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暨「愛地球特攻隊」特展報導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與社會正義──英國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給我們的思考

博物館頻道

  永遠的歌謠-百歲文手VuVu在史前館的吟唱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9期 2013.9.15

永遠的歌謠-百歲文手VuVu在史前館的吟唱

文/林建成‧圖/黃冠元

  「我的子孫和部落的族人們,大家一條心在博物館為我舉辦活動,我會每天記著你們的愛,這美麗的回憶將記在內心裡,直到永遠。」百歲文手VuVu溫金鳥在史前館以傳統歌謠吟唱,簡單的吟唱旋律真摯感人,她感謝在場所有人,讓人聽了熱淚盈眶,心情上久久難以平復。


國寶文手人瑞溫金鳥為畫展開幕。

百歲人瑞溫金鳥仍然愛唱歌。

文手人瑞溫金鳥開心地與家人合影。

  這是發生在史前館與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合作舉辦「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畫展上感人的一幕,8月24日上午特別邀請正興村(介達)包慕里部落百歲人瑞-國寶級文手老人溫金鳥(生於1913年)到教育資源中心為展出開幕並接受小朋友以溫馨的傳統排灣、魯凱族歌謠為其祝福。

  記得90年代,溫金鳥VuVu當年她88歲,還能夠每天背著背籃上山撿材,我去訪問她時,她就愛唱歌,還特地隨興吟唱了「行巫之歌」,讓我十分難忘。她的文手記憶約在14歲少女時期,父母親祝福她順利成長,就帶著她施行文手,如今這個印記陪她走過了漫長人生,雖然雙手上的文手圖紋隨著歲月已經糢糊,文手過程她卻記得很清楚。她說當初是嫁入包慕里頭目家的Juerzern為她施術,以三支橘子刺綁在一起,當作刺針,以木棒敲打在手背上,待流血後擦拭,再以鍋底黑灰塗抹,溫金鳥說很痛,但她強忍沒有哭,只是會想尿尿。

  溫金鳥的文手圖紋,由手背一直到手指上,一共花了兩天時間,施術後整隻手臂腫了起來,整整痛了半個月才好。溫金鳥說,文手代表女孩子的純潔,以前有文手的女性才可以結婚,日本人管理以後,對於文手會處罰,也禁止再文手。


介達國小小朋友文手作品。

介達國小小朋友畫文手國寶。

  今年教資中心與介達國小合作舉辦「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展,陳參祥老師數個月前就帶著小朋友到溫金鳥VuVu家拜訪,仔細觀察文手老人手上藍色的歷史記憶。「VuVu,我可以摸摸您的手嗎?」一位小朋友摸著她的雙掌,形容她指骨瘦如柴的手,上面的紋路因為歲月褪色而糢糊。後來,大家各憑想像,以創意畫出VuVu寶貴的雙手,陳參祥則以集體創作方式,請小朋友製作了大號的文手圖案,完成了一堂難能可貴的族群文化教育。

  開幕前我們數度討論邀請溫金鳥VuVu到現場當貴賓的可行性,為了這場盛會,金峰鄉生活美學協會陳淑美會長、總幹事溫秋霞(溫金鳥的外孫女)特別動員族人提早準備各項事宜,溫金鳥Vuvu心情也很興奮。雖然相當令人期待,卻不免憂心已經百歲的人瑞舟車勞頓,何況又逢潭美颱風過境。

  綿延數天的落雨,開幕當天稍為緩和,溫金鳥Vuvu穿著傳統服飾,堅持坐了三十多公里的車程,坐著輪椅親自出席史前館的開展;抵達時,早已等候在大廳的介達國小小朋友立即吟唱古謠歡迎,同時跳舞表達對VuVu的祝福,溫秋霞推著輪椅在場中繞行,讓溫金鳥Vuvu與小朋友們一一揮手、擊掌,看著可愛的小朋友,Vuvu神情愉悅,有時擠出無牙的笑容,家人則是頻頻感動拭淚。

  溫秋霞說,家人前年就為她辦過百歲壽誕,因戶口登記較晚,實際年齡應不只一百歲。VuVu一直以文手為榮,少女時代到頭目家當女僕,負責照料公主,被頭目的二公子看上,嫁為二房。溫秋霞表示,目前外祖母只能吃流質食物,每天一定要抽菸,菸草是自己種植的,還要喝自己熬煮的青草茶,雖然很苦,但她每天當開水喝,飲食十分清淡。

  隨後VuVu進入教資中心,逐一參觀畫作,小朋友們也持續為她吟唱歌謠,可能是熟悉的旋律太好聽,VuVu一度不小心就在輪椅上睡著了,讓現場歡笑聲不斷。

  現場一位記者試著問VuVu今天的感想,子孫們鼓勵她用唱歌來表達,於是她開口唱起:「這美麗的回憶將記在內心裡,直到永遠……」一旦開口唱歌,VuVu就欲罷不能,好像這百年的歲月都在歌詞裡……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畫展館方策展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