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考古探索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治時期的發現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前後台工作的學習機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5期 2022.4.15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前後台工作的學習機會

文‧圖/林玳君

  因為本身對於文化以及臺東在地文化感興趣,所以選擇至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原本計畫在2022年這次寒假的實習機會能到康樂本館學到博物館展示與數位推廣的相關知識,但很可惜由於疫情以及種種因素受到影響,我與另一位實習夥伴虹蒖一同被分配到卑南遺址公園展開實習生活。

  雖然與原先預計的實習內容有了些變動,但我們並沒有因此失落,反而覺得遺址公園的風景,偏向親子休閒性質的展覽或手作活動富含教育意義,讓我們從中學習到如何與親子互動、從旁協助民眾進行活動的事宜。我也在活動中了解關於遺址保存與園區規劃有趣的知識。

  寒假期間,館內正準備要推廣「風暴之子」的闖關活動,於是我們便協助場地布置的前置作業,以及活動整體流程操作的訓練。由於此項活動體驗時間取決於民眾閱讀資訊、歸納解謎線索、手動操作等種種因素,所以我們也需要在活動流程中引導民眾,應變道具或人員突發的小狀況。


協助「風暴之子」闖關活動及服務台作業。

  由於我們在校所學不是有關歷史或文獻相關的領域,考慮到實習期限的限制,也不適合到第一線進行解說導覽訓練,但很慶幸的是我們在館內能夠遇見很好的指導大姊們,其中一位與我們專業背景相關的于萱姊姊,在有關展示文宣處理、活動文案發想、幕後成品籌備以及視覺宣傳海報製作等等事項,給予我們非常多技術指導與參考意見。讓我覺得幕後準備也是繁雜的工作,有些表面看來僅僅是舉辦館內一項小型休閒活動,但其實幕後也得要有前後台人員投入精力準備策畫,才得以將活動順利進行且讓民眾能獲得良好的活動體驗。

  而在後台職員工作室的時間裡,我們也參與了社群圖文的製作與周邊商品照棚拍編輯,同時製作了一部以周邊商品為主題的逐格動畫。當時的發想是想藉由不同以往的宣傳手法,透過周邊商品擬人化這類童趣的設定,製作出一部介紹史前文化園區周邊相關的動畫影片,也由於影片推廣效果較平面媒體來得好,期望能夠吸引更多的客群。


協助進行文創商品照棚拍。

  非常感謝2022年寒假能夠有這個機會到史前館實習,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但讓我了解原來平時在博物館舉辦的活動需要經由前後台人員的發想與推行,是接觸文化學習的良好途徑,將平時可能較少接觸到的文化、族群、考古等等複雜的內容,用有趣明瞭的活動推廣給民眾。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也與實習夥伴認識更多有關博物館展覽及背後籌備的流程,也更加認識了史前卑南文化與遺址相關的知識。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2022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