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台東文旅熄燈,走入歷史~~

南島文化專欄

  從《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談布農傳名字的希望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參與博物館的基石創建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1期 2020.6.15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參與博物館的基石創建

文‧圖/仲偉辰

  2019年夏天,在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了南科考古館進行研究典藏實習一個月 。

  南科考古館全名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是特別為南科考古遺址所出土文物而建立的臺灣南部首座考古博物館。這裡離我所就讀的臺南藝術大學其實距離並不算遠,但我卻從未進去參觀過,一方面是南科考古館是2019年才剛試營運的新館,另一方面是對於一個沒有交通工具的學生來說多少有些不便抵達,因此對於南科考古館的印象是「久聞其名,不見其館」。直到2019年暑假,藉由實習才一腳踏入了這間對我來說頗為神秘的考古博物館。

  而選擇研究典藏,是因為典藏可謂是一間博物館的基石,一間正式開館的博物館在開館之前是處在怎樣的狀態呢?而在博物館籌備正式營運之際,研究典藏又會接觸到哪 些事務呢?抱持著種種疑惑與期待,我於6月24日正式開始了在南科考古館的實習。

  在南科考古館實習的一個月內,我主要參與了幾項工作,前兩週主要是與館內指導員及同伴一起前往南科考古館的庫房清點待移轉文物,這也是我在博物館展場以外頭次見到文物,而且數量相當龐大。還記得有幾次清點,是到一間像是國外大型購物百貨的空間 ,而且從外面到裡面都放滿了貨架,擺放著一具具人骨及獸骨。看到這景象,正常人可能會覺得背後有點涼涼的,但我是被如此大量的文物所震驚到,一想到這些之後全部都會被南科考古館收為館內典藏,而自己能在此刻見證文物從田野進入博物館的過程便感到與有榮焉。

  文物點交的過程,我主要負責核對館內清冊,需與實際所登錄到的文物編號進行雙重確認,這項工作說難不算難,但需要極高的專注力,才能更快速找到清點到的文物編號。而在回館之後,要將方才指導員所寫下的編號清單建檔,工作過程雖是簡單卻也繁瑣,不過這令我能更快掌握目前(或是說未來)館內將有的文物典藏,也更加了解南科考古館的建立。


在庫房工作 在秘室整理文物
進行文物移轉資料建檔 整理田野檔案

  而在進行文物點交過程時,同時有幸參與到研究典藏組所負責設計的活動「博物館的秘室」,並參與學習單的文案製作。雖然因為在這次實習中間,我前往中國的山西大同進行考古實習而並未參與整個活動,但能參與到活動學習單的設計也使我學習到許多,像是如何撰寫年齡層較小的孩子也能看懂的文字。

  而在之後我所負責的工作是將館內田野考古檔案整理建檔並歸架,我與同伴們首先將裝在箱中的檔案一件件取出並填寫到紀錄表上,之後再將撰寫好的紀錄表進行建檔;最後把這些檔案放入防潮櫃裡,並貼上遺址名稱與詳細的資料檔。同時也學習到如何為各級文物製作可以放置他們的籃盒。整理過程雖然有些勞累,但看著這些遺址在進行檔案整理時似乎被劃為數字,卻一筆一筆證明了南科考古館是收藏多麼重要文物的地點。這細微、小小的工作可以幫到成立一間博物館的一點忙,就足以令我覺得相當值得。

  很感謝指導員芸甯、瑩真、弘君以及嘉蓉姊的照顧,讓我實際體會並參與到研究典藏的工作,也很感謝在秘室裡的琴姊及何大哥指導我實際製作保護文物用的無酸用品。時間流逝得很快,在這短短一個月期間,學習的時間其實並不算長,也沒有完整參與到暑期活動,但卻令我窺見一間嶄新的博物館正在邁向能與觀眾真正見面的過程,便感覺到自己真的在為這間博物館貢獻自己的力量。

實習最後一天一起在秘室合照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學生,2019年史前館實習生於南科考古館)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