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暨「愛地球特攻隊」特展報導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與社會正義──英國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給我們的思考

博物館頻道

  永遠的歌謠-百歲文手VuVu在史前館的吟唱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3年地方文化館研習」,今年度第一場研習於9月3-4日假本館辦理。今年度主題為文化部強調的「文化平權」概念,因此研習主題鎖定「新住民的文化參與」,期望分布在各處的地方文化館,能夠更有能量與覺知來與新移民、移工認識及互動,發展出可能的計畫方案。學員來自四面八方,最遠甚至從澎湖前來,歷經王淑娟、張正、鄭邦彥、傅濟功等講師群的分享與工作坊的小組激盪,大家也從原來的想像與討論,漸漸勾勒出更具體的可能性。這場研習名為「看見與做到─練習開始的練習」,用意就在於希望大家從原本可能不是很了解新移民議題的情況下,慢慢開始與夥伴一起練習,同時在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的姐妹成員陪伴討論與提案提問下,能夠將彼此的想望拉近。這是一場高度耗腦力的工作坊研習,雖然時程非常緊湊,但最後也給大家帶來思維上的打開與領會。


文/林頌恩
圖/高信宗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9期 2013.9.15
 

  時間一到九月,就會讓人聯想秋天、開學,並且冒出一連串下半年該忙該完成的事項。無論如何,該來的還是會來,還是及早準備免得屆時雞飛狗跳。

  同樣的,地球的未來是甚麼,如果身為人類的我們沒有更早意識與準備,鐵定會帶給生態很大的災難,隨之而來則是地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的反撲。透過「遇見大未來」以「愛地球特攻隊」這兩個長達半年的特展,可以讓我們好好面對愛護地球的責任。

  博物館除了負有介紹帶著反省意識的展覽以外,也要對自身透過博物館這個平臺作些甚麼表達出自己的立場。以往我們可能會認為,博物館身為平台就必須保持中立,但中立若是鄉愿的態度,博物館可否發揮更積極的角色,懷抱社會正義實踐些甚麼呢?來看看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的信念及作為。

  作為人與人之間相遇、感應的平台,史前館在東部可以扮演甚麼角色?百歲文手長者如此吟唱:「我的子孫和部落的族人們,大家一條心在博物館為我舉辦活動,我會每天記著你們的愛,這美麗的回憶將記在內心裡,直到永遠。」正於本館教育資源中心展出的館校合作小展,透過繪畫刻畫了小朋友與長輩的相遇。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暨「愛地球特攻隊」特展報導

文/劉世龍‧圖/夏麗芳


預見大未來特展-開幕。

  新聞報導一:「據XX局說明,今年夏季的北半球熱浪襲捲,世界各地屢見高溫酷熱難熬。位居北半球的臺灣,每當夏季來臨時,民眾面對屢創新高的氣溫與用電量,尤其臺北今年7月10日11時38分更出現38.3℃,創下今年入夏最高氣溫,也是歷史第二高溫……」。事隔一個月後,新聞報導二則是:「上周三康芮颱風到周末鋒面南下期間,屏東大漢山累積雨量高達1314毫米,相當於5天內降下全台半年平均雨量,相當驚人……」

  在臺灣每年夏秋之際,這些新聞似乎都重複上演,臺灣島民對於季節變化的危機似乎都習以為常地逆來順受。每年臺灣第一期稻作缺水灌溉,水庫水量已到下限時,農民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嚴重,颱風過後菜價上漲,主婦們的臉比葉菜還綠,這就是臺灣島民的生活寫照。試問,我們是否曾為我們的環境努力過,讓它有喘息涵養的時候呢?面對地球極端的變化,我們是否可試著改變自己生活的模式,讓環境的耗損降低呢?

詳全▲TOP

 
 

博物館與社會正義──英國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給我們的思考

文/傅君‧圖/國際人權博物館協會官網(FIHRM)


利物浦國際人權博物館「自由之牆」展區。

  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館本館行政入口大廳的牆面上,寫著國際博物館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對博物館的界定:「博物館是一個為社會服務及發展、向公眾開放的非營利常設機構;並為了研究、教育和欣賞人類及其環境的物質證據,進行蒐藏、保存、研究、推廣和展覽」。

  在這個定義之後的思維是,「博物館」是一個知識建構的權威。既然博物館代表一種權威,其知識建構就應該有一定程度的「科學性」,而其立場則必須維持「中立」。在這個學術性十足的定義之下,博物館看似中立、沒有立場,似乎,博物館唯一的「立場」就是「價值中立」。

詳全文▲TOP

 

 

永遠的歌謠-百歲文手VuVu在史前館的吟唱

文/林建成‧圖/黃冠元


文手人瑞溫金鳥開心地與家人合影。

  「我的子孫和部落的族人們,大家一條心在博物館為我舉辦活動,我會每天記著你們的愛,這美麗的回憶將記在內心裡,直到永遠。」百歲文手VuVu溫金鳥在史前館以傳統歌謠吟唱,簡單的吟唱旋律真摯感人,她感謝在場所有人,讓人聽了熱淚盈眶,心情上久久難以平復。

  這是發生在史前館與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合作舉辦「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畫展上感人的一幕,8月24日上午特別邀請正興村(介達)包慕里部落百歲人瑞-國寶級文手老人溫金鳥(生於1913年)到教育資源中心為展出開幕並接受小朋友以溫馨的傳統排灣、魯凱族歌謠為其祝福。

  記得90年代,溫金鳥VuVu當年她88歲,還能夠每天背著背籃上山撿材,我去訪問她時,她就愛唱歌,還特地隨興吟唱了「行巫之歌」,讓我十分難忘。她的文手記憶約在14歲少女時期,父母親祝福她順利成長,就帶著她施行文手,如今這個印記陪她走過了漫長人生,雖然雙手上的文手圖紋隨著歲月已經糢糊,文手過程她卻記得很清楚。她說當初是嫁入包慕里頭目家的Juerzern為她施術,以三支橘子刺綁在一起,當作刺針,以木棒敲打在手背上,待流血後擦拭,再以鍋底黑灰塗抹,溫金鳥說很痛,但她強忍沒有哭,只是會想尿尿。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這個暑假,我們推出專屬於夏天七、八、九月的「夏立方:史前館夏日行事曆」,surely fun!sure for fun!2013年「夏立方」,主打暑期展覽,推出DIY、講座、繪本導讀、影展、特別規劃等,讓你再也不會錯過每天精采好活動!
1. 「夏立方」整合史前館暑假期間展覽、活動、講座等資訊,方便快速一覽。
2. 官網提供PDF電子書檔案,歡迎下載使用並隨時上網更新。
3. 如有列印需求,可選擇所需版面列印即可。
4. 依照喜愛的主題,好好安排到館參觀+參加活動的日子,過個有意思的暑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第一屆臺灣原住民族青年藝術節──南臺灣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展
    時間:102年5月31日至103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
    時間: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情繫南島──岩佐嘉親及其收藏特展
    時間:102年8月16日至103年9月30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
    時間:102年9月12日至102年11月24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都蘭山南南西:史前館達人深度導覽
    日期︰102年8月24日~
    102年12月14日
    相關訊息
  •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日期︰
    2012/10/6( 日) ~ 2013/11/24( 日)
    每週日14:00-16:00 史前館視聽中心
    相關訊息
  • 愛地球大作戰(遇見大未來特展教育活動)
    愛地球大作戰護照
    PART1蓋婭電影院及2013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102年8~12月‧免費。不需事先報名,索取「愛地球大作戰護照」收集「蓋婭電影院」戳章還可憑章索取獎品或是核發環境教育研習時數喲!(更多訊息)。
    PART2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102年9~10月每週日上午10時‧免費‧每場限25 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592。只要來聽故事就可在「愛地球大作戰護照」中的「聽綠繪本集點戳戳樂」集點,集滿2 點,可玩戳戳樂1 次,歡迎親子攜手來聽故事喔!(更多訊息)。
    打卡換贈品從102年8月9日至103年2月9日止,只要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打卡關鍵字「史前館遇見大未來」或「史前館愛地球特攻隊」,即贈精美禮品,請向遊客入口大廳人員出示臉書打卡頁面,乙帳號限換乙份禮品,限現場領取(更多訊息)。
  • 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遠流出版公司科學人雜誌合辦第七屆 人與自然 科普寫作研習營 花東壓軸上場
    如果你對科學新知感興趣、喜歡閱讀科普文章、想嘗試科普寫作、景仰我們武功高強、身懷絕技的講師群,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科普寫作研習營----花東壓軸場。歡迎教師與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花蓮場研習時間:102年10月19日(六)09:00~17:30  研習地點:慈濟大學第一教學研討室
    臺東場研習時間:102年10月20日(日)09:00~17:30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60人教室 相關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歡迎報名!102年度 「坐在卑南談天說地-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
    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這場的精采對話。本工作坊完全免費,名額有限,詳細報名辦法請參閱【附件:2013坐在卑南談天說地-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坊報名簡章】 (更多訊息)
    行政院反詐騙廣告 2013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電影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9、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