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北海道平取町愛努文化博物館「環境意識」的實踐

國際頻道

  雅加達歷史博物館──讓時空重回四百年前的巴達維亞城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任何學到的都能帶著自己邁向未來的出路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4期 2021.6.1

北海道平取町愛努文化博物館「環境意識」的實踐

文‧張至善/圖‧史前館

前言

  環境一直是人類生存的基底,也是文化發展的憑藉,因此唯有永續的環境才會有永續的文化。當代博物館對於環境意識的覺知,採以不同的方式來實踐,本文介紹日本北海道平取町的愛努文化博物館「傳統生活空間再生」IWOR構想(「IWOR」是一個愛努族的詞彙,意思是「傳統的生活空間」),探討愛努文化博物館「環境意識」的實踐樣貌。

愛努族

  愛努族(Ainu)是日本的原住民,大多居住在北海道的北部島嶼,部分居住在千島群島和薩哈林南部。據2017年的資料,約有13,000個愛努人居住於北海道地區。

  從歷史上看,愛努人經歷過的艱困處境與世界上其他原住民的經歷類似,包括日本大和民族的長期殖民統治、政府的同化政策、社區遷移、疾病傳播、人口減少和制度性的歧視等。直到2019年,日本訂定《愛努人促進法》,他們才被承認是日本的原住民族。

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

  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是平取町管理的博物館,二風谷區約70%的居民為愛努族。博物館的文物主要來自推動愛努族民族運動的重要文化領袖萱野茂(Shigeru Kayano)在1950年代開始進行蒐藏的文物,自此20年間收集了約2,000件愛努生活文物。由於文物佔據了他家中的巨大空間,並且擔心萬一著火可能破壞收藏品,因此決定建立一個小型博物館。

  在平取町和北海道愛努人協會的支持下,二風谷愛努文物館(Nibutani Ainu Culture Material Museum)於1972年開放,該館於1977年移交給平取町管理。到1980年代末,隨著二風谷水壩建設的進行,平取町計畫在政府資助下建立一個新博物館,於是平取町購買了萱野茂大部分的收藏,並於1992年開設了平取町立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Nibutani Ainu Culture Museum),其任務是促進和保存傳統的愛努文化。

  在現在的二風谷地區中,共有三個博物館:平取町立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萱野茂二風谷愛努資料館(Kayano Shigeru Nibutani Ainu Museum)和沙流川歷史館(Historical Museum of the Sarugawa)。二風谷現在以「愛努人的村落」而聞名,每年有近30,000人參觀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博物館內分為4大區域,展出包括有關愛努人的生活、農耕與狩獵等糧食供應方法,以及愛努文化獨特的工藝技術與生活藝術,對自然的信仰與祭儀等,以及與北海道自然生態共生的智慧。

「傳統生活空間再生」IWOR構想

  2019年8月,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辦理「在地・文化」史前館與日本北海道環境教育工作坊,目的是探討博物館除了展示、教育、研究、典藏的目標之外,是否能投入在專業研究之下的知識轉換,協助環境的議題解決。


2019年8月史前館舉辦「在地・文化」史前館與日本北海道環境教育工作。

  在工作坊中,任職於平取町立二風谷愛努文化博物館的吉原秀喜(Yoshihara Hideki)先生分享了「北海道平取地方的愛努博物館 IWOR構想與愛努文化的環境與景觀」,簡而言之,在日本北海道沙流川流域推動的IWOR傳統領域網絡所追求的是人與自然共生,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示範場域。在「人與自然的共生」方面:朝向重視與自然調和的生活方式,持續可能的「共生開發、地方振興」的目標。在「多元民族的共生」方面:以原住民愛努民族為首,各民族之間相互尊重,共同建構繁榮的社會。在「多元文化的共生」方面:尊重各種自我認同、歸屬感與生活方式,讓不同志向或價值都能朝其目標前進。

時任職於北海道平取町愛努博物館的吉原秀喜先生進行發表,及日語翻譯吳立涵小姐。

  進一步詢問博物館在推動此一構想時,擔任了甚麼角色?以及參與哪些項目?吉原秀喜先生回答,博物館在空間的提供、人才培育和愛努族展等三項工作上,每一項都參與其中。而平取町當地「愛努人協會」則是整個運作的引擎,也是掌握計畫方向的組織。這些工作又發揮了什麼樣的實際效益?實際上愛努博物館所推動的,具體而言,是內部的族群凝聚和社群培力,對外則是提高外界對愛努族認識的推廣。以成效來看,這些持續的推動對於2019年的《愛努人促進法》、愛努族正名運動,多多少少都貢獻了些力量。

  我們發現以上愛努民族「傳統的生活空間」的理念,最重要的是「環境」,不論是傳承、學習(學習的場域),針對愛努民族傳統的生活文化,發揮實際傳承的機能;或是調查、研究(嘗試的場域),針對愛努民族傳統的生活文化在當代重現,讓文化再次建構、再次發展;而採集、狩獵(取用於自然的場域),愛努民族傳統生活文化不可欠缺的素材和資源能夠在此取得;發展、交流(對外傳播的場域),能夠對愛努民族的傳統生活有進一步的理解,透過體驗進行更廣泛的交流;或是生計、生產(居住的場域),活用愛努民族的傳統生活文化,進行社區營造。唯有保存上述這些環境場域,才有文化復振或文化保存的可能。

小結

  日本北海道的平取町立愛努文化博物館所提出的「傳統生活空間再生」IWOR構想,期待地方博物館是發動IWOR構想之樞紐,負責傳統領域相關的人才培育、整備各種能夠成為傳統領域核心的文化設施,並善用傳統領域,進行教育、開發、交流相關的事業。

  我們看到在地社群、居民的參與,是當代博物館「環境意識」實踐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環。愛努文化博物館這個例子在實踐中重視愛努族的環境觀,標示出人在環境中的位置,人類並不在環境之上,而在其中,強調「人與自然的共生」的價值,自然常存,文化始得以發展、傳承。

致謝
感謝日本吉原秀喜先生提供詳細的資料與書信討論,吳立涵協助翻譯。
吉原秀喜「北海道平取地方的愛努博物館 IWOR構想與愛努文化的環境與景觀」
完整發表內容參見
張至善(2021.5.5)。延續文化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北海道愛努文化博物館與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2019年「在地‧文化」史前館與日本北海道環境教育工作坊承辦人)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