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海上漂流紀行

考古探索

  館藏文物蓆印蓋:編織物在製陶上的運用

南島文化專欄

  黃貴潮,以文字重現阿美族口傳知識及生活風貌記憶的生命勇者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04期 2019.10.1

黃貴潮,以文字重現阿美族口傳知識及生活風貌記憶的生命勇者

文/王勁之.圖/黃貴潮

  阿美族耆老黃貴潮先生於今年(2019)四月病逝,他的一生投入文化保存與推動工作,長年筆耕不輟,致力以文字重現他記憶中的阿美族口傳知識。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曾於2016年提名推薦黃先生為行政院文化獎候選人,因著這樣的契機,筆者曾經為他整理了一些生平事蹟。在此將這些內容放上來,讓mama的好友們可以一起來懷念他。

  黃貴潮(1932.3.8~2019.4.7),阿美族名Lifok Dongi,為臺東縣成功鎮宜灣部落阿美族人。他精通阿美族語言、文化、音樂、儀式,所創作與紀錄的一切,皆深深鐫刻著原住民族文化的色彩,對臺灣文學、人類學及阿美族音樂及文化的貢獻良多。

用寫作掙脫病魔的詛咒

  黃貴潮年少時因罹病而不良於行,但這也培育出他異於常人的生命經歷與毅力。雖然因怪病在12歲便無法繼續學業,但在10年病榻歲月中,他大量閱讀、學會彈奏各種樂器,也能製作許多阿美族傳統器物。好學的性格讓他累積了許多傳統知識並練就了工藝技藝,勤於書寫創作及記錄生活點滴的習慣,也讓他成為阿美族部落與傳統文化的活字典,長期且持續影響了許多人類學者、語言學家及音樂學者,保存並豐潤了臺灣及原住民族的文化與內涵。

民族音樂及工藝貢獻

  早期黃貴潮曾創作大量的歌謠及灌錄唱片,不但傳唱到各處,也寫了很多有關阿美族傳統音樂的文章和專書,更積極推廣阿美族的傳統技藝口簧琴。1987年和國立藝術學院合作,推動原住民音樂及舞蹈,並四處公演,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的的樂舞推廣功不可沒。此外,他製作口簧琴的手藝精湛,獲得國內外典藏研究機構的肯定及收藏,在史前館常設展示的臺灣南島民族廳也有黃先生的作品。

文化及人類學領域

  1983年,黃貴潮在日本學者馬淵悟的引介下,進入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擔任研究助理,曾先後協助劉斌雄、黃宣衛等學者進行臺灣原住民研究,同時他自己也系統性地蒐集、整理並翻譯阿美族的傳統知識。1990年轉任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專員之後,仍持續並出版一系列的專書及人類學研究專著。

阿美族無形文化資產的推動與保存

  在他的推動下,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陸續完成了《豐年祭之旅》、《阿美族兒歌之旅》、《阿美族傳統文化》、《阿美族飲食之旅》、《牽源》、《阿美族神話故事》、《阿美族舞蹈之採錄與研究》等專書,這是他和學有專長的族人學習與研究自己族群文化的代表作品。而《阿美族社會文化之調查研究》、《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的研究》等研究專著,也是學界的研究人員與黃先生所合作完成。

文學成就及語言保存的貢獻

  在黃貴潮的日記、為母親立傳及其他阿美族文化記錄中,蘊藏了他個人的生活經驗,也交織著整個宜灣部落的歷史與臺灣的社會發展。他的日記也是臺灣原住民面對時代變遷時,不甘於被大歷史敘述所淹沒的獨白。這些資料在出版後已成為臺灣原住民族在文化變遷時代境遇的重要研究資料,同時亦深具文學價值。2015年出版的《阿美族口傳文學集》,內容主要為阿美族的口傳文學,記述了宜灣阿美傳統語言音韻、語法、思維,並逐字逐句進行漢語的翻譯和注釋。黃貴潮終生致力於將阿美族歷史文化從口傳轉為文字化的工作,對於臺灣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貢獻功不可沒。

  黃貴潮的一生都是超越常人的行跡,他雖因少年得病造成肢障不良於行,但仍不畏困頓奮發自勵,所貢獻的知識造就了許多研究學者,更照亮了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研究與認識之路。他終身投入阿美族文化採集、保存、復振及推動工作,並致力於結合阿美族與現代知識體系,對於學術界及阿美族影響甚深。他的作品、研究調查及音樂記錄與各式工藝創作,不但蘊藏著個人生活經驗,同時也交織著宜灣部落、阿美族及臺灣多元族群的接觸及歷史發展變遷過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典藏了為數眾多的樂譜文件及阿美族文物與影像資料。黃貴潮先生在臺灣原住民及阿美族的貢獻有目共睹,重要的成就遍及人類學、文學、原住民音樂、舞蹈等多項領域,足堪文化紮根之表率。

黃貴潮經歷

服務單位名稱

職稱

天主教宜灣本堂

傳教師

1959

1973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研究助理

1984

1990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專員

1990

1997

臺北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所

教師助理

1994

1995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史研究計畫研究助理

1994

1998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

1995

1998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阿美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

1999

2005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族語認證委員

2002

2006

財團法人臺東縣文化基金會

董事

2002

200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駐校藝術家

2009

2010

財團法人臺東生活美學館基金會

董事

2010

2012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原住民族文獻會委員

2010

2012

國立臺東大學

文學名譽博士

2014

主要得獎記錄

獎項名稱

頒獎單位

日期

阿美族口琴獨奏專輯佳作獎

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

1994

原住民貢獻獎

臺灣日報

1998

原住民教育及語言研究著作佳作獎

教育部

1999

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文藝貢獻獎

中華汽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2001

第十三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

2006

第八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原曙獎—原住民文化藝術獎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2006

第四屆生命永續獎

臺灣太平洋研究學會

2012

黃貴潮著作總目錄

個人著作

1988年,〈漫談阿美族的口琴Datok〉,《臺灣風物》第38卷第2期,頁79-¬90。
1988年,〈宜灣阿美族的傳統Kawas觀念〉,《思與言》雙月刊第26卷第4期, 頁341-354。
1988年,〈再談宜灣阿美族的傳統Kawas觀念〉,《臺灣風物》第38卷第4期頁149-163。
1989年,《宜灣阿美族三個儀式活動記錄》,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專刊之二。黃貴潮原著,黃宣衛編譯。
1989年,〈日治時期原住民教育資料〉,《臺灣風物》第39卷第1期。
1989年,〈宜灣阿美族的竹占〉,《民俗曲藝》第58期。
1989年,〈宜灣阿美族的傳統Adada(疾病)觀念〉,《臺灣風物》第39卷第2 期。
1990年,〈宜灣阿美族對夢的看法〉,《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第1期。
1990年,〈阿美族歌舞簡介〉,《臺灣風物》第40卷第1期。
1994年,《豐年祭之旅》,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叢書之八。
1996年,《日記(黃貴潮日記日文版)》。黃貴潮原著,馬淵悟編,日本順益臺灣原住民研究會出版。
1997年,〈遲我十年,久病成醫〉,《醫望》第22期,頁59-60。
1998年,《阿美族傳統文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叢書之九。
1998年,《阿美族兒歌之旅》,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叢書之十。
1998年,《阿美族飲食之美》,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叢書之十一。
2000年,《遲我十年:Lifok生活日記(1951年至1972年第一集)》,臺北,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4年,〈阿美族聖歌:唱出山川的心靈〉,《人籟雜誌》第4期。
2005年,《伊那Ina,我的太陽—媽媽Dongi的傳記》,臺北,山海文化雜誌。
2007年,〈裹著傳統的快樂節日〉,國家文化總會,《新活水雙月刊》第11期。
2015年,《阿美族口傳文學集》,臺北,原住民族委員會。

合著

1993年,〈PITADEM CI DONGIAN(母Dongi葬儀)〉,《南方文化》第20輯,馬淵悟譯、註(日文版)。
1991年,《阿美族社會文化之調查研究》,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編印,黃宣衛等合著。
1998年,《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之研究》,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專題委託研究,許功明合著。

其他(有聲資料)

1967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八集,鈴鈴唱片公司。
1967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九集,鈴鈴唱片公司。
1967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十集,鈴鈴唱片公司。
1971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十一集,臺東心心公司—唱片大王出版。
1971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十三集,臺東心心公司—唱片大王出版。
1971年,編導臺灣山地歌謠唱片第十四集,臺東心心公司—唱片大王出版。
1995年,「阿美族口琴獨奏CD專輯」(黃貴潮演奏),水晶有聲公司出版。
1996年,「永遠的—部落黃貴潮(Lifok)的故事,公共電視。

黃貴潮個人年表

照片集


沈浸在音樂的世界。 在師範大學美術系為學生介紹阿美族祭儀、服飾與配色。
一生持續寫作不輟,讓記憶的燭火成為發光的歷史。 黃貴潮代表著作《遲我十年:Lifok生活日記》。
阿美族瀕臨失傳的口簧琴,黃貴潮既能吹奏又會製作。 2002年於臺東南島文化節推廣阿美族口簧琴教學。
2001年獲頒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文藝貢獻獎。 2006年榮獲第八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原曙獎─原住民文化藝術獎。

註:本文照片及部分參考資料由黃貴潮先生所提供,經作者與黃先生討論後進行整理及改寫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代理館長陳登欽│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