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考古探索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治時期的發現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前後台工作的學習機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5期 2022.4.15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文‧圖提供/張至善

  2022年4月22日是地球日52週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在今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行動主軸,以「氣候變遷」為主題,強烈呼籲各界採取各種氣候行動包括「企業採取永續政策」與「轉型低碳產業」,政府公部門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並呼籲一般大眾成為驅動社會轉型的力量,透過實踐綠色消費,以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展開減碳行動的品牌來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2022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呼籲各界採取氣候行動:企業,政府和你我承擔各自角色,以行動加速解決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

地球日的由來

  每一年的4月22日地球日,標識著1970年環境運動誕生的紀念日。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境保護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全球的環保人士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地球日的構想源自美國尼爾森參議員(Gaylord Nelson,時任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由於1969年加州聖塔芭芭拉嚴重漏油事件,以及受到反戰運動啟發,希望透過至各大學校園巡迴演說,將「空氣與水污染」的概念以一種新興公眾意識注入學生反戰抗議的能量中,因而將「環境保護議題」納入全國性會議議程中。1970年4月22日,大約有2,000萬名美國人橫跨東西兩岸,為永續環境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數千所大學院校籌組抗議活動。當時許多環保團體,長期對抗石油外洩、製造污染的工廠與發電廠、未經處理的廢水排放、有毒廢棄物隨意處置、殺蟲劑濫用、高速公路開發,荒野消失與野生動物滅絕等各種問題,在這一天,凝聚著共同的價值觀,並採取了一致的行動。

  1970年的地球日創造了罕見的「政治結盟」,並得到來自共和黨與民主黨員兩黨的合作,不論富人與窮人、都市人與農民,或是勞工領袖與企業主等各方的支持。1970年4月22日第一個地球日促成了「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成立,還催生出《潔淨空氣法》、《潔淨水法》、《瀕危物種法案》這些法案的通過。

  直至1990年,地球日的影響力擴及全球,共動員了141個國家,約兩億人口,讓環境議題躍上世界舞台。1990年地球日宣揚世界各地的「資源回收」運動,並為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鋪路,自此,4月22日成為「世界」地球日,成為跨國際的串聯運動。

  2022年的地球日,地球日總部推出「投資我們的星球」作為年度主題,推動3項對地球的投資策略,包括:1.透過「綠色經濟」建立一個繁榮且公平的未來;2.推動「綠色轉型」發展健康的城市、國家和經濟;3.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需要每個人參與其中。

關於,台灣地球日Earth Day Taiwan

  在過去的50年裡,地球日總部一直領導著地球日的主題,以及各種跨國計劃和活動;在每年4月22日或前後,發起各種盛大行動策略,促使各國響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2年開始翻譯地球日網站的各項資訊,並自2009年起,與地球日總部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授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台灣地球日的窗口,舉辦各式活動與倡議行動,鼓勵大眾從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育樂來實踐綠色生活。

52周年,52項投資地球的行動

  在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出了「2022投資我們的星球‧52項綠行動」,很多都是你我做得到的,歡迎來響應!

休閒娛樂
1.到自然環境健行或觀察自然。
2.看一部探討環境的相關影片。
3.結伴淨灘、淨山。
4.去山上海邊的時候,離開時多帶走-包垃圾。
5.旅行自備清潔用品。
6.選擇購買二手書或玩具。

飲食方面
7.自備餐具,包含碗筷/吸管/保鮮盒。
8.自備水壺或水杯,減少使用瓶裝水。
9.減少外送使用一次性餐具。
10.少吃或是不吃肉類食品。
11.吃當季且在地生產的蔬果。
12.分享5家環境友善餐廳訊息。
13.不浪費食物,吃不完的餐點自帶保鮮盒打包。
14.買海產時參考永續海鮮指南。
15.選擇有機或友善環境的食材。

穿著與裝扮
16.不追逐消費,少買新衣。      
17.多利用住家附近的修鞋、修包包店。  
18.選擇購買無毒衣服不使用有毒染劑、有機棉。
19.減少購買含塑料成份的衣服。      
20.選擇無動物實驗並友善環境的美妝用品。  

吸收新知與互動
21.關切並與朋友討論環境議題。
22.閱讀環境相關書籍並與親朋好友分享心得。
23.參與連署環境議題。
24.參與環境相關主題的講座。
25.以認養代替購買陪伴動物。
26.和你的親朋好友分享最近看到的環境新聞。
27.追蹤環境團體的社群。
28.認識10種台灣動植物的生存危機。
29.認識一個環境友善認證標誌。
30.認識並觀察你家附近的行道樹。

交通與行動
31.儘可能以走樓梯取代搭乘電梯。
32.每日通勤選擇搭乘大眾運輸或是騎單車。
33.儘量步行,拓展徒步生活圈。

社會公益
34.貢獻自己的時間去當環保團體的志工。
35.捐款或捐發票給環保團體。
36.將家裡用不到的物資捐給需要的公益團體。

居家或辦公室生活
37.在家裡或辦公空間種植物。
38.選擇友善環境的清潔用品。
39.選擇電子帳單以取代紙本帳單。
40.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41.隨身帶手帕或方巾減少使用面紙。
42.使用節能燈具。
43.以物換物。
44.隨手關燈拔電源。
45.以淋浴取代泡澡。
46.節省水資源,使用回收水或雨水沖馬桶。
47.確實做好垃圾分類。
48.修理維護家電代替購買。
49.使用紙軸的棉花棒。
50.自備購物袋取代使用一次性塑膠袋。
51.減少使用或購買一次性的消耗品。
52.以可重複使用的懷爐取代不可回收的暖暖包。

  未來始於現在,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52週年,瀏覽上述52項行動,有哪些是您馬上做得到的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一起來投資我們的星球!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52周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出了52項投資地球的行動,找一個你可以馬上採取的行動,例如「觀察自然」,一起來投資我們的星球!

參考資料
台灣地球日網站
2022年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史前館環境教育計畫康樂本館承辦人)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