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聚焦典藏‧透視研究‧跨越界限──從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國際主題工坊到史前館共寫平台

國際頻道

  越南順化行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藝術家「太認真」雙人組 考古再考古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4期 2018.12.1

聚焦典藏‧透視研究‧跨越界限──從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國際主題工坊到史前館共寫平台

文‧圖/吳意琳

史前工作坊-議程。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向公眾展現史前館的典藏,並以豐富的文物藏品與國際研究接軌。今年度有幸獲得文化部「台灣行卷」計畫經費支持,我們得以進行考古學詮釋的主題性研究計畫,其中主要工作項目有三項:第一項是史前館考古主題藝術駐村,第二項是史前館國際共寫平台開發,第三項則是國際專題研究工作坊的舉辦。三項工作的共通點皆從典藏品出發,拉出跨域的軸線,與公眾接軌。

  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工作透過向國內外藝術家開放徵件,邀請藝術家深入博物館的展示廳、研究室與典藏庫,由博物館研究人員與藝術家對談,陪著藝術家造訪遺址,同時藝術家也在博物館鄰近地區開展他們對環境的觀察、對人群的記錄,最終轉化焠鍊成作品,並以等同於文物的方式進入博物館展示,向公眾敘說他們的詮釋。

史前館考古主題藝術駐村

  史前館考古文物的珍貴性與重要性在於其保存了史前南島人群工藝資訊,透過工藝技術分析,我們得以理解過去族群互動與社會發展歷程。透過新科技的幫助,館方重點典藏文物能以高精度、高解析度的數位模型向專家學者與公眾開放;除了可近距離觀賞文物,我們邀集專家為文物撰寫關聯於文物製作技術過程的診斷性特徵詳細說明。這樣的研究與展示方式,突破過往文物研究的限制,公眾可以參與觀看專家學者的研究細節,從而理解該件關鍵文物究竟「為何重要」。

  換言之,「國際共寫平台」是一個研究透明化的平台,文物向所有人開放;其次,這是一個讓公眾理解考古研究如何進行的平台。最終的目的是克服脆弱文物遭受破壞的門檻,向公眾開放文物研究的可能性。此外,各國學者得以透過多語平台進行研究交流,不受限語言與國界的隔閡。

共寫平台 共寫平台陶器文物模型與診斷性特徵解說

  至於國際專題研究工坊,則規劃以技術研究角度統合與串聯起南島及太平洋地區學者的研究網絡,冀能逐年搭配主題國際工坊的籌辦,將史前館在文物典藏與研究工作上的努力,以務實的方式回應南島主題研究的框架,同時結合新科技與網路的影響力來行銷本館。

  2018年,我們已取得法國巴黎楠特爾大學(Université Paris Nanterre)提供石器、陶器及骨器相關技術的實驗製作物件,並完成掃描,即將放在共寫網頁上。這些物件是學者在重建史前人工藝技術過程中,進行實驗研究的成品,透過這一類民族學取向的研究,史前工藝技術的理論才得以漸次往前推進。

  今年度國際專題研究工作坊以陶器工藝技術為主題,技術分析取向是可突破考古學區域性限制的最有效方法。本次「史前陶器工藝工作坊」分為三大主題:第一項主題為東南亞史前陶器工藝技術,主講的三位學者Anna Pineda,Rhayan Gatbonton Melendres,與Aude Favereau來自菲律賓大學與迪里曼分校,分別主講「菲律賓陪葬陶罐」、關於「菲律賓boholano陶器工藝技術選擇:菲律賓中部民族考古學研究」,以及「金屬器時代東南亞陶器:拍墊法與其他技術」等工藝技術。

史前陶器工藝工作坊

  第二項主題為臺灣史前陶器工藝技術,主講學者為李坤修副研究員與葉美珍副研究員,朱正宜執行長與筆者,分別來自史前館研究典藏組與庶古文創公司,主題是「臺灣東南海岸金屬器時期陶印紋概述」、「臺灣西南部陶器風格演變」、「臺灣東部都蘭灣繩紋陶工藝技術」。

  第三項主題為解析史前陶器工藝技術,主講學者Catherine Lara 與鄧淑慧執行長分別來自巴黎楠特爾大學史前史與技術實驗室及竹南蛇窯,分別主講「透視陶器工藝技術:南美洲民族考古學發現」與「史前陶器的實驗製作」。

  縱觀今年國際工坊主題的脈絡,橫跨新石器至金屬器時代,著重製作技術與風格傳統,特別也有民族考古學研究與史前陶器製作的經驗分享,期待這樣的技術取向可以提供相關研究者及一般民眾一窺史前製作技術的風采。

  透過高科技的平台共享,跨國研究文物的時代已然正式來臨。史前館的共寫平台備有中英法三種語言,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與提問。史前館最終希望透過文物研究專業化、透明化與國際化的方式,讓珍貴的史前文物得以跨出典藏庫,成為解密過去的關鍵。讓這些南島先民遺留的資產,終在千年之後,得以一種嶄新姿態跨出博物館,跨出臺灣。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