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一場雲霧中的盛宴─記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謎途織返-tininhoero:an」成果特展

南島文化專欄

  卑南王動畫製作的意義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從課堂理論進入考古博物館的實作體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0期 2020.6.1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從課堂理論進入考古博物館的實作體驗

文‧圖/施憶霈

  進入古物維護研究所這一年,我於課堂中習得許多關於文物修護的相關知識(例如材料、保存環境、修復方式等等)。但學無止境,加上文物典藏最多的空間,排除民間與寺廟外就屬博物館為最,而前人對於各樣材質的用法與用途,每每都能讓人獲得新知識和新視野。因此我利用八月空閒的時間,前往南科考古館實習,以便獲得新知。

歸庫前─整飭與清點

  考古類型博物館內的典藏物,便是考古工作人員於挖掘現場發掘出來的,而後再經過記錄、整理、分類、清洗等程序。但因南科出土遺物數量眾多,進入博物館典藏庫房之前,必須仔細清點,因為每一件遺物都有可能承載重要的歷史資料。

  我參與其中一回清點交接的地點位於台鐵舊倉庫,每一個遺址出土的遺物都很有秩序地一籃一籃排列著,並用夾鏈袋分類標註著遺址名稱、坑層位置、編號、用途等資訊。此次工作內容便是清點每一籃裡頭裝的遺物數量和編號有無缺漏,並替換已經破損的夾鏈袋,以防資訊缺失,也方便未來歸庫的作業。雖然在舊倉庫中並沒有通風、空調等讓人舒適的設備,卻是我最喜歡的工作環境。


整齊堆放的出土遺物 清點籃中遺物數量與編號有無缺漏

博物館的隱藏秘室

  一件遺物能夠被展示,背後需要許多修復師和典藏人員的維護和保存,以呈現出最好的樣貌並保留物件所代表的資訊。此次作業為來自臺南歸仁窯的出土遺物,整個工作流程為清點、檢視登錄、分級、裝箱最後歸庫。此外,考古工作人員為了分類,會於遺物上方標明坑層位置、編號的相關資訊,之後會依照各團隊的分類習慣,於遺物貼上各式不同的標籤,但為了展示美觀性,除了最一開始的資訊外,其餘分類標籤皆須進行移除,使用的工具有鑷子、棉籤;材料有75%酒精(水)或丙酮,以去除標籤紙與所遺留的殘膠。此外可能先前所處為高溫高濕的環境,使有些遺物上會成為黴菌生長的場所,多出現黑色與白色的黴斑,一旦於檢視登錄的階段發現時就需進行隔離,並使用75%酒精(水)清潔,之後等待一天觀察狀況,才能繼續接下來的動作。

  比較特別的是在進行這些流程時,上方參觀的民眾可隨時透過直播與對講機與我們通話,詢問他們想知道的問題。這樣的互動設計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博物館的內部典藏工作,但是需考量到的問題又更多了,可能是因為參觀者多是國小生,因此通話鍵被誤按或亂按的機率也增加,這樣是否會影響到秘室內部人員的工作,是未來需克服的問題。由於有這樣的實習經歷,使我能夠理解到在每一樣展示的呈現上,背後是透過不少人的巧思與不斷的改進,為的是在觀者面前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使用75%酒精(水除黴 使用75%酒精(水或丙酮除標籤與殘膠

文物的家與展示前準備

  能夠被展示的文物多是分類為A級的文物,因此針對這些文物來製作專屬的無酸保護盒是不可或缺的工作。製作保護盒不但可以減少人員直接碰觸文物的機會,亦可以為其製造一個微環境,降低空氣中的落塵和光的侵擾。材料上也因一般紙張的成分多含帶有酸性的木質素,而酸,長期下來對許多材質來說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破壞性,所以較不適用於需長期保存的保護盒上。因此不論是紙張、黏著劑或是防撞用襯墊都有挑選上的考量,從底盒的製作、上蓋的測量到槽膜的設計,每一個步驟都需要謹慎測量和估算,一個不小心就必須重頭來過,是一種需要依靠經驗累積的技術。

  此外為了正式開館時的展覽,事前需進行文物提取作業。為了典藏人員作業,提取人員須製作提借卡,內容須包含遺址名稱、典藏編碼、名字等資訊,並黏貼於提取文物原放置的位置與保護盒外。每一次提取與歸還的紀錄確實,就有助於下次展覽時能更快速找尋到所需要的文物、節省時間。在這裡也欣賞到許多不一樣的精美保護盒製作方式,收穫良多。


展覽文物提取 黏貼提借卡
無酸保護盒製作中 文物專屬保護盒製作完成

總結

  實習最大的目的就是想換取經驗與知識,有了這次的實習經歷,理解許多在課程上沒有說明的地方,透過實際的參與流程能更加深印象。而在這一個月裡想謝謝館內所有幫助、教導過我的人,尤其是在秘室內工作的兩位指導,萬分感謝對於我們實習生的無私教導與關懷,使我在實習期間每天都期待上班的日子。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學生,2019年史前館實習生於南科考古館)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