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食代力量」,談飲食啟動的在地力量

博物館頻道

  藝術介入的博物館展示與地方實踐──側寫「考古耕人—幻影紀事展」

南島文化專欄

  認識爪哇地區的樹皮紙dluwang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7期 2020.9.15

「食代力量」,談飲食啟動的在地力量

文‧圖/林佳靜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20年8月21日至10月25日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展出「食代力量」特展,從飲食的角度檢視人與土地的關係。展覽內容橫跨時間的軸線,以臺東為背景探討從史前到當代飲食文化的轉變。本特展亦聯合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臺東縣大王國小以及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張溥騰老師,共同展出各單位的飲食環境行動與藝術創作等成果及作品。


展覽海報

入口主視覺

展覽內容

  食代力量展覽內容包含三個單元,橫跨時間的軸線,以臺東為背景探討從史前到當代飲食文化的轉變。

一、適應環境、就地取材

  展覽首先介紹在卑南遺址這塊土地上早期人們的飲食方式,從史前時代卑南文化人的飲食以及晚近居住在周邊卑南族普悠瑪部落(Puyuma)族人的傳統飲食方式。觀眾在此可以透過所展出的史前工具、部落傳統食物與野菜等,認識過去人類的飲食方式為適應環境與就地取材,並透過世代傳承的環境知識,讓人們的生活不虞匱乏同時也發展出豐富的飲食文化。

二、便利消費、危機食代

  當進入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以及全球化的飲食潮流,在講求快速與便利的影響下,人們的飲食型態與土地的關係逐漸疏離也對環境造成衝擊(食物浪費、塑膠危機等)。臺東縣大王國小2019年起和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合作,由中心老師為該校規劃課程引導學生們認識東海岸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帶領學生以實際的淨灘行動來保護海洋環境。之後學生們將淨灘後所收集的垃圾進行藝術創作課程,希望能提醒大家與自然共存的重要性。

  另外,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張溥騰老師,在看到東部美好的環境面臨著人為的破壞,而有「物‧生物」數位影像的創作。作品內容連結自然環境中充斥著人造物遺留的殘骸,反思當代人類物質生活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溥騰老師企圖透過「物‧生物」形塑的概念,當觀眾看見人造物融入環境,逐漸成為生物或取代生物的一種生存行為,能省思人造物作為文明的一種假象。



展場一角

三、友善環境、在地行動

  新時代的飲食運動近年來逐漸展開,呼籲尊重在地與自然,重建人與土地的關係。臺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展「友善土地、慢食臺東」的在地飲食運動,以「從產地到餐桌」、「地產地銷」的概念,鼓勵店家使用當季在地食材,同時每年舉辦慢食節活動。在本展覽中也邀請觀眾推薦相關店家,一起推廣縣內友善土地與環境的飲食資訊。

  此外,臺東縣內各環境教育場域亦合作推動減塑、減廢與廚餘減量等活動,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尤其是每年舉辦無塑日嘉年華會,讓大型活動的減塑行動形成一股示範的作用。而這樣的環保意識也吹進部落文化活動中,現在卑南族大獵祭婦女們在為上山狩獵的男子準備便當時,也開始努力發揮創意,讓減塑與減廢行動成為臺東各地方角落的新生活運動。

  為提倡貼近自然的減塑新選擇,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推廣運用自然物取代塑膠製品,規劃系列課程並邀請社區部落手作職人,帶領學員學習山林智慧及手作職人的創新思維,發展許多代塑的創意餐具,包含有木製餐盤、手作椰子殼碗、月桃與藤編的創意餐盤以及檳榔葉鞘所編製而成的各式餐具。這些手作的創意代塑餐具也都在本展覽中以餐桌的形式展出。

特展推廣活動

  本展覽期間亦規劃多場推廣活動,首先登場的是臺東大學張育銓老師的專題講座,張老師多年來致力於推動荖葉的去污名化並透過實作來研發各式荖葉特色料理。為了讓大眾改變對荖葉的負面印象,張老師在講座中分享印度與東南亞地區荖葉的生產與食用方式,再者是其親身進入臺東荖葉產地,協助產農逐漸轉型友善的栽種方式,未來也期望逐步把消費端拉進來,讓生產與消費連結進而構成一股以荖葉飲食所發展出的在地環境運動,而這也將是荖葉去污名化的重要關鍵。

  另外,知本自然教育中心也舉辦了一系列自然素材手作體驗(蜂蠟布、椰子殼碗、輪傘草編織與檳榔葉鞘等),在講師們活潑生動的講解中,學員們也喚醒了沈睡已久的手作魂,一同感受大自然素材的溫度。


各式自然素材製成的容器與餐具

荖葉主題演講,吸引不少人前來聽講

結語

  當快速便利的飲食習慣對環境產生衝擊後,我們開始省思重回人類飲食需求的原點。重視人與土地的依存關係,讓日常飲食不只是「吃得飽、吃得好」,更希望能「吃出環境永續的美好」,展出期間歡迎民眾造訪卑南遺址公園,一起分享永續飲食的思維,啟動友善環境的新食代力量。

誌謝

感謝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臺東縣大王國小、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姆姆傳家寶工作室、向陽木工坊、米麻岸工作室、撒麗坊、飽島台灣以及本館黃郁倫研究助理、康芸甯研究助理以及張至善助理研究員等對本展覽的協助。

展覽資訊

「食」代力量:飲食啟動改變的在地力量
展出期間:2020/8/21(五) ~ 2020/10/25(日)
展覽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遺址發展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