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談臺灣自然史廳新世代展示室的更新

博物館頻道

  文物的巡迴演出-史前史廳展品借展紀要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舉卑歡呼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90期 2023.5.1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舉卑歡呼

文‧圖/林威德

  剛開始到卑南遺址公園實習時,我完全不了解遺址發展組的工作內容,即便接觸了一些基本工作,仍然是一知半解。但在聽過幾位導覽解說員的解說、看過不同的故事、並收穫各種意見分享之後,我才知道遺址發展組真正的意義是「將現有的遺址,透過解說、活動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卑南遺址所乘載的故事。

  在聽了這麼多故事之後,實習期間我也通過帶導人的導覽解說考核,代表我有能力為觀眾導覽、解說。我深深記得有一次,一位遊客帶著疑問來到服務臺,希望了解關於都蘭山跟石板棺之間的關係。得到答案後,他感動萬分說出的那句「謝謝」是多麼地有份量,現在想起來仍會覺得被觸動,能為其解答真是太好了!

  然而,有正面的經驗,當然也必定會有負面的。在擔任「史前生存保衛術」暑期營隊的小隊輔時,我就曾遇到出言不遜的小朋友,雖說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不需要生氣,但當時的我無法好好控管情緒,導致我的心情在活動進行期間稍微失控。然而,經過帶導人的說明,我才得知那位少年其實長期受情緒困擾。活動結束後我們不會再見到面,或許我沒有機會當面與他談和,但這次經驗讓我了解到人的多樣性,在日常生活中遇見的許多人,其實可能正在面對自身的各種難題。尤其對許多不被人了解的弱勢族群而言,主流社會在無心之中常剝奪他們許多權益。

  正是基於這種關懷,遺址公園的另一場暑期營隊「少年偵探團:PN大行動」為聽損生與特教生開辦專門場次。雖說在這場活動裡,我只擔任補給站的工作人員,並不是特別重要的角色,但這份職務也讓我能夠近距離觀察參與營隊的學童們,其實他們與一般小朋友並沒有區別,是教育機構應該提供適合他們學習與體驗的環境和機會。

  在實習期間深入了解後,我覺得卑南遺址公園十分認真經營人文、自然、與歷史等面向的內容,不只將博物館機構的任務與公園的天然場地結合得相當完美,更由其所擁有的資源衍生出許多課程。正如我的帶導人所說:「先有文物、才有推廣」,我們遺址發展組的意義正是在這裡。遺址公園推出的活動包羅萬象,像是「給愛的行動」及「幸福在我家」等以親子為主要對象的活動,以及其他推廣家庭同樂、動植物的生態知識、文物的考古或歷史教育等講座、工作坊與體驗等。遺址公園主辦的活動並不限於單一主題,而有許多不同層次,在小孩子玩得開心的同時,家長們也能夠學習新知,大人、小孩都因為這趟旅程而有所收穫。

  另外,由於遺址發展組的人手比較吃緊,往往需要一個人身兼數職,所以很仰賴夥伴們輪班與互相幫忙。我也曾協助支援導覽解說或服務臺值班等業務,雖說有時覺得有點忙碌,但同時也可以獲得更多不一樣的經驗,如將1萬多份的資料輸入電腦歸檔等,都是以前不曾遇到的問題。不管是服務臺接待、協助觀眾認識大自然植物、資料歸檔處理、支援主題活動教學等,種種任務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經驗,讓我更加了解自己有什麼不足,並在各樣體驗中學習。

  除了在工作上互相協助外,實習期間也與工作夥伴們相處愉快。我在八月中旬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導致當時正在舉辦的「史前玉匠人」活動停辦,以及接下來即將舉辦的「史前生存保衛術」營隊緊急換人替補。覺得生病造成大家困擾,我不停向同仁及帶導人道歉,帶導人非但沒有生氣,還很貼心地送物資過來,並說了一句:「沒關係,你家人不在臺東,就由我來幫助你。」這樣令人感到窩心的話,讓我覺得卑南遺址公園是一個非常好的實習場域,能遇到遺址公園的各位同仁真的太好了。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2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康美│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