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神祕的石柱與卑南二兄弟傳說

博物館頻道

  從考古現場看交通建設與文化資產保護的關係(下)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藝術家吳思嶔〈我們被困在歷史中〉?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3期 2018.11.15

神祕的石柱與卑南二兄弟傳說

文‧圖/傅鳳琴

  日治時期人類學者鳥居龍藏為卑南遺址留下最早的紀錄。1896年,月形石柱被發現至今,引發許多學者對石柱的研究興趣,曾有人類學家記錄立在卑南遺址上的石柱位置,也有人提到卑南遺址上曾經存在數不清的石柱,高約1.8~4.55 公尺。鹿野忠雄採用鄰近卑南族的傳說,推測這裡曾經存在一個古代部落,石柱是居屋的殘留。但目前除留在卑南遺址公園現址的月形石柱外,其它石柱都已不見蹤影。儘管石柱的來源已無從考證,但透過臺灣卑南族傳說,或許可以讓神秘的石柱,透露出一點訊息,讓此地充滿無限想像。


史前館出版之《卑南遺址的故事》故事中之二兄弟與當時之月形石柱。希望透過南王部落流傳的神話傳說,可讓我們產生更接近卑南遺址存在年代的想像。

  卑南族普悠瑪部落(Puyuma,南王)有一則傳說,二兄弟阿魯拿焰(arunayan)和阿魯曝烷(arupuwan)和他們的外祖母住在papaturan。生活在當時卑南遺址上的是拉拉鄂斯族人(raranges),傳說是阿美族其中一氏族。二兄弟常常在夜間偷偷潛入拉拉鄂斯人的甘蔗園中偷取甘蔗,並發出「ki,ki,ki,」的叫聲,讓人懷疑是kuyu,一種狸類的小動物。不久,拉拉鄂斯人覺得甘蔗不像是被kuyu吃過的樣子,就用木灰灑在甘蔗園的路上。次日白天再去查看時,發現有人的腳印,於是拉拉鄂斯族人就在甘蔗園事先埋伏。天黑了,二兄弟又假裝成kuyu發出「ki~ki~ki~」的叫聲,結果因弟弟個子矮,被拉拉鄂斯人捉住關在會所中,並派人看守著。

  哥哥逃走以後,很思念擔心弟弟,就做了一個很大的藤片風箏,當繃緊放到天上時,會發出很大「嗡嗡」的聲音。當哥哥放風箏時,被關在屋子的弟弟向拉拉鄂斯人要求到院子廣場一起看風箏。後來他又用身材矮小的理由,再度請求讓他站在石臼上面看風箏。風箏一上一下,第三次下降時,弟弟抓住風箏飛上去,順便把一把刀拋下來,正好把一個懷孕的女人肚子從中剖開,一個嬰孩變成兩個嬰孩,所以從此有了雙胞胎之說。


傳說二兄弟下了地震從此拉拉鄂斯人被完全消滅。也由於這個故事的關係,把卑南遺址(talalabuwan),這塊土地視為禁地。

  離開後兩人心覺受辱,決定報仇雪恨,就去問外祖母有何辦法。第一次她說降下黑暗,但拉拉鄂斯人還是可以生活,卻也造成自己的不方便。兩人仍不服氣又去問外祖母,外祖母叫他們降下地震。兩人先搬了很多石頭,把外祖母的房子圍起來。二兄弟降下了大地震,一時之間,天搖地動、大火蔓燒,遺址上不斷有火災,不知道過了多少時候,外婆覺得燒得差不多了,就跟兩兄弟說:「夠了,這裡已經沒有人了啊!」拉拉鄂斯人居住的地方幾乎化為灰燼,只留下一座又一座神秘石柱,筆直豎立在天地之間。

  之後,族裡的長老告訴兩兄弟,清晨到野外去聽鳥占,聽聽神明有何指示。二兄弟第一次到野外去聽,沒有一隻鳥的叫聲是他們能聽得懂的。長老指示,有一隻叫kaDengeran的鳥,有很多種叫聲,一定要用心去聽才能聽出它在說什麼。於是他們第二次到野外仔細聆聽後,才聽出那隻鳥的叫聲跟卑南族語很類似,那叫聲是「-kukuT-kukuT,-ura-ura,-keryu-keryu,pubyyaw-pubyyaw-」長老聽出有四句,意思是捆起、山羌、苧麻、祭貢,解釋為用苧麻繩綑綁山羌,扛回家祭拜。二兄弟照著指示,有了pubyyaw儀示(為卑南族祖靈屋祭拜儀式)。由於這個傳說故事,普悠瑪部落的卑南族人將這塊稱為talalabuwan的土地視為禁地,或許是因為這塊土地充滿了拉拉鄂斯人的亡靈。

  這則二兄弟神話故事傳說,從日治時期起,即有學者佐山融吉、河野喜六、小川尚義、淺井惠倫、宋龍生、金榮華等等,前後於臺東縣卑南鄉採錄。卑南族祖先亙古以來傳下了神聖的神話,以今日的眼光來看,有些神話的情節撲朔迷離,但仍然承載了許多遠古的訊息,可在言語之中、甚至言語之外獲得啟示。

  石柱群曾是卑南遺址上壯觀的「石林」,如今僅存唯一的「月形石柱」,現場遺留可供調查的線索已幾乎不見。下次來卑南遺址公園時,別忘了把這則傳說和月形石柱作一聯想,或許會有更多啟發。

遺址僅存之月形石柱。 1980年南迴鐵路卑南新站 (今臺東站)開工,將地下沉睡數千年的遺構、遺物大量揭露,1991年國家政策決定遺址現地規劃為「卑南遺址公園」。

參考資料

陳光榮 林豪勳  1994 《卑南族神話故事集錦》。臺東:臺東縣立文化中心。
林志興 1998 《卑南遺址的故事》。臺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秘書室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