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方的行旅─南科館校合作教育活動
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中)
瑞典的瓦薩博物館(下)
史前館電子報第129期 2008.04.15 
   

瑞典的瓦薩戰船(下)

‧圖 / 夏麗芳 
前文連結:瑞典的瓦薩戰船(上)


博物館的船型建築外觀

瓦薩博物館入口

正廳展出的瓦薩船體

瓦薩的縮尺模型船

船艉處最豐富的雕刻

炮口內窗上咆哮猙獰的獅頭

船艏躍躍欲撲的雄獅

瑞典國徽與北方雄獅的雕刻

得名的瓦薩王族族徽

充滿瑰麗色彩的仿製雕刻品

船艦的剖面縮尺模型

體驗艦內的生活情境

艦內發現的娛樂製品

通透的展示空間

戶外流動的博物館船

瓦薩博物館平面圖

  破水而出的瓦薩從1961末到1988年被安放在瓦薩船塢造船廠(Wasavarvet)內的臨時博物館內,展開艱難漫長的修復、保存與研究等工作。在這裡參觀者只能從兩層樓高及5米寬的距離處觀看,用聚乙烯乙二醇噴劑處理瓦薩的情景。1981年,瑞典政府決定建造一座永久的瓦薩博物館,而進行建築師競圖,結果創下了紀錄,共384位建築師遞交他們認為最合適安放瓦薩建築的想法和模型。最後為希德馬克‧孟松建築設計公司以“軟銅帳篷”覆蓋1879年的高萊船塢設計而獲勝。

  1987年11月2日開始了新博物館的建設。1987年夏天,到半完工的博物館建築工地參觀的已有228, 000人次。1988年12月,瓦薩從瓦薩船塢移轉到坐落於高萊船塢的新博物館,駛完了她最後的航行。1990年6月15日由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為瓦薩博物館(VAVS MUSEET)剪綵開館。瓦薩成為瑞典最受歡迎的一個旅遊勝地,迄今吸引超過2,500萬位參觀者,是斯堪地納維亞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

量身訂作的博物館

  瓦薩博物館是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Djurgarden島的一座海上博物館,瑞典政府最後選擇了當初瓦薩建造出生的地點,來蓋這座新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外觀是依照瓦薩船型的設計,但與對面的北歐博物館比較,並不見其宏偉巨大,雖然是用瓦薩裝配到桅杆的真實高度作為支撐的大銅屋頂,但是因為是一個半地下式的建築,四樓為入口的地面樓層,露在地面上的只有四至七樓,所以外觀上並不是顯得特別突出,進入展區才驚訝其內部的寬廣與豐富的展示空間。

  展區入口的四樓,除了設有餐廳、賣店、電影廳及講課廳等服務設施之外,展示區介紹著這艘國王戰艦建造的目的、海上權威的彰顯,以及沉沒時的情形。以幻燈片播映方式說明瓦薩沉沒的原因,並以模型來說明瓦薩的沉沒與沉沒後的找尋與打撈過程。

視線焦點

  挑高的展區正廳放置的是經過三百多年深海洗禮而變得黝黑的龐然大物-瓦薩艦體主角,右側則擺置了一艘瓦薩的縮尺模型,將修復、復原後金碧輝煌的模樣,與黝黑的原件呼應比對;瓦薩原艦雖大致修復,但是其原有的10張帆,只尋獲6張,因為脆弱不堪無法張帆展出,只得將這目前世界上所發現歷史最悠久且最完整的珍貴船帆另為保存收藏;觀眾可從6層樓的各處都可以看見從龍骨到最高的桅杆頂的船體。七樓是展區的最高點,為瞭望全景之最佳觀景台,可俯看全區,瓦薩戰艦不僅可以盡收眼底,也可以透視各樓層的展區。博物館雖開放攝影,閃光燈和廣角鏡頭都無法讓瓦薩一次完整入鏡,只得在低暗的光線中仰望這艘全世界僅存的最古老、最完整的17世紀戰艦。巨大與繁複雕刻的船體帶有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吸引目光,不自覺的走近她仔細端詳。

權力象徵的雕刻

  大多數雕刻品集中在船艉部分,六樓是最適合貼近船艦,來觀看船艉處豐富和藝術價值非凡的雕刻群所敘述的權力象徵。瓦薩號的建造是為了炫耀實力,不僅是憑靠火炮,更借助豐富的雕刻。取材自希臘神話,聖經、羅馬史和文藝復興時期的主題,以獅子、天使、魔鬼、勇士、樂手、皇帝以及神靈為伴,共有五百件雕像和兩百多件雕刻的裝飾物打扮著瓦薩,其中大部分是有關帝王智慧和戰爭勇猛的讚美權力,以及嘲笑和辱罵來嚇阻敵人的雕刻。像是依序列隊而立的20個羅馬皇帝,古斯塔夫斯二世自視與這些瑞典君主先驅們齊名而列的讚揚。以及在頭窗上的23位武士,全部身穿羅馬盔甲,手舉火炬和油燈,吹響著號角,為上帝而戰的聖經主題。另外大約有200件裝飾品,包括美人魚、人首蛇身的海怪、面目猙獰的魔鬼和伸展身體的海神奈普頓之女兒等,裝飾著細節部分。獅子是一個特別受歡迎的主題,每個炮口內窗上都安裝著咆哮猙獰的獅頭;船艏處躍躍欲撲的雄獅;船艉上部由兩隻威猛的雄獅所簇擁著瑞典國徽;船艉頭窗的頂部雕刻著瑞典年青國王的半身肖像,由兩隻鷹頭獅身的怪獸為其加冕的托舉著他頭上的王冠,其下刻著GARS的字母,即古斯塔夫斯.阿爾道夫二世瑞典國王的縮寫字母,都意味著 “北方雄獅”的稱號;瓦薩號上沒有以字母出現的船名,只有由兩個孩童手持著瑞典瓦薩王族的一束麥穗的族徽(瑞典名瓦薩),戰艦因此而得名;船艉正對的牆面上,展出船體上一些深具象徵意義的雕刻品的仿製雕刻品,復原並且漆上了原始的色彩,推想瓦薩當時充滿瑰麗色彩的華麗面貌,所將展開的遠征航海冒險之旅。

戰艦生活

  瓦薩因為建造年代久遠,橡木的支撐臂每年被壓得更深進船殼內,船很可能將開始坍塌,因此不再開放艙內參觀。為了說明戰艦上的生活,五樓處不僅陳列了一艘船艦的剖面縮尺模型,清楚的呈現每一艙層的工作與生活情景;更仿製了戰艦原來的內部實體,以木製的人形顯現當時的船艦內生活情境,讓觀眾回到瓦薩的原始狀態下,穿梭在低矮、低照明度與高溼度的炮台船艙內,觀察與體驗艙內生活。又以無間歇的全景電影展出17世紀的戰艦出征的海戰情境,更設置了兒童閱讀區,意想著瓦薩號戰艦的傳說故事。其旁側再陳列著考古家在瓦薩艦內所發掘的人工製品原始物件。這些自船中尋回26,000件以上屬於船艦的東西,以衣服,武器,大砲,工具,硬幣,刀具,食品等項目為主。博物館從上列不同的角度提供當時瑞典帝國戰艦的實際船體內部構造,和日常生活細節等資訊,也提供了史學家對海軍戰爭無可計數的價值;另外設有一個通道通往戶外,展示著另外4艘浮動的博物館船;Sankte Erik艾利克號破冰船(1915) , Finngrundet芬葛隆德特號lightvessel ( 1903 ) 航標燈船, Spica號魚雷小船 ( 1966 ) 以及Bernhard Ingelsson號救援船 ( 1944 )。可作為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可惜的是因為開放的時間有限制,不是隨時可以參觀的。

  瓦薩博物館利用三面突出面積不同的樓層展區,展出不同的主題,像是瓦薩船場基地的二樓,以模型復原的布拉謝島船場,與多媒體工作站並行描繪瓦薩的建設背景資料、建造過程;三樓以幻燈片呈現17世紀瑞典王國的輝煌時代;四樓是關於著瓦薩沉沒的原因,沉沒時的情形,沉船的探尋與營救打撈過程的訊息;五樓為體驗戰艦的實際船體內部構造、考古發現的各式展覽品的日常生活細節,和17世紀早期瑞典與船有關的歷史等資訊;六樓則最適宜貼近觀看船艉處豐富雕刻群所敘述的權力象徵;最高點的七樓眺望全場,一覽無遺。由二樓繞行至七樓一圈後,各展示主題以時間軸環繞著龐大的瓦薩主體而行,不僅看見這艘來自海洋底部而著名的北歐海盜船,也可從任何角度觀看瓦薩船體及透視各層樓的展區情形,對參觀時間短暫的觀光客來說,真是快速又方便的博物館瀏覽。

  17世紀是北歐海盜歷史最繁榮的世紀,幾乎完全由他們主導其他航海的國家的海上貨物進退和支配。瓦薩的建造、沉沒、營救、維護、展示與保存,讓世人了解17世紀的瑞典時代其生活形式及海軍的戰爭。船內發現的硬幣,木工工具,醫學設備,衣物之外,還找到魚骨頭和超過700件裝飾的雕刻品。這些項目都對考古研究北歐的北歐海盜和瑞典的北歐海盜的歷史訊息具有重大意義。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