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一起在力量的裡面:回顧2021年並展望2022年「一起來做部落文史工作坊」

考古探索

  談卑南遺址繩紋陶文化(上)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微」實習冬令營開辦了?!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7期 2022.5.15

史前館「微」實習冬令營開辦了?!

文‧圖/廖碧蘭

  自我擔任實習生業務窗口以來,這是第一次也不保證是否還有下一次實習合作的案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學士原住民專班三年級生21人,在導師帶領下於今年2月份至本館進行集體實習。由於時間只有短短兩天半,有別於館方實習制式規定,也就是通常來說,來館申請實習的學生必須在寒假或暑假花上一個月至少160小時才符合規定。

  由於這次實習類型接近館校合作而且是老師全程陪伴的集體實習,且學期間學生已修習相關課程,因而開創此一合作。不過由於這是從未有過的案例,因此在這21人來到本館前,究竟博物館可以提供他們什麼,或者是能讓他們看到什麼,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提供學生了解博物館日常實際運作,這便成為業務窗口的我必須與帶導同仁討論釐清的責任。

  經過幾輪與同事討論後,並考量原專班學生的需求,終於規劃出以本館近年與部落合作經驗、展示更新、典藏管理與文物基本維護作業、教育推廣等經驗為主軸的客製化實習菜單,提供學生認知博物館實務。這是場被同事簡稱為「實習速成班」的教育活動(但其實更像「超級速成然後還是不太懂博物館班」),不過卻也是本館教育活動史上師資陣容最堅強的青年冬令營。

  我們試著用「部落與我關心的X怎麼從博物館可以做的事情去努力+用力」、「常設展更新那些背後的辛酸」、「博物館展示及典藏工作」、「史前館更新中!教推員都在做什麼?」、「導覽解說經驗分享與導覽實作」等這些主題切入演講與實作,用最基本、粗淺的內容,甚至是最精簡與白話方式表達呈現,嘗試濃縮一份博物館實習基礎的入門菜單。


神隊友同仁林芳誠研究助理(右二)帶領同學認識南島展廳更新內容。

神隊友同仁葉長庚助理研究員(右)帶領同學認識典藏品紀錄拍攝設備。

  博物館實習不同於人員聘用,因此既沒有薪水也沒有交通補助、更沒有提供住宿,在這種條件下還願意來到臺東實習而不是去打工賺錢,就算是為學分做交代也值得嘉許。高師大同學這次超短期實習之所以得以成行,是校方特別幫忙安排,替學生解決上述種種需要處理的事務,不得不說這一群孩子真的很幸福!

  兩天半時間,學生在館內的實習,我在一旁全程陪同,雖然有些同學在課堂上看似不見得認真聽講,甚至偶爾有打瞌睡的情形,但執行勞動工作時很認真,也會運用自身經驗讓事情順利完成;導覽實作展現成果時,或許過程不盡完美,卻也表現出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創意想法與活潑:發表時,有人說話頻頻停頓幾乎快講不下去時,同學之間也會出聲打氣、鼓勵對方,最終順利完成導覽實作,這份珍貴的情誼,也呈現集體實習不同於一般個人實習帶來的氛圍。

  完成這場需要不少人幫忙的史前館「微」實習冬令營(誤),身為居中協調、在旁紀錄與協助的窗口,終能卸下心裡藏著學生吸收狀況是否良好、同仁負荷情形是否過重的擔心。擔任實習業務承辦人以來,一直很感謝實際帶領實習生的同仁,因為要在自身忙碌工作中抽空分心、耗費時間,擔任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可能會碰到為交待學校實習要求而不怎麼投入的學生,或是帶到對博物館懷抱各種超乎現實想像而過分美化實習定義的同學,或遇到對於博物館重複與循環性工作感到無趣而抱怨的同學等等,當然也會遇到極為優秀能適應與融入並發揮長才的同學,形形色色的實習生全靠帶導的神隊友們幫忙完成任務,心中感恩深切。畢竟承接實習業務14年以來,每一年寒暑假要帶不少實習生是我一個人完成不了的業務,因此由衷很感謝有一群願意一起陪走這段路程一起辛苦的伙伴。


神隊友同仁教推員張雅惠(中)指導同學導覽技巧。

神隊友同仁教推員張瓊月(左)指導同學導覽技巧。

神隊友同仁教推員李虹妮(右上)指導同學導覽技巧。

神隊友同仁教推員殷淑婷(左)指導同學導覽技巧。

神隊友同仁教推員陳曉燕(左)指導同學導覽技巧。

  個人認為實習業務在博物館裡是一個極有可能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卻又有存在必要性的工作;實習,也可以當作博物館自身嘗試從另一個角度與不同人群共處,並把自己的內在一點一滴展現給世人的管道之一。不同人群會因為不了解博物館到底在做些什麼、與自己有甚麼關係,而減少到博物館參觀的欲望,儘管實習學生人數只是佔居少數,但是他們的親身經歷卻也是可做為推廣宣傳的助益點。

  再者,博物館在各方面的發展可以多面向培養各種人才,例如與學校合作發展實習便是其一,未來我們這群在博物館工作的「老人」將有交棒給後浪的必要,而未來的未來,若有曾經在我擔任實習業務承辦人期間的實習生回到博物館領域就業,個人將深感與有榮焉!因為這證明在他/她經歷過看似無聊卻又暗藏玄機的實習過後,仍對博物館這個行業心懷熱忱,願意投入與付出,那麼,就已足夠證明實習所存在的價值。

(本文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推廣教育企劃員,史前館實習生業務承辦人)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