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系(Austronesian)與南亞語系(Austroasiatic)的史前人群關係:相遇於新石器時代的南海海域(下)
港口遺址玉器系列(二):帶突起玦形耳飾
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中)
史前館電子報第138期 2008.09.01 
   

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中)

文‧圖 / 陳涵郁

【前文連結】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上)


Wampanoag人的傳統棚屋骨架

Wampanoag族婦人以及她
身後的當代廚房。

超級市場展區,有各類生鮮食品、雜貨、飲料等,並附有測量重量的磅秤與收銀台。

「食物三角形」:介紹食物
的分類,包含奶類、蛋白質、
蔬果以及澱粉類。

  目前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內共有四個文化常設展:《京都街屋》是一個具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工匠住宅與庭園,這個住宅與日本研究儲藏區域,利用現有的收藏來提供一個以實物學習與跨文化比較的特殊環境;《超級市場》是一個拉丁美洲超市的再現,兒童與成人都可以模擬購買活動並學習拉丁美洲文化、食物保健、營養等知識(Fang, 1998: 157)。此外還有詮釋美國原住民生活變遷的《我們仍在這兒!》以及敘說波士頓地區黑人社群多元性的《波士頓的黑人》,利用兒童已知或關心的事物來連結不同的文化、促進了解,朝著消除因隔閡所引發的誤解、歧視及偏見的方向努力。

《我們仍在這兒!》(We’re Still Here!)

  這個位於三樓過道旁僅約二十坪的展示分為兩塊區域,一邊的是代表「傳統」的新英格蘭南區原住民Wampanoag族棚屋(wetu)的骨幹,孩子可以利用草蓆與樹皮完成棚屋的搭建、體驗以棚屋為家的居住感受,前方壓克力展櫃中有按比例縮小的棚屋模型提供參照,並以地圖指出Wampanoag人分布的情形;另一邊是一位膚色紅潤的壯碩婦人等身照片製成的看板站立在現代化的廚房前,身側以泡泡型對話框介紹著她自己、族人的故事以及他們過去與現在的住所。婦人手拿著湯勺,衣著與髮型融合傳統與現代風格,廚房中所有櫥櫃都可自由開啟,牆上張貼的照片與海報、擺設的小物件都蘊含許多代表Wampanoag現代生活的線索,提供觀眾進一步探查。展區後方的美洲原住民文物研究典藏室有一整面的透明玻璃帷幕,透過事先預約,可由館員陪伴進入近距離觀看藏品,未開放時也可透過帷幕看到其中蒐藏的物品。

  選用棚屋以及當代的廚房作為原住民生活的今昔對照,Wampanoag透過這個展示大聲呼告「我們還在這兒!」,雖然生活形態已經隨著都市化調適與轉變,族人仍舊保持傳統文化並重視歷史傳承。

  除了館內的展示外,波士頓兒博館與Wampanoag人花費六個多月,合作架設網頁 ,希望能藉由提供全貌性的、以局內人觀點出發的資訊,讓教育人員能以尊敬的態度正確傳達Wampanoag人的歷史。網頁內的資源包括關於各種Wampanoag歷史、活動等重要議題的深入對話,以及建議讀物與該館相關藏品。

  本計畫亦致力於轉化主流偏見,長久以來,美洲原住民的歷史在教科書、故事書、迪士尼卡通及美國主流歷史中被錯誤呈現,因此館方認為若要對Wampanoag人的文化、歷史與遺留有恰當的了解,一定得由Wampanoag人自己發聲。網頁中列出十個檢測書籍、玩具、教學活動與卡通劇情的問題(以及較詳盡的子題),幫助找出可能蘊含的各種刻板印象與偏見 。

《超級市場》(Supermercado)

  實景重構的拉丁美洲超市中,蔬果、肉類、麵包、罐頭與飲料分門別類擺放,使用購物籃拿取想購買的食品雜貨,利用磅秤秤秤看重量,或是對照牆上的營養表,看自己的採購是否符合營養學,也可參照食譜,搭配可烹調出拉丁美洲菜餚的食材。為了呈現拉丁美洲超市的特色,展區內也利用食物櫃或收銀台後方的位置展示拉丁美洲特有的烹調用具、購物袋、日常用品等。

  「超市」題材常被兒童博物館應用在展示上,兒童對於可以自己掌握採購大權十分興奮,在收銀台則可與陪伴的大人或其他孩子進行店員與顧客的角色扮演,操作收銀機、找零錢、將貨物上架等。本展示除了透過日常熟悉的活動與場景(超市購物),將「與孩子相關的事物」運用在展示中,更加入一些不一樣的元素與物件,並搭配拉丁裔店員親切的照片,引導孩子理解自己正在一家異文化超市採構。展區出現文字的部份均有西文與英文雙語設計,除幫助融入情境外,也考量到西語家庭觀眾的需求。

(待續)

(作者為史前館南科籌建小組約僱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