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透過孩子之眼看原住民人權議題與歷史傷痛:慕拉斯的回家路

南島文化專欄

  領略策展團隊的真諦─「歌,住著誰的青春?」太魯閣音樂特展策展有感

回想‧回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以正能量收尾的體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9期 2021.8.15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以正能量收尾的體會

文‧圖/茆沅奇

  在我們東大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有著非常重要的課題就是實習。之前找實習單位時,老實說史前館的卑南遺址公園一直都不是我的前三志願,而我最想去的是知本老爺酒店,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就被刷掉了,當時我也問過其他民宿跟飯店,但不是不支薪就是不收人,所以最後我才會妥協來到卑南遺址公園。

服務台與攤位

  實習第一天來到卑南遺址公園報到,在報到的過程中,小碧姊給我們看了簡報,讓我們認識史前館一些基本資料,但最後宣布要繳交實習心得還有要當著所有實習生做出15分鐘的PPT實習心得報告時,我心想來這裡實習怎麼這麼麻煩。

  實習剛開始第一個禮拜,我們都在做像家庭代工似的工作,像是裝海報、裁紙、裝顏料等,還有種種跑腿雜事。當時覺得自己有點像是在工廠代工,滿滿的負能量,一直抱怨、無時無刻都在抱怨,姊姊叫我們做事時都在碎碎念,想說一直都在做事怎麼會沒有薪水,不如直接去打工好了。甚至我跟同學岳峰動了終止實習的念頭,好險另一個同學宜玹沒有被負能量沖昏頭,及時把我們拉回來。過了第一個禮拜後,這種想終止實習的念頭已經漸漸地消失,心境已經慢慢平衡、要求也慢慢地降低,心想能夠拿到時數平安度過實習就好,再加上麗雲姊會給我們一些鼓勵,請我們吃東西等等,讓我們更有決心好好留在卑南遺址公園。


感覺總有做不完的家庭代工

  在卑南遺址公園除了家庭代工似的工作,我第一個被指派過去的是到服務台工作,在這個位置必須知道卑南遺址公園各地形方位,因此佩芳姊給我們30分鐘去繞卑南遺址一圈,我們去了少年集會所、卑南家屋、考古現場、月形石柱還有東西瞭望台,可以說卑南遺址公園能去的地方我們都有好好去認識熟悉。

  在服務台工作要幫遊客量體溫還有驗票,並且還要告知在館內有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行做,在服務台老實說蠻無聊的,如果只有自己的時候,時常無聊到會想一直滑手機不然就是發呆,好險常常都會有志工在,有的志工阿姨、叔叔很厲害,真的就是薑還是老的辣,他們懂很多東西、接觸一些年輕一輩的流行事物,可以跟我交流,還會帶導覽,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

  暑假期間有學習單活動,老實說還蠻忙碌的。例如第一天有一個預約團的小朋友來,一次就拿了40張,不僅要幫助他們找到答案,還要給他們抽抽樂的答題證去抽獎勵,而且旁邊其他遊客看到就會叫他們的小孩也一起來做。抽抽樂有70個洞常常一下子就抽完,我們就必須一直補抽抽樂一直做,害我們之後就不太敢主動推廣這個活動。

  在櫃檯我學到了很多,有館內的知識、學習導覽員們的解說技巧。最重要的是和遊客的溝通,我們在服務台就要提供館內最正確的資訊,還要幫忙回答遊客的疑問,只回答自己有把握的問題、不能胡亂回答一通,最重要的還有態度,態度要好不能責備客人,要懂得退讓。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在DIY鑽玉活動顧攤位,用鑽玉器把玉片鑽洞後做成吊飾,旁邊還有樹皮衣供遊客穿著拍照。來參加鑽玉活動的遊客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因此常因為使用不當導致鑽玉器具一直壞掉,曾經最高紀錄是一個人鑽壞五個鑽頭,鑽最久的紀錄是30分鐘,這時我們就要很有耐心等待,並適時詢問、幫助他們。我在鑽玉攤位學到的就是要主動推銷自己的攤位,在擺攤過程中如果有人有興趣走了過來,一定要大聲問好跟介紹宣傳,這樣有興趣的遊客才不會覺得很尷尬而走掉,一旦攤位有遊客來參加,旁邊參觀的遊客就會突然很感興趣靠過來,參加的人就會絡繹不絕。


鑽玉活動也是親子互助很好的活動,可以訓練遊客跟工作人員的耐心

工作坊與營隊

  實習期間遇到了「坐在卑南談天說地:跟著考古隊發掘卑南事實」這個工作坊,多虧了這個活動,我的家庭代工可以休息一天。雖然我們並不是主要參加活動的學員,但實習生們也可以坐在最後面聆聽,真的是多虧了姊姊們,活動中認識了臺灣第一代的考古學家,聽他們訴說過去開挖卑南遺址的故事、挖掘過程還有一些考古的知識,我真的是受益良多。


參加考古工作坊,知道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工作坊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休息時間有各式茶點還有飲料,學員與來賓每個應該都是小鳥胃吧,讓沒吃早餐的我大飽口福。接著我們也一起出發到戶外遺址環境踏查,前往利吉惡地、鹿野神社跟紅葉,在鹿野神社碰到了一個很會解說的小弟弟,我們整團的人都被他吸引過去,聽他訴說過去廟宇的故事,反而覺得來這裡不是看鹿野神社,而是來看小弟弟的導覽。之後到紅葉溫泉,我以為只是過去看看,沒想到館方準備了圓鍬讓我們動手挖溫泉,雖然有挖到但是都沒有很熱,真的是非常可惜,最後因為下雨不得不放棄溫泉的開挖。最後一站是美濃冰品,看到大家都有冰品兌換券,我們就趕快衝過去排隊,以為我們也在冰品兌換券的行列中,結果因為實習生是臨時加入這個踏查行程所以不包括在內,真的是有點沮喪,我們只好自掏腰包來品嘗這美味的甜筒。

    「野味石竹」是我們實習期間重要的營隊活動,在這營隊我們首先會和小朋友們一起玩破冰遊戲,讓他們認識彼此也認識我們,遊戲中看到小朋友們無限的活力。接著進行磨石刀活動,這時可以看出哪個小朋友是急躁的還是耐心的,磨好後用自己做好的石刀來切豬肉時,很多小朋友都會因為切不斷而感到挫折;此時,我就會跳出來安慰他們,並且用他們的石刀來切斷豬肉,證明他們的刀並不是沒有用的,只是小朋友的力氣小了一點。

  再來就是烤肉,當下有很多很好笑的畫面,像是肉上面都是灰、還有肉掉到木炭裡等等,有些小朋友在烤肉的時候被煙燻到不想烤了,就變成我們這些大哥哥幫忙烤肉。最後還有抓蟋蟀活動,每個小朋友都好勇敢,把水灌下去、用樹枝堵住蟋蟀的後路,然後馬上伸手一抓就抓到蟋蟀,反觀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都不敢抓,看到蟋蟀跳過來還嚇得花容失色。


小朋友的烤肉最後是工作人員在顧肉

對於實習的期望與感謝

  其實對於實習工作上,我希望可以增加活動規劃工作,讓我們來嘗試看看如何舉辦一個營隊,營隊中的活動課程希望可以有其中幾個是由我們實習生來發想的,而不是單單只有擔任帶小孩的工作。此外也希望可以去本館交流一下,體驗其他實習生的工作內容,像我就很希望可以參加看看考古挖掘、清洗古物,還有測量古物的工作。

    經過這一個半月的實習,我覺得我在遺址發展組收穫到最重要的就是和遊客的應對往來,還有專業知識。工作時最常碰到的其實是遊客而不是工作,在幫助遊客的問題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說自己知道的就好、不知道的就不要亂說,因為這裡是比較專業的單位,一不小心說錯了,可能會造成遊客吸收錯誤的知識。


帶小朋友有很多要在旁邊幫忙注意的地方

    還有帶營隊跟顧活動攤位時,由於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多年紀偏小的小朋友,他們年紀還小,雖然很多舉動不是出自惡意,只是他們不懂可能會造成甚麼後果,因此在小孩子一些無知的舉動下像是挖沙挖很大力、拿烤肉的竹子指著人等等,我們都要很明白跟他們說,什麼可以做或什麼不能做。在這個實習期間,真的是謝謝大家照顧,特別是麗雲姊,還有一起實習的伙伴宜玹、岳峰,謝謝大家。


顧攤顧到月光海音樂會的現場,我們出師了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