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卑南文化公園植栽規劃之淺釋
話題‧話語
  東排灣族傳統住屋與植物的關係(上)
博物館頻道
 

台灣考古相關網站簡介

搶鮮報
   
  編輯語
 

本期從「卑南文化公園植栽規劃之淺釋」一文談起,藉由台灣原住民民族植物的研究與栽培,特別選擇與史前卑南文化關係密切的排灣、卑南與阿美族傳統家屋的設置,周圍種植民族植物,重現原始部落的生態智慧,期許呈現一座自然與文化生生不息的自然公園。
東排灣族傳統家屋的建造,象徵這個願景的出發,往昔家屋的創建,代表著一個排灣族人聚居生活的部落型態,逐漸在曠野山林中形成、興旺的開始。「東排灣族傳統住屋與植物關係(上)」一文有深入且精闢地闡述。
本館預計在今年12月完成設置「考古學習網」,「台灣考古相關網站簡介」則由考古博物館與陳列室、考古研究與教學、考古學習好地方三面向,羅列介紹一些與台灣考古或史前文化相關的網站,方便大家使用。

 
  史前館之美
 

 

史前館展示廳在綻藍天色輝映下,建築體向兩側延展,宛若展開雙臂歡迎大家入館參觀,隱約地還可以看到它背面襯托的都蘭山影,顯示了它的寧靜與知性之美。(攝影/劉吉興)

  博物館花絮
 


兩位可愛的小朋友擺出模特兒姿勢,高興地秀出自己設計且獨一無二的「西拉雅」風格項鍊,該項創作是史前館教資中心假日所舉辦的親子動手做活動作品。

 
 

  史前館首頁 訂閱電子報 給編輯的話
史前館電子報第70期 2005.11.01 
 

卑南文化公園植栽規劃之淺釋 
文‧圖/林佳靜


卑南文化公園原生植物─棋盤腳

  卑南文化公園的植栽為史前自然環境展示的重要一環,所選樹種須為台灣原生植物,並以台灣東南部地區之特有或具重要生態意義的植物為主。史前館於籌備處成立之初,即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植物學研究所的李瑞宗博士進行卑南山附近的原生植物調查,並設置原生植物苗圃,實際栽培公園備用植物,以期盡可能恢復卑南遺址的自然植被。調查結果,自卑南山頂而下,至卑南文化公園的河階地,西側山稜的森林植被,為黃連木─台灣海桐群叢;地被植物以台灣蘆竹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海棗的生育,數量約為10~20株左右,應為昔日海崖植被之殘餘。東側山稜之森林植被,為黃連木─刺裸實群叢;地被植物亦以台灣蘆竹為主,較為特殊的植物是台灣刺楠、刺裸實、糙葉樹、魯花樹,明顯地含有海濱植物成分之特性。而山谷的森林植被,種類繁多,覆蓋度大,以榕─楠種類為優勢植物,為幹花榕─大葉楠群叢。地被植物以觀音座蓮、山棕、玲樹藤為主,表現出亞熱帶鬱閉河谷森林之面貌,此區同時可為植物演替達到近極盛相之代表。(李瑞宗,1993)

詳全文▲TOP

 
 

東排灣族傳統住屋與植物的關係(上)
文/鄭漢文 圖/鄭漢文、廖聖福、林佳靜


完成後的排灣族家屋

  「在以前,如果能蓋一間家屋,那是一輩子的光彩,是件了不起的事啊!」--賴房

  排灣族分佈南台灣的廣闊區域,建材的使用受到地域性的影響而有所差異。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基本的型態:一是以石板建造而成,不論牆砌、庭院、屋頂全部以石材表現。大門開在正面偏右或偏左的一邊。入口極小,須低頭始能進入,但入內則豁然開朗。北、中排灣屬之。一是以木板或石板為牆面,屋頂則全部覆蓋茅草。南排灣、東排灣族屬之。東排灣族除了木板牆面以外也用了茅草或東部特有的卵石為牆面或牆基底座。

詳全文  ▲TOP

 
 

臺灣考古相關網站簡介
文/黃國恩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包含卑南文化公園是臺灣最大的考古博物館

  網路的發展一日千里,時至今日可說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各式各樣的知識藉由網路流傳,許多單位也積極架設網站以強化對外的溝通。就考古方面來說,雖然一般人對考古知識的需求度不高,但是一旦想要找考古或史前文化方面資料的時候,卻又不知從何找起。如果將這些網站略做整理且簡單介紹一下,那就可以事半功倍了。有鑒於此,本文將羅列一些與台灣考古或史前文化相關的網站,並加以簡單的介紹,以方便大家使用。

詳全文 ▲TOP

 
 

教育活動:

  • 11/5(六) 14:00~16:00 ,畫一把自己的小扇子 ─親子著色DIY,「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特展教育活動,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 11/6 (日) 14:00~15:20,影片欣賞~~嘰哩咕與女巫,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 11/12 (六) 14:00~16:00,為蝴蝶增添顏色─親子著色DIY,「舞蝶迷香徑 翩翩逐晚風」特展教育活動,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 11/13 (日) 14:00~16:30,立體造型磁鐵動手做-親子DIY,教育資源中心

展覽:

  • 「數位學習在故宮」主題展,10月1日至11月20日,本館第三特展室。
  • 「染織文化特展」,94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本館二樓迴廊。
  • 2005年終身學習節系列活動,「南島民族的船-西太平洋航海者的交通工具」自8月13日至10月23日,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很多手的人+很多人的手─2005館校合作原住民社區學校手工藝教育成果展」,94年6月11日至94年11月13日 ,本館一樓左側穿堂。
  • 「石破天驚-四千年前澎湖石器製造場」特展,94年5月20日至11月20日,於本館第一展示室。
  • 「迎雞納福‧開創新機」--雞年特展,94年2月5日至95年2月1日,本館二樓迴廊。

詳細內容公佈於本館特展網站

卑南文化公園:

  • 淺談世界遺產,11/5(六) 14:00~17:00。

表演:

  • 秋夜.炫樂」--當古典樂遇見八部合音,11/10(四) 19:30~21:00。本館山之廣場。
  • 極致美聲音樂會,11/26(六) 19:30~21:00,本館視聽中心 。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00 為來館遊客營造一個悠閒且充滿曼妙音樂的感性時光。
  • 史前館山之廣場「南島樂舞SHOW」演出時間為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免費自由入場觀賞。

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臧振華│主編:林建成│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