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看見西拉雅族──南科園區祈福儀式

博物館頻道

  總統的南島禮物:國史館文物委託管理記事

南島文化專欄

  「蕃藝書屋」林明德先生及《南島時報》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8期 2020.10.1

看見西拉雅族──南科園區祈福儀式

文‧圖/馬耀基朗

  南科考古館於2020年將南科荷園考古工作站之墓葬人骨全數移至博物館內之人骨典藏室典藏,南科管理局預計於原地興建第六座支配水池。為慰祭千百年前的祖先、祈求工程上的順利,並祝福參與人員,南科管理局特別邀請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與官田復興宮管理委員會於南科地區舉行西拉雅族的祈福儀式。此次的儀式性質屬於探靈祭,透過西拉雅族的祭師──尪姨作為人與靈的溝通(註1),向祖靈表達訴求,也瞭解祖靈的需求,說明規劃的進行方式,以便能夠滿足需求。

  在儀式進行前,由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與官田復興宮管理委員會準備好儀式用的祭品,有西拉雅族的傳統祭品mai(蒸熟之七穀米)、dubi(蒸熟米糕),另準備有蒸熟地瓜、生芋頭、檳榔、米酒、蒸熟豬頭與內臟、湯圓甜湯、白米漿、紅蘿蔔籤飯、排灣族cinavu(假酸漿小米包粽)、金紙、線香。面向西邊(海邊方向),於地面上鋪上凌晨摘採的芭蕉葉(完整無破損),將準備好的祭品放置於芭蕉葉上。南管局準備好一桶天水(未落地面上之雨水),將天水盛裝於紅色塑膠桶,尪姨把事先準備好的芒草莖滿置於天水桶內,並放置於祭祀廣場前。


祭祀用品

尪姨清點儀式用品

  儀式一開始,尪姨先詢問南管局局長、支配水池施工單位以及史前館有什麼需要請示祖靈的。各單位向尪姨說明完後,尪姨在座位上以西拉雅語進行開向請示與祝念禱辭(註2),隨即尪姨開始不斷乾嘔,並詢問欲請示之在場人員,其中因台語間夾有西拉雅語,由吉貝耍學堂的段洪坤老師進行解說。


尪姨詢問在場參與人員

尪姨與阿立祖溝通

  整個詢問解說是以一件詢問事情作為單位,旁有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的輔祭人員準備好文具,尪姨用毛筆沾紅墨水,將詢問的事件與得到的答案,一一書寫在金紙上,並收攏疊放整齊。其間當祖靈給予的答案與請示人員未達共識時,就會再一次的進行協商,若仍未達成,請示人員則會到祭品前,手持剖半的檳榔,誠心祝福與請示,將剖半的檳榔擲於芭蕉葉上,類似臺灣民間信仰的「擲筊」,交由「阿立祖」決斷,整個詢問過程重複地循環進行。

  最後,西拉雅祖靈初步同意工程興建,惟為了能夠讓祖靈得到安身的場所,未來將在支配水廠旁的綠地,興建一座「公廨」(註3),並要在農曆8月中旬進行慰靈儀式。隨後在段洪坤老師手持芒草莖,沾持天水,撒向西邊並口中以西拉雅語祝禱祭辭,感謝祖靈的同意,將成捆的金紙,併同所記錄事項之金紙,進行燃燒,完成此一探靈之儀式。


尪姨檢視與記錄金紙上詢問之事件

段洪坤老師執芒草莖祝禱

  西拉雅族為臺南地區的市定原住民族,定居的時間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從西拉雅族舊社遺址出土的考古遺物可以發現,西拉雅族很早就與外來民族進行接觸,並運用接觸之文化,轉變成自己的文化內涵。負責儀式的臺南市番仔田西拉雅族協會,位於臺南市官田區,內部成員係屬麻豆社西拉雅族族人,原先族人在此建有築木搭建之三間式的大公廨,雖一度將阿立祖移入臺灣民間信仰之復興宮,後又在復興宮旁重新興建大公廨(段洪坤2013:54)。

  因有此歷史,番仔田的西拉雅族與復興宮有著深厚的關係。本次儀式準備有西拉雅族、排灣族以及臺灣民間信仰的祭品,主要是因南科地區的遺址包含有史前南島文化、西拉雅族文化以及明清漢人之文化,在南科的土地上存在著三個不同人群文化的祖先,對於祭祀上也必須要滿足各方需求,這也成為了西拉雅族祭祀的一種特色。

註1:西拉雅族稱為Inibs。
註2:「向」Hiang是西拉雅族萬物有靈信仰以及永生不滅靈魂的表徵,西拉雅族認為萬物均有「向」,尪姨的力量來自於「阿立祖」,阿立祖即是「向」的化身。
註3:公廨為西拉雅族的祭祀阿立祖的場所,本次規劃興建的公廨長約3公尺、寬約2公尺、高約2公尺,比照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段氏家族的角頭公廨的樣式。

參考書目

段洪坤(2013)。阿立祖信仰研究。臺南市: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