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卑南大溪的河道變遷傳說──引水英雄都古比斯》新書介紹

博物館頻道

  史前探險life秀:卑南遺址上穿越時空的實境秀

南島文化專欄

  在地好地方,大家一起來kituru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0期 2013.5.1

《卑南大溪的河道變遷傳說──引水英雄都古比斯》新書介紹

文‧圖/林佳靜

繪本封面。

  神話傳說代表了一群人在土地上的共同記憶,有歷史發展與祖先的經驗。過去原住民族沒有文字,只能藉由口耳相傳的方式來傳遞族群的文化。在鄰近卑南大溪的卑南族普悠瑪部落(puyuma),長久以來流傳著一個古老的傳說故事。

  卑南大溪是由祖先都古比斯,為了部落族人的生活,英勇引水而來的。這本《卑南大溪的河道變遷傳說──引水英雄都古比斯》,便是將這個傳說故事以兒童繪本的方式呈現出來。

  繪本內容敘述過去卑南大溪並沒有流經部落旁,族人們取水十分不易。有一天,獵人帶著三隻狗上山打獵時,獵狗們於大湖邊獵殺了一隻水鹿,讓獵人無意間發現了這座大湖。在與部落耆老們共商後,決定由部落祭司都巴與都古比斯(相傳他是當時部落內跑得最快的人),將大湖的水引至部落旁後再流入太平洋,在成功引水後族人取水灌溉十分方便,作物也隨之豐收。

  然而鄰近部落的卑南大溪常因溪水暴漲而為部落導致洪水災害,都古比斯又經過兩次引水,讓溪水稍遠離部落一些,卑南大溪也就不再危害到族人的生命安全,族人們也得以安居樂業的生活。

耆老帶領學生至卑南大溪現地踏查。

  在這個傳說故事中,卑南大溪是經過三次引水才成為今天的樣貌,這故事反映出人與大自然的互動,也反映出祖先對自然事物的看法。因此透過出版這本卑南大溪演進傳說故事《卑南大溪的河道變遷傳說──引水英雄都古比斯》繪本,讓讀者能了解到過去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族人的環境觀,以及如何透過口傳讓後代子孫了解到卑南大溪的多變。

  本書繪者為普悠瑪部落畫家陳冠年先生,在他寫實畫筆之下,將古老的傳說,化文為圖,變成美麗的繪本。部落耆老與族語老師亦參與繪本故事編輯、族語文字與古調配樂等工作。繪本籌備過程也同時結合了南王國小6年級學生的綜合課程,學生在耆老們的引導下,認識過去祖先在卑南大溪這塊土地上的空間記憶與相關知識,學習著過去祖先的傳統生態智慧,畫出他們所認識的傳說故事,他們的學習成果亦收錄於繪本中。

耆老吟唱古調配樂。

  本書透過部落與學童的參與,讓繪本真正落實在地化的精神。此外卑南大溪與卑南遺址亦有著密切的關係,讓本館對於卑南遺址相關的研究,能朝多元結合及生動活潑的方式及角度來思考與呈現,也讓更多民眾易於親近及了解卑南遺址的文化內涵。在此感謝此書所有的催生者。

  102年5月7日下午14:00於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舉辦新書發表會暨畫展,會中邀請部落耆老以古調吟唱述說這古老的傳說故事,學生們也一同參與合音,象徵著文化的傳承,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遺址公園管理中心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