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策展心得

話題‧話語

  全國首座地方催生的考古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上線啦!(上)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哇!重新認識博物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2期 2021.10.1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哇!重新認識博物館

文‧圖/洪志誼

  依稀記得剛升上大一時,班導請學姊來分享博物館暑期實習的經驗,鼓勵我們在暑假期間增進自我的實力,於是我決定來申請實習,碰巧申請上南科考古館,被安排到公共服務與展示教育部門。因為待在公共服務與展示教育部門,所以我大多時間不是和文物接觸,而是和一群人聚集一起,很像一個小型的社會觀察員,在博物館的角落看著觀眾彼此間可愛又好玩的互動。

  因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剛好我實習期間活動舉辦得較少,所以早上通常會幫忙一些簡單的事務,許多「第一次」都在博物館完成。這讓我體會到,其實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並不是像我們想像中以為很輕鬆,反而非常忙碌。每個人要會的技能非常多,有時必須要去拍照,有時又要去幫忙修繕展廳(貼塑膠管)等等,在這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很多事物在自己的人生中或許未曾接觸過,但你必須自己去嘗試,因為那是你的工作。

  在上午實習課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跟隨導覽員逛博物館。或許會納悶,明明文物都一樣,聽那麼多次解說不會厭煩嗎?我可以大膽保證,絕對不會!首先,南科的導覽員每個人解說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每次聽都會讓我有「哇,原來這裡可以這樣去互動及吸引觀眾的目光」的感受。每次觀看展廳時,一定會有之前自己未曾注意或觀察到的細節,因此在一次次聆聽導覽員的解說中,我學習到如何和不同年齡層的觀眾互動。

  此外,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把自己想講解的內容,運用邏輯及連貫性完整表達給觀眾,也考驗當下的反應力。因為南科考古館有許多年紀小的民眾,常常會提出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這時導覽員就會化解問題。每次聽完導覽,我都感覺重新上了一課。我常思考如果今天是我當導覽員,我要怎麼有邏輯地導覽,既不能太枯燥乏味也不能太艱深晦澀,最重要的是要吸引觀眾的目光。


兒童廳的塑膠管。

「考古工具人」特展入口。

  實習期間剛好有一個「考古工具人」特展開幕,下午時我會和其他實習生去展廳服務,這也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顧展,讓我有機會直接到第一線去接觸大眾,要自己去摸索出一套和大眾對話的模式,所有的互動遊戲我們都很清楚,但是要如何讓小朋友清楚知道你所說的,就是一大難題。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群國小小朋友,從他們之間的互動能感覺出孩童間的天真。記得他們一開始進來時,臉上那一副無聊又被迫進來參觀的表情,當我跟學姊們走過去和其中一群開始講解後,突然間每個人都很認真地看著你,開始動手做起來,開始有興趣去了解這個特展的內容。那天雖然被那群活潑的小朋友嚇到,但當他們要踏出展廳來跟我打招呼時,瞬間疲勞都消失。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則是一個我以為他是國小低年級的小弟弟,當我在跟他講解時,他一臉「嗯我懂了」的表情,結果寫學習單時,第一個數字就寫相反了。後來媽媽就從身後走過來說,弟弟才剛要升大班。

  站到第一線,比起要面對許多各式各樣的人群,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如何從被動向民眾解說,到主動面對民眾解說,以及解說時如何讓小朋友聽得懂這些事。一開始和小朋友講解時,我都會講得很制式,後來發現其實小朋友很多都聽不懂,甚至連數字都看不懂,需要我們去慢慢引導他們。每接觸過一個小朋友,都是我進步的空間,到最後自己會產出一套讓小朋友理解的方法,不論是在語氣上或是詞語上甚至是最後謄寫學習單上,在這過程中小朋友們無形教給我許多東西。與其說我在服務小朋友們,更不如說是小朋友教導了我。


特展區內的體驗活動。

教小朋友如何使用工具。

  最後,非常感謝這一個月所接觸到、認識到的人,感謝從知道我有實習想法到鼓勵我試試看的所有人,非常感謝教授,從一開始我提出實習看法時,毫不猶豫地答應我幫忙寫推薦信,以及來到這裡實習過程中所接觸的館員們,謝謝每個人的幫忙。南科考古館的哥哥姐姐們都非常熱情,不用害怕來到這裡沒人和你說話,只怕不開口和他們講話。還有一個題外話,個人覺得來南科考古館實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風景非常漂亮,可以看到湛藍的天空,也有許多可愛的小昆蟲,是個想放鬆又想學習的好去處。這一個月的時間,讓我更認識臺南,更認識南科!謝謝大家。

(本文作者為私立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學生,2020年南科考古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