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長濱忠勇遺址的發掘與新發現(下)

博物館頻道

  史前人吃甚麼─「摩登史前人出遊季」史前廚房教具箱

博物館頻道

  為土地唱歌,我們一起攜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81期 2018.10.15

史前人吃甚麼─「摩登史前人出遊季」史前廚房教具箱

文‧圖/黃郁婷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活動為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南科管理局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執行「107年南科考古遺址教育推廣及管理維護計畫」其中的教育活動,推廣並宣傳南科史前的考古知識。有別於以往舉辦單場大型活動的作法,今年推廣活動以教具箱巡迴的方式,類似行動博物館的概念,主動積極將考古知識推展到校園,讓學生認識考古知識,也藉此讓還在籌備中的南科館與鄰近的學校有更多機會連結。

  此活動服務南科周邊三區(安定區、新市區、善化區)國民小學,一共設計「史前廚房」、「土的魔術師」、「人骨拼圖」以及「考古現場大剖析」四款教具箱,舉辦40場教育推廣活動,共計1048位學生參與本次推廣活動。「史前廚房」教具箱舉辦10場次,共計233位學生參與,本文就特別針對「史前廚房」教具箱的規畫與教學內容來說明。

  「史前廚房」的教案以史前人的生活飲食為主軸,「飲食」這項議題最貼切民眾生活,容易產生共鳴,尤其本活動以中、低年級學生為主要客群,藉由史前人吃什麼來介紹史前文化,更能吸引參與者的興趣與學習力。「互動」與「遊戲」為此教具箱設計的主要概念,因此教具箱內設計文物磁鐵以及生活復原圖鐵板,學生可透過教具互動創作;另外也設計卡牌遊戲,讓參與者可以從遊戲中,對史前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史前廚房」教具箱的全貌。 完成史前廚房活動後的班級團體照。

  活動開始安排約3分鐘自我介紹,讓參與者與教學人員彼此認識,因史前館南科館為籌備中的館舍,學生及老師對此較為陌生,甚至誤認為是其他館所,所以彼此先有明確的認識極為重要。另外也可以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快速了解參與者的情形,例如可以藉由打招呼的過程,了解班上偏向活潑或是安靜的性格。

  首先使用的教具為「生活復原圖」,此階段約10分鐘,以手繪圖案呈現史前人的生活情境,讓參與者觀察並表達看到的內容,藉此對史前生活能有初步認識且有具體想像。「生活復原圖」的展板材質設計為防水具磁性的鐵板,教具箱內放置展架,此展板可立於展架或放置黑板具有展示的功能。

  接著搭配「文物圖案介紹磁鐵」及「文物文字介紹磁鐵」使用,包含漁獵、農耕、狩獵等器具及史前人可能食用的食物,例如石鏃、魚卡子、牡蠣、山豬、稻米、小米等。請參與者拿著1至2件「文物圖案磁鐵」,觀察磁鐵內容,並猜測文物磁鐵應該出現在「生活復原圖」的哪個位置,讓參與者將「文物圖案磁鐵」貼在「生活復原圖」上。教學人員則利用這個過程進行完整說明,讓參與者認識史前人使用的生活器具及食用食材,並了解出土文物的出土樣貌,此階段進行約8-10分鐘。


參與者將「文物圖案磁鐵」貼在「生活復原圖」上。 生活復原圖搭配「文物圖案磁鐵」及「文物文字磁鐵」使用。

  史前文物與現今物品的使用方法有較大的差異,因此利用「文物說明圖卡」,以圖像說明文物的使用方式,包含石刀、石鋤、石鏃、網墜等8項,讓參與者可以藉由圖像了解史前人使用文物的方法,部分文物以館內既有模型輔助說明,讓參與者對文物有具體的了解與認識,此階段進行約5-10分鐘。


教學人員說明「文物使用說明卡板」。 文物使用說明卡板。

  在參與者對史前文化有基礎認識後再進行卡牌遊戲,利用卡牌遊戲增加活動內容的趣味性,參與者也可以在遊戲過程加深前半段課程對史前生活文物的認識,卡牌遊戲不一定要有既定規則,使用者也可因應需求有所變動調整,此階段進行約10分鐘。

  卡牌內容分為幾個類別,包含獵魚工具(魚卡子、石鏃、石網墜);農用工具(石鋤、石刀);狩獵工具(石鏃);魚類(黃花魚、烏魚、鱸魚);農作物(稻米、小米、芋頭);動物類(山豬、野兔、梅花鹿):烹煮工具(陶器、石支腳、石斧)等。此教具箱的設計以中、低年級為客群,因此將主題以顏色做區分,讓教學人員及使用者更容易操作。

  玩法1:蒐集工具+食物+烹煮工具(例如魚卡子+烏魚+陶器)即可湊成一組,遊戲結束後得到最多組者為贏家。每人先抽6張牌,再順時針(逆時針)抽取隔壁的牌組,類似抽鬼牌的遊戲。若集到一組,可取出那一組牌,再從中間的卡牌抽取三張,繼續遊戲。

  玩法2:翻翻樂,將卡牌先平放於桌上,讓參與者記住各卡牌內容後將卡牌反蓋。參與者必須需同時翻到食物以及正確取得此食物的工具,即可算得一分。


參與者使用卡牌遊戲。

  最後4-5分鐘時間,留給參與者填寫學習單,學習單內容除了再次複習史前人的生活外,也請參與者畫出最有印象的工具及撰寫此課程最有趣的事情,並在活動結束有獎徵答給學生鼓勵。

  整體上學生與班級老師都很滿意教具箱的推廣活動,不僅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正規課程以外的知識,更有機會認識在地文化。此活動雖為單年度計畫,但為了讓教具箱有延續的可能,教具箱製作時盡量使用非一次性的教具,並編印教具箱使用手冊,內容除了使用方法外,還包含較詳細的考古知識,希冀未來能讓學校借用或培育種子教師協助推廣史前文化。

(本文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計畫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