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西南方的行旅─南科館校合作教育活動
博物館頻道
  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中)

話題‧話語

 

瑞典的瓦薩博物館(下)

搶鮮報
   
  編輯語
 

考古遺址的保存有賴全民的參與,而學校的教育更是重要的環節。藉由本館遺址公園組研究助理楊淑玲小姐描述與南科館校交流之教育活動,可以清楚瞭解到從小灌輸遺址保存的重要性,會對未來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在128期時,我們瞭解到泰雅族大嵙崁群以及馬里闊丸群的傳統服飾,這次我們繼續探索北勢群、馬利巴群、南澳群、霧社群等傳統服飾及其圖案。

上期夏麗芳小姐介紹北歐瑞典瓦薩戰船的歷史與打撈的過程,這期則繼續瞭解戰船的保存與展示過程,這部分工作的困難與挑戰度絕不亞於戰船的製造與打撈。

 
  博物館花絮
 

1
水火之災害可能會直接造成人員的損傷,也會讓珍貴的資料、照片等物品受到水損,該如何進行搶救、修復與復原?史前館特邀請日本紙質保存專家阪本勇教授於4月1日紙質標本修復工作坊,開設實務性操作講座課程。在這個工作坊中,阪本勇教授實際教導大家操作的原理的步驟。

過程中,阪本教授首先要求大家確認災難類型,進而避免造成二次災害發生。至於初期搶救階段,先確認建築物災害狀況、收藏資料的災害狀況,必須在黃金時間48小時之內搶救相關機關的資料。

搶救的過程必須要有愛心、耐心、決心、信心以及細心等態度,重要的是必須要注意安全與衛生,避免因搶救資料卻造成自己身體健康上危害。

最後,在修復工作的順序,必須決定搶救、修復的優先順序 ,也就是從分類開始著手,然後由技術領導者來決定工作方式,做最有效率及正確的決定。

 
 

 
史前館電子報第129期 2008.04.15 
 

西南方的行旅─南科館校合作教育活動

 文 / 楊淑玲 圖 / 李思燕、吳如媚、林怡君


在壯觀的考古現場上課情形

重回五千年前的遺址現場

  當高科技的廠房像巨獸的身影般出現在台南科學園區(以下簡稱南科)這塊土地上時,撞見了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考古學家花了十年的時間解開那地下埋藏的史前秘密。身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拜考古科技之賜,才能夠重回五千年前的時空,與第一個種稻的大坌坑人和台灣第一狗相遇。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何其精彩,也是了解台灣史前文化最好的教科書。兩年多來,我們以南科發現的史前遺址為基地,持續舉辦二十多場的教育活動,參與學校包括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和嘉義縣市地區的國小,他們在遺址現場留下了前人與今人交錯踏織的足跡,而這些學童驚奇的表情和斗大的雙眼,也為這些寶貴的遺址留下最好的見證。而今在南科考古發掘工作即將進入尾聲之際,館方人員仍不願錯過任何一次可以讓學生到遺址上課的機會,持續進行著史前遺址之旅的館校合作活動。

詳全文▲TOP

 
 

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中)

文/方鈞瑋 圖/涂寬裕

前文連結:http://beta.nmp.gov.tw/enews/no128/page_01.html


北勢群新娘禮服盛裝

北勢群的傳統服飾

  傳說在遠古時代,有一次天上的雨不停的下、不停的下,淹沒了部落與家屋,大家只好往更高的地方逃難,直到大霸尖山頂,眼看已無路可逃。這時,頭目帶領族人向雨神祈求。雨神說,你們族人中有人犯錯,必須將他丟進洪水中,洪水就會退去。頭目於是集合族人想要找出犯錯者,雖然他將一隻狗、壞心的女巫與最懶惰的人陸續推入洪水中,但洪水還是沒有消退的跡象。眼看族人就快餓死,這時有人想到有一對兄妹犯了亂倫,於是將這對兄妹推入洪水中。此時,洪水迅速地退去,並形成二條河流:一條是女人的溪(大甲溪),這是一條深邃秀麗的溪流;另一條則是寬闊遼遠,每當大水來臨時,總是奔騰洶湧、隨意流竄、改變河道的溪,也就是男人的溪(大安溪)。從此,泰雅族人沿著這兩條溪,建立一個個部落。

  詳全文▲TOP

 

 

瑞典的瓦薩博物館(下)

文‧圖 / 夏麗芳

前文連結:瑞典的瓦薩博物館(上)


博物館的船型建築外觀

  破水而出的瓦薩從1961末到1988年被安放在瓦薩船塢造船廠(Wasavarvet)內的臨時博物館內,展開艱難漫長的修復、保存與研究等工作。在這裡參觀者只能從兩層樓高及5米寬的距離處觀看,用聚乙烯乙二醇噴劑處理瓦薩的情景。1981年,瑞典政府決定建造一座永久的瓦薩博物館,而進行建築師競圖,結果創下了紀錄,共384位建築師遞交他們認為最合適安放瓦薩建築的想法和模型。最後為希德馬克‧孟松建築設計公司以“軟銅帳篷”覆蓋1879年的高萊船塢設計而獲勝。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http://www.nmp.gov.tw/content/nmpweb/news.aspx

教育活動:

  》本館

  • 「發現南島」系列影片,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時間:大洋之舟特展期間(2/1-5/11)每週六、日播放。
    (播放內容依現場公告為主)
  • ina的巧思與巧手——自然與文化素材手作系列
    ‧4/20(日)14:00~17:00,迷你樹皮衣造型創意賽
    材料:限量40份,材料費100元。

  》卑南文化公園

  • 摩登史前人新玩意
    週二至週日,09:00~17:00,史前玉工坊—卑南古玉DIY。卑南玉飾製作之精美常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對於當時高度的工藝技術水準,有著探尋與實際操作的欲求,為讓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能重現眾人眼前,特別準備砥石及仿製了古老的鑽孔器,俾使能再現卑南玉飾的風采。材料費100元,體驗時間30分鐘至1小時。
  • 4/26(六) 13:00~17:00,原味生活真有趣,拋開現代生活的包袱,享受原始生活的樂趣。材料費:100元,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特展:

  • 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台東首航2/1-5/11,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遠在數千年之前,南島民族用什麼方式,在浩瀚的海洋中航行? 他們的航海技術到達什麼水平? 他們的社會與經濟提供什麼樣的條件,讓他們能夠組織大規模的海上航行和移民? 他們的文化中,又有哪些因素,讓這些先民,如此熱衷於海上探險? 而數千年來,在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民族」又經歷哪些歷史、發展出哪些特殊的社會文化風貌?
    本展示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詳實的答案。

史前館折扣:

  • 《大洋之舟——南島祖先的海洋之旅》專書
    本書針對史前南島語族如何發明世界上最早的越洋船隻、發展出先進的航海技術,並且發現太平洋海域最後的疆土,提出了詳盡完整的解釋。
    本館紀念品店販售特價9折,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 達悟族傳統船
    配合「大洋之舟特展」,達悟族傳統船原價650元,憑截角購買得享9折優惠。使用期限97/3/1-97/4/30。
    展售地點:本館紀念品店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執行編輯:陳俊男│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