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Kababaawan延續生命的原味—原住民女性的飲食照護

國際頻道

  吃米的馬紹爾人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體會文物入館展出的不容易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0期 2021.9.1

2020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體會文物入館展出的不容易

文‧圖/黃璽澂

  2019年暑假,我偶然間看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招收實習生的消息,因為對文物一直抱著很大的興趣,於是在2020年試著投遞了報名表,忐忑等待一段時間後終於收到了正式錄取的消息,於是便展開了我在南科考古館(以下簡稱考古館)兩個月充實的實習生活。

文物典藏與管理

  在實習期間正式接觸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文物的櫃號查詢歸庫與換袋。在博物館內的每樣文物都有它自己的裝袋及編號,有的因為年代久遠而被粉塵沾滿,我們便將其換上乾淨的袋子並抄寫下原本上面的資訊編號,再藉由這些文物袋上的專屬編號,找出它所存放的庫房位置將其歸庫。看到各式各樣的文物時,當下心中其實有些激動,這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文物,一來一往間,在仔細端詳手中文物的同時,我們也能理解袋上大部分的資訊內容,像是遺址縮寫、層位和現象等等,對於原本陌生且看似難懂的出土文物編號逐漸有了基礎的認知。


登錄文物所在櫃位利於以後尋找需要的文物

文物歸庫,庫房內有著各式各樣精細的文物保存盒

  若是遇到文物的存放環境不如預期完善,產生陶片發霉的情況,就必須進行除霉的作業,這也是實習期間經常操作的一項工作。除霉作業並不複雜,將95%的酒精與水調和,再利用小刷子沾著酒精慢慢塗上一點一點的白色黴菌替陶片除霉,放置一天陰乾,待酒精完全揮發確認沒有問題,最後再換上乾淨的裝袋,便完成整系列的除霉步驟。經過這樣的反覆動作,為的就是避免發霉文物日後汙染到其它文物,以及讓文物能以最好的狀態進入典藏環境。


完成除霉作業等待陰乾的陶片(左)和發霉的陶片(右)

  另外還有一項在博物館典藏作業中很重要的環節便是製作文物保存盒,考古文物發掘出來後經過整飭與編號分級,最後進入庫房典藏保護,此時替A級文物製作專屬於它們的保存盒,便成為我們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期間,我們到考古館中的秘室替石錛、石刀、瓷器與銅錢等文物,量身訂製保存盒。在切割無酸紙和泡棉襯墊的一連串製作過程中,需要有充足的細心與專注力,因為若是一個不注意就會使保存盒歪斜,或失去其該有的穩定度。雖然製作耗時,但花費一番工夫後,看著自己製作出完整的保存盒,打從心裡感受到滿滿的感動和成就,感覺自己真的也為這裡出土的文物在典藏上盡了一份心力。



在秘室製作出文物需要的文物保存盒

文物搬遷

  在實習期間參與了文物搬遷的工作,由於考古館尚有一些出土文物暫存於臺鐵善化倉庫,但因為都只是暫存,最終仍是需要運回考古館的庫房存放,實習期間正好在處理搬遷文物這項工作。搬運的流程大致如下,搬運公司會將已經整理好、用膠膜打包好的文物運到考古館來,將文物運到位於考古館後方的卸貨平台卸下文物。

  卸下文物後,我們的工作便是幫忙清點棧板上的箱數是否和清單上的數目吻合,以及在文物上架歸庫時負責登記櫃位號,以便日後的核對以及登錄電腦檔案。基本上這是在其他博物館很難看到的情況,因為考古館是新設的館所,許多文物正等著歸庫,所以才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流程,是一項非常難得的工作經驗。

展場協助

  協助考古館內的特展「考古.工具.人」也是我們日常的工作之一,和之前典藏管理的工作不同,在這邊會需要直接和民眾面對面交流。特展廳中體驗區桌上擺放了游標卡尺、測徑規和真弧,這些是一般民眾在使用上可能會比較陌生的量測工具,因此經常遇到民眾不知道該如何操作工具的情況,這時就會需要我們去告知引導他們如何使用。

  除了這項工作以外,由於來到特展廳的觀眾多半都是家長帶著家中孩子或是安親班集體出遊,年齡層其實偏低,常會有年紀小的小朋友不太清楚來到展廳不能碰觸展品以及奔跑,也要告知他們正確的參觀方式才能使整個展廳更有秩序。在將近兩個月的顧展過程中,不僅藉由和民眾對答增進應對能力,也趁著這個時間可以仔細去觀看展覽內容,從中了解到考古工作的內容精神與其內涵。

心得

    在此之前,從未想過有一天真的能進到博物館內部,親自接觸考古文物與博物館典藏實務的運作,像是文物典藏整飭和檔案資料登錄造冊等等。開始實習前甚至還有點緊張,因為這裡的工作屬性和平常所學的相差甚遠,很擔心會不會無法跟上大家的節奏。

    實際到了考古館之後,發現雖然都是平常在學校課堂上無法接觸到的領域,但既新奇又有趣,很快地我就融入在這個工作之中。熱情親切的館員、耐心專業的老師和一起工作的實習夥伴,感謝在南科考古館這些缺一不可的人們,讓我在這兩個月過著充實的實習生活,獲得與人與物難得可貴的回憶,以及文物典藏整飭的知識。

  經過這段時間的摸索與學習,讓我更加確立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及目標,同時也體會了博物館員的日常極辛勞,我們平常所看到的展覽藏品,都是各領域專業人員在背後默默辛苦付出所積累而來,未來在看見這些文物時,我會更加珍視感受到它要呈現在眾人眼前有多麼不易。

(本文作者為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學生,2020年南科考古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