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蘊含5000年─南科考古館的建築與裝置意象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的秘室─快來揭開文物的奧秘吧!」教育推廣活動回顧

國際頻道

  上海市典藏機構的臺灣原住民族物質文化蒐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06期 2019.11.1

「博物館的秘室─快來揭開文物的奧秘吧!」教育推廣活動回顧

文/康芸甯、潘瑩真‧圖提供/康芸甯、潘瑩真、鍾宛伶


參與活動的觀眾團體合影(鍾宛伶攝)

  「考古到底是什麼?文物出土後怎麼放入博物館?穿越千年的文物如何保存?博物館研究人員都在做什麼?……」許多孩子來到考古館,心裡都會產生十萬個為什麼,並期待能在參觀過程中發掘答案。

  2019年8月,南科考古館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配合辦理「南部實驗室開放Open House」暑假活動,推出適合親子的教育推廣課程,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同參與,解密博物館典藏研究工作。活動主軸以戲劇融入導覽的模式進行,觀眾跟著考古學家與研究員的腳步,在生動活潑的情境中,認識考古遺物從現場發掘到進入博物館的過程,並觀察博物館秘室內工作實況,讓大小觀眾現場call-in進行提問,一同發現考古館的奧秘。


活動開場解說(鍾宛伶攝)。

博物館的秘室導覽解說(鍾宛伶攝)。

  此次教育推廣活動「博物館的秘室─快來揭開文物的奧秘吧!」一共舉辦四個梯次,累積超過160人參加。以下就活動過程最精彩的部分回顧:一開始,由考古學家率先登場,看到戴著卡其色的圓帽子、穿著背心的考古學家,以及擺放在一旁,從考古田野現場挖掘的文物(仿製品),觀眾很快就進到故事情境。

  考古學家以提問方式引發觀眾的興趣,帶領孩子觀察、觸摸不同材質的文物,並拋出問題「考古是什麼?」「文物這麼脆弱,要如何保存?」「不同材質的文物,保存方式會相同嗎?」等問題,一步一步引導孩子思考,並鼓勵他們勇於回答,家長在旁和孩子討論,集思廣益思考各種充滿創意的答案。此時並不急著提供解答,也不期望馬上聽到孩子說出「正確」答案,而是讓家長與孩子們先充分思考,把問題放在心中,然後在接下來的參觀過程充滿好奇心與保持敏銳的觀察力。

  接著研究員出場,帶領大小朋友實際進入展示空間,藉由展示牌與解說介紹,細細了解考古遺物從現場發掘到博物館的典藏、維護與保存過程,並配合量身打造的學習手冊,一步一步引導觀眾尋找答案。


開場與觀眾進行問答(鍾宛伶攝)。

展示廊道導覽解說(鍾宛伶攝)。

  當觀眾來到博物館的秘室玻璃窗前,看見從秘室透出的微光,隱約發現到有人正在裡頭工作。布簾仍緊閉著,許多小朋友迫不及待透過縫隙,努力地想瞧瞧秘室內部。直到考古學家傳授通關密語,觀眾一同齊聲唸出「秘室啊秘室……告訴我博物館的秘密吧!」布簾這時才唰地打開,孩子們露出又驚又奇的表情,開始細細觀察秘室人員的工作情形。

  透過研究員與考古學家的引導,呼應先前參觀的展示內容,實際了解他們的工作日常,包含檢視標本,除霉、修復等工作。接著觀眾透過現場直播系統call-in,詢問工作相關問題,例如:「請問你們在做什麼呢?」「修復文物需要用到什麼材料?」與秘室內部工作人員現場互動,許多孩子都貼在玻璃窗前,睜大了眼睛,深怕看漏了秘室人員工作的一舉一動。


練習通關密語,準備打開秘室(鍾宛伶攝)。

秘室平時直播對講狀況(潘瑩真攝)。

  整個活動從設計、籌備到執行,反覆經過多次修改,加上有館內同仁、導覽人員、秘室工作人員、暑期實習同學的協助才能夠圓滿完成。考量到此次活動目標對象以親子為主,孩童年齡層分布廣泛,如何讓幼稚園、國小中低年級、高年級的孩子參與活動時,皆能有所收穫並樂在學習;如何融入最吸引孩子的元素,又能夠達成教育目的,並兼顧家長的需求,讓活動從頭到尾家長扮演陪伴孩子一同學習的「參與者」,而不是在旁休憩的「旁觀者」;這些皆是籌辦活動過程中,一再拿出來反覆檢視的原則。希望博物館鮮少展示在觀眾面前的文物保存、維護工作,能以孩子理解的視角呈現,而家長們可以從旁協助孩子整理、討論學到的新知。


學習手冊封面(由南科考古館108年暑期實習生協助設計)

  於是,我們花了許多力氣,設計學習手冊,裡面含有互動式的問答題,以大量圖像取代文字選項的方式呈現,並將館藏「人面陶偶」轉化為可愛的icon,產出繽紛、充滿創意圖像的手冊。活動尾聲時讓家長引導孩子作答,填寫學習手冊,並進行有獎徵答,鼓勵孩子舉手回應。從一雙雙發亮的眼睛、高舉在空中的手,我們知道孩子他們對博物館典藏工作充滿著好奇與想像。透過教育推廣活動,希望能在他們心中種下小小的種子,等待種子發芽長大,讓孩子自動自發地拉著爸爸媽媽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博物館參觀。


參與活動的觀眾填寫學習手冊(鍾宛伶攝)。


活動尾聲有獎徵答(鍾宛伶攝)。
 

  「博物館的秘室」是個很特別的常設展,它既是平時研究典藏人員工作的場所,亦是展示單元的一環,博物館除了重視標本整飭與典藏工作以外,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透過直播系統與開放式的空間,傳遞訊息給觀眾,也不斷收到觀眾的反饋,達成與觀眾之間的雙向溝通。此次更與教育活動扣合,達到親子共學的目的,希望用貼近孩子的語彙,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進到博物館,得到豐富的知識與獨一無二的參觀經驗後,帶著這閃閃發亮的寶藏離開!

(本文作者康芸甯為史前館南科考古館研究助理,負責「博物館的秘室」展示及本活動企畫統籌;潘瑩真為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專案助理,負責協助本活動籌辦)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