改善地球的環境。在假日早上也辦理以環保與保育為題材的兒童繪本為主軸,帶領學童聆聽有趣的故事,進行別出心裁的創意環保勞作,並在博物館空間內進行遊戲與探索,體驗一場豐富又有意義的綠色之旅。綠色之旅更有走到戶外的安排,實際看看八八風災後的大地復育與自然農法對臺東地區農業的另一生機。以上多元與不同屬性的教育活動,最終的目的,都是期望大家真的可以身體力行,將環境保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個目標。詳細資料請上本館網站查詢與報名。

蓋婭電影院場次:
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nt=&newsdetail=1149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介紹暨「我家不見了」手偶劇場次:
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nt=&newsdetail=1141

(作本文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特展」史前館承辦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