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台東文旅熄燈,走入歷史~~

南島文化專欄

  從《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談布農傳名字的希望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參與博物館的基石創建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1期 2020.6.15

台東文旅熄燈,走入歷史~~

文‧圖/邱瓊儀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於建館之初附設的學術活動中心/學人宿舍(以下簡稱本中心),是臺灣少見附屬於博物館的留宿設施,也是國內第一個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委託經營的案例。本案委託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近10年,不過由於近2年受到臺東觀光旅宿業蓬勃發展分食市場的影響,經營已屬不易。2020年年初又遇上全球最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大環境整體威脅下,委託經營廠商不堪長期虧損,因而請求在委託期限即將屆滿前4個月提早終止契約(原委託契約至今年6月)。

  台東文旅休閒行館(以下簡稱台東文旅)自2010年7月開始營運,至2020年2月長達9年8個月的經營,於2020年3月1日起正式熄燈走入歷史。休館消息一出,引起許多喜愛台東文旅民眾聲聲惋惜,曾是一房難求的旅店,最後仍關門說再見。而就這些年來承辦該案的筆者而言,從閒置被列管、促參招商公告、委託經營、履約管理一路走來,其中甘苦實不足為外人道。

  2019年10月7日聯合報產經新聞財經報導〈1.6兆大餅很難搶…促參案解約逾1成〉,報導指出:「這門生意不好做!政府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促參)案件共1700件、民間投資金額1兆6104億元,契約期間動輒數十年,至2019年7月止,已有191件提前解約,占已簽約案件數的11.24%;終止契約案件總額高達1491.94億元。」報導中亦統計2002年到2019年7月這17年間的促參案件數據,解約最多的公共建設為文教設施,包含最知名的故宮南院BOT案、海科館BOT案等;其次是觀光遊憩設施,該類同時也是解約金額最多的,如大鵬灣BOT案、臺東三仙台旅館BOT案等。不禁讓人反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真的是創造三贏的萬靈丹嗎?

歷程與效益

  史前館於2000年在政府推動組織再造時,即由行政院指示朝公辦民營方向進行營運,但歷經多年多次招商未果,最後僅餘學術活動中心(學人宿舍)持續進行委託經營招商,期間因2009年4月自由時報一篇〈蚊子旅館!史前館 斥資2億晾9年〉的報導而引起各界關注,之後更引起姚瑞中老師「失落社會檔案室」(LSD)計畫的關注前來調查。所幸該設施於2010年4月完成簽約,同年7月1日正式委託台東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以「台東文旅休閒行館」之名正式對外營運,因而被納入《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一書之「已解除列管與活化案例」中(邱瓊儀,2019)。

  委託經營這些年來,確實讓原本被認為是閒置的蚊子館活化再利用,更擴大了國有財產的使用效益、節省博物館對本中心的營運管理人力與維運費用,也透過共同行銷提升博物館知名度與參加人次、增加國庫公帑收入約1,800多萬等達到多項效益。但相對地也引起了許多討論,例如:台東文旅與博物館的直接連結尚不夠密切、博物館設立旅館是否與業者爭利等等。



委託營運前後的大門、大廳、公共空間,變化極大

美麗與哀愁

  本中心最早設立之目的,在於提供給來館進行長短期研究的學者、會議參與者及參加本館活動的民眾使用,2010年起則以促參法委託給台東文旅團隊啟動10年營運。該投資團隊具有旅館、餐飲、工程設計與文創設計等多種背景,因此以融合生活美學、文化創意與觀光休閒三個主軸,投資兩千多萬,融合部分臺東地方元素、結合原住民工藝家,打造出與當時臺東當地完全不同風格的旅店。

  2010年7月委託營運後,引來媒體爭相報導,例如自由時報「史前館學人宿舍變身人文旅館」、臺東地方新聞「民間參與經營新典範 台東文旅配合行銷史前館」、聯合報「台東文旅住宿也很文藝」、更生日報「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正式營運」、大台灣旅遊網「國內第一座附屬於博物館的住宿空間 打造台東文化特色」、人間福報「微文創大翻轉 貫徹文藝精神的台東文旅」等,以及後續的媒體雜誌如《旅人誌》、《跟著董事長遊臺灣》、《Men’s Uno》以及各種電視節目專題採訪等。

  開幕後第3年起更常常一房難求,此處不僅是地方接待重要貴賓的第一選擇,更是許多演藝人員在臺東安靜住宿的首選,在文旅藝廊牆上可見張惠妹、胡德夫、費玉清、蔡依林、林志玲、張艾嘉、魏德聖等名人入住時的留影。而其附屬的葛瑞夫餐廳,最初由來自涵碧樓的主廚掌廚,以精緻的排餐、義大利麵等在臺東掀起美食風潮,時常冠蓋雲集高朋滿座。台東文旅及葛瑞夫餐廳的確引起地方不小關注,許多人慕名而來,確實也讓不同客群更加知道史前館。



台東文旅休閒行館為地方接待重要貴賓、明星藝人的首選
葛瑞夫餐廳當時曾掀起臺東美食風潮。

  但本中心原本就不是一般的旅館,現實的問題例如廠商自始至終都無法申請國民旅遊卡、不能公開行銷宣傳、生意太好引起其他業者關注檢舉等。2015年發展觀光條例第24條第3項規定刪除並新增落日條款,台東文旅在現有條件下無法取得旅館執照,如未來仍持續要朝旅館方式委託經營,博物館要進行用地使用目的變更、建築物改善等作業,需要再投資更巨額的資金與心力而提高困難度。

  另一方面又涉及臺東旅宿業的現實條件也跟著變化,臺東縣合法旅館民宿在2010年7月時僅有279間3907房,2014年幾乎翻倍成長,達到523間6990房;到了2017年旅館民宿數量突破以往,達到1167間10833房。截至2019年,數量更高達1472間12722房,旅宿業蓬勃發展也導致市場被激烈的競爭所分食。

  以臺東縣旅遊人口部分數據分布來看,旅遊淡旺季原本就很明顯。台東文旅就其先天地理環境及硬體條件、房間數、營運市場區隔的規劃策略,都有其與公部門合作上的限制,然而也因此缺乏民間廠商可隨時調整的彈性,確實無法與一般旅宿業競爭,終究不得不走上結束營業一途。


臺東縣10年間旅館飯店數量與房間數大幅成長(數據資料統計自臺灣旅宿網)

熄燈後的反思

  回到前面一開始的提問,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真的是創造政府、組織與廠商三贏的萬靈丹嗎?從促參案件解約的樣態看來,政策是主要因素,其次則是廠商違約,再來是財務因素,最後才是天災、全球景氣等不可抗力的因素。公辦民營案件常常隨著政策的調整、經濟環境的變動而影響營運方向與結果,因此案件的規劃也應以組織長期發展的面向來思考,朝向更貼近組織宗旨與符合地方需求的方向發展,輔以適當配套才可能各取所需各得其利。

  本中心10年前委外時主要目的是要盡快活化閒置空間,現正逢博物館建築景觀再造工程與展示更新計畫,可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思考與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有關法令限制的部分,博物館刻正辦理行政程序,期能逐步鬆綁限制;值此嚴重肺炎疫情仍舊肆虐全球之際,該棟建築暫時轉規劃為博物館分區辦公室,回歸公務需求使用。而在全球各產業都暫時停擺重新整頓時,我們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在符合組織目標與地方需求的部分,透過逐步釐清博物館的需要,審慎參酌各界意見,為下一階段中長程營運上進行更縝密且全方位規劃。

參考資料

邱瓊儀(2019)。來去博物館住一晚:台東史前博物館將蚊子館宿舍變身文創青旅
沈婉玉(2019年10月7日)。1.6兆大餅很難搶…促參案解約逾1成。聯合報,產經版。
高尉銘(2010年10月6日)。民間參與經營新典範 台東文旅配合行銷史前館。【星樂媒體整合行銷】。
郭士榛(2017年4月15日)。微文創大翻轉 貫徹文藝精神的台東文旅。人間福報,兩岸不可不知。
黃明堂(2009年4月3日)。蚊子旅館!史前館斥資2億晾9年。自由時報,生活版。
黃明堂(2010年07月10日)。史前館學人宿舍 變身人文旅館。自由時報,地方版。
羅紹平(2010年7月20日)。台東文旅 住宿也很文藝。聯合報,高屏東綜合新聞版。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學術活動中心/學人宿舍委託經營管理計畫案承辦人)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