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Hands-on! 親子同遊兒童博物館

博物館頻道

  考古博物館的種子培育:史前館青年考古營活動回顧

回想‧回響

  2021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大疫之下的實習紀錄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4期 2022.4.1

Hands-on! 親子同遊兒童博物館

文‧圖/邱瓊儀

前言

  1899年全世界第一座兒童博物館──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The 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在紐約布魯克林區誕生;1913年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前館長Michael Spock受到瑞士心理學家Jean Piaget 的認知發展論啟發,提出Hands-on(動手做)的設計理念,兒童博物館風格自此產生突破性的革新;此後,美國以兒童為對象的博物館、學習空間,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

  依據美國兒童博物館協會(Association of Children’s Museums,以下簡稱 ACM)對兒童博物館的定義,兒童博物館是非營利的教育和文化機構,致力於藉由能引起學童好奇心和激勵學習的展示和教育計畫,來滿足兒童的需求和興趣。現在ACM 在美國50個州和16個國家擁有 470 多名成員。《為兒童展示》一書中也提到,博物館已將兒童觀眾納入他們的服務範圍內,並因應時勢,舉辦許多具有教育性和娛樂性的展覽、推廣活動(Parent A. & Julien-Laferrière D., 2013)。兒童博物館經過百年發展,其互動型、Hands-on(動手做)的展示與教育方式,在全美以及世界各地都受到家庭觀眾與學校團體的喜愛與歡迎。

國際兒童友善博物館聯盟 (Hands On!)

  附屬於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的國際兒童友善博物館聯盟(Hands On!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ldren in Museums,以下簡稱 Hands On!)前身1994年由歐洲一群推廣兒童友善博物館的博物館館長於網路串聯,1996年首次會議在荷蘭召開,1998年則正式在葡萄牙成立歐洲兒童博物館協會。

  經過多年的倡議與推動,Hands On!終於在2014年正式成立,成為全球兒童友善博物館之倡議領導者及資源共享者,共同致力推動專業知識的共享,也同時促進兒童博物館在展示設計、教育活動等各領域走向專業化,相較於美國實則晚了許多。Hands On! 目前有24個國家90個博物館參與,他們相信博物館能激發參訪學童的好奇心、激發想像力、培養創造力,並且在學校或家庭教育以外為孩子們提供非正式的終身學習的寶貴學習經驗。

博物館友善親子串連活動 (HHMuseum)

  近年來臺灣博物館界除了受歐美風氣影響,也意識到少子化對於參訪觀眾結構的變化,進而改變家長帶學童參與各項藝文活動的行為模式,因此臺灣的博物館開始仿效國外兒童博物館的經驗,以兒童觀眾為主要對象,進行更適切的空間規劃、展示設計與設計更加多元的教育活動。

  2018年國立故宮博物院透過HAND in hand Museum(簡稱HH Museum)計畫,以大手H牽小手h為意象、藉由「牽手」與「合作」的意涵,串聯臺灣設有兒童教育空間的18所公部門博物館20個館舍共同推展博物館友善親子運動。藉由親子陪伴、博物館走進社區、博物館與博物館串聯等,共同協力打造具前瞻性親子友善環境。博物館除了是提供兒童及家庭觀眾休憩及社交的場所,更是讓學童藉由不同的學習環境、接觸多元的文化內涵、科技與藝術等,提供兒童跨學科領域的素養導向學習的最佳場域。

親子共遊激發想像與創造力

  作家Katy Kelleher提出旅行可以釋放孩子對藝術的熱愛、可以激發家庭創造力,因為孩子們天生就喜歡觀察、喜歡尋找新鮮事物的問題。她提出3個親子共遊博物館的好方法:1.善用繪本與故事,加深印象建立連結;2.善用環境與道具,打造多元體驗,邊學邊玩;3.善用數位科技與互動裝置,提升孩子的想像力,顛覆傳統印象。這讓筆者聯想起2019年夏天帶著小孩參訪新加坡的旅行經驗。

現場有各式各樣的海報及插圖。

  《愛麗絲夢遊仙境》是一部小朋友耳熟能詳的故事,「仙境」(Wonderland)特展被打造成一場可以身歷其境、好玩有趣、又有許多互動式遊戲的展示,2019年在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展出。觀眾從畫室得到地圖後,便跟著愛麗絲從兔子洞進入展場開始奇幻的冒險旅途,旋即跟印象中的故事產生了連結。「仙境」展場使用戲劇般的佈景營造出互動的環境,展廳內還匯集了超過 300 件引人注目的各式原創幕後素材的實體文物,包括書籍、繪畫、原創服裝、電影、幻燈投影機、動畫和木偶戲等,動畫中的景物都歷歷在目。

展廳內還匯集了超過 300 件原創幕後素材的大型實體文物。

  展場中設置多項趣味和具參與性的互動裝置,提供觀眾以原始插畫作為靈感來發揮創造力的機會,作品更融入在展示中。「瘋狂下午茶」是一個令人驚嘆的視聽藝術品,使用視覺特效技術和先進的光雕投影,讓觀眾感受沉浸式的體驗,播放空間中原本雪白的桌面與餐具,隨著故事的鋪陳,聲光投影從桌面上栩栩如生的小螞蟻開始,深深地吸引了目光,很震撼也很衝擊。參觀完畢還可以動手創造自己心目中的愛麗絲,為她設計獨一無二的旅程以及可愛友善的朋友並帶回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具參與性的互動裝置,提供觀眾以原始插畫作為靈感來發揮創造力的機會。
親子觀眾紛紛坐下開始發揮創意,透過互動式裝置共做融入展示。
「瘋狂下午茶」使用視覺特效技術和先進的光雕投影,讓觀眾產生沉浸式的體驗。

多感體驗引發探索學習

  博物館兒童展示設計透過以遊戲為基礎、以趣味性為前提,分齡提供符合兒童興趣、能力且多元的遊戲方式,激發兒童的好奇與想像,進而引發探索的熱情,以提供兒童不同的學習經驗(郭昭翎,2015)。筆者於2018年參訪大阪兒童樂園 KIDS PLAZA OSAKA,該處的展示規劃重視多重感官體驗設計,場域類似遊樂場,深得小孩歡心。

大阪兒童樂園 KIDS PLAZA OSAKA是日本第一個專為兒童教育而設置的博物館。

  大阪兒童樂園 KIDS PLAZA OSAKA是日本第一個專為兒童教育而設置的博物館,成立於 1997 年 7 月,設置理念在於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展示,培養兒童創造力及激發個人發展潛能。展區配置共分 4 層樓,1 樓迎賓大廳的「圓球馬戲團」(Ball Circus),透過簡單的機械原理在運送圓球的過程中,產生有趣的聲響與效果;3樓「動手做做看」設有電腦工房及創作房,讓兒童體驗動手製作的喜悅並發揮創造力;KIDS PLAZA OSAKA館中最吸睛的就是正中央的兒童城,五彩繽紛的房屋讓兒童可以自由自在地攀爬冒險訓練體能;4 樓「一起玩玩看」有兒童繪本區可以坐下來親子共讀,而廚房教室也不定期會開設親子料理課程,「兒童街」可以體驗做積木食物玩辦家家酒;5 樓「都來試試看」提供五大主題:自然、科學、電視攝影機、文化及社會的動手操作展覽內容,以趣味遊戲為前提的展示設計,兒童可在此透過多感官的體驗方式在遊戲中學習,探索式學習對於學齡兒童確實有著迷人的吸引力。

KIDS PLAZA OSAKA館最吸睛的就是正中央的兒童城,兒童透過攀爬、懸吊、滑溜等不同的身體動作,挑戰自我。
「水塘裡的世界」展示了大阪淀川和大阪灣的各種魚類,還有水生植物、昆蟲,適合兒童的高度設計展台,提供兒童可以自主觀察與發現。
人體的骨骼系統互動展示單元,按下啟動鈕後部分骨骼會跳離原本的位置,兒童須協助將骨骼排回正確位置,由此認識自己的身體。
平權體驗區,從體驗身障、聽障、視障的經歷中學習同理他人。
平權體驗區,從體驗身障、聽障、視障的經歷中學習同理他人。

疫情後博物館的未來

  2020年初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嚴重影響全世界的生活步調,臺灣相對幸運並沒有受到如此劇烈的影響。2020年文化部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表演藝術館舍及各文化館舍進行數位策展、線上藝文及數位行銷與服務的專題報告,強調疫情期間加速營造數位參與環境,以期能虛實整合擴大服務範圍,後疫情時代則期望觀眾可以實際走入館所,透過藝文活動療癒身心。

  2021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宣布將在新北市板橋車站旁興建國家級的「國家兒童未來館」,以兒童為核心融合科技、遊戲、文化、想像等內涵,並結合美國波士頓博物館、日本大阪兒童樂園的經驗,打造包含兒童文化體驗館、數位藝術科技館及兒童劇場的臺灣新地標。史前館刻正執行建築空間再造與常設展廳更新工程,有關兒童的部分是將既有的教育資源中心空間轉型為引發好奇、創造連結、促進同理的探索館。探索館整合了展示、遊戲、教育與閱讀的空間,在不久的將來會正式與大家見面。

  108 課綱執行後,三面九項「核心素養」成了博物館規劃展示與教育活動時重要的依據,博物館面對未來的發展,勢必將與學校、社區產生更多的連結,當博物館資源融入在課程與生活中,多感體驗、多元議題、多元發展等在非制式化的學習場域勢必更容易引發熱情與興趣,進而促成自主探究與學習力,為博物館的未來創造無限的可能!

參考書目
郭昭翎(2015)。以「遊戲」為博物館兒童展示設計策略之文獻探討,博物館與文化,9,33-53。

Dewey, J.(2001)。經驗與教育(Experience and Education)(姜文閔譯)。臺北市:五南圖書。(原著出版年:1992)。

Katy Kelleher (2021, NOVEMBER 18). Unlock Kids’ Love of Art on these Colorful Trips.  National Geographic. Retrieved March 20, 2022, from Unlock kids’ love of art on these colorful trips

Parent, A., & Julien-Laferrière, D (2013)。為兒童而展示:法國巴黎國立自然史博物館兒童廳計畫的創新設計與實例解析(Design for children)(冉挹芬等譯)。新北市:遠足文化。

Piaget, J. & Inhelder, B (1986)。兒童心理學(孫佳曆、華意蓉譯)。臺北:五洲。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